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工作>议案建议

关于区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9-09-30       字体:[ ]

关于区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

办理情况的报告

 

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章瀚

(2019年9月26日)

 

主任,各位副主任、委员:

受区政府委托,我就区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向人大常委会作专题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各位领导提出意见。

一、基本情况

区一届人大三次会议共收到代表建议171件,经区政府办公室梳理后,分别移交40个部门单位、乡镇街道办理。经过各方共同努力,171件建议在6月底前全部办理完毕。从反馈情况看,在171件建议中,代表反馈意见满意169件,基本满意2件,面商率、办结率、满意率均达100%。具体情况如下:已经落实或问题得到基本解决的103件,占总数的60.2%。这部分建议多涉及城乡建设、社会事业等方面的具体问题,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都很强,承办单位积极采纳办理,成效明显。已部分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加以落实的41件,占总数的24%。这部分建议涉及的问题较为复杂,办理周期较长,区政府及各承办单位已制定了工作计划,积极创造条件加以解决。因政策、法规和客观条件等原因所限,一时难以解决,承办单位向有关代表作出解释和沟通的27件,占总数的15.8%。对于这类建议,区政府十分关注,积极吸纳运用,将其作为重要的工作参考材料。

二、主要做法

主要是“四个坚持”:一是坚持把加强领导作为做好办理工作的重要保证。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今年两会期间,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专门就代表口头建议的办理和答复提出了要求,311件口头建议除4件无效建议外,其余均落实办理答复或列入书面建议。区人大出台了《规范办理和加强督办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十步工作法”》,对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办理工作以文件的形式作出进一步规范,为政府系统办好代表建议提供了更好的遵循。区政府主要领导牵头召开了建议提案交办会,对今年建议办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二是坚持把强化责任作为做好办理工作的重要举措。明确区长为建议办理第一责任人,强化区政府领导分工负责、部门主要负责人亲自落实、分管责任人专门办理的工作责任制,形成了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区府办联合了人大代表工委采取全面督办、重点督办、电话督办和联合督办等方式,促进办理效率和质量提升。三是坚持把联系沟通作为做好办理工作的有效手段。我们把做好今年建议办理工作作为扎实开展“三服务”工作的一项重要载体,如今年的重点建议“第97号:龚信潮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企业减负增效的建议》”,区委区政府带着建议、带着感情认真开展“走千企促发展”活动,现场为企业协调解难,并带回企业诉求深入思考,出台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45条,上半年为企业减负15.6亿元。在具体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坚持实行“先沟通后办理,先沟通后回复”的协商机制,深入实施“开门工作法”和“一线工作法”,主动邀请代表参与办理和监督,实现了“建”与“办”的良性互动。四是坚持把解决问题作为做好办理工作的根本目的。各承办单位不仅注重做好办理答复,更注重工作落实,提高办理实效,在建议总数比去年增加9件的情况下,今年已经落实或问题得到基本解决的A类建议占比较去年提高了14.8个百分点。不少承办单位采用项目化、清单化的工作方法,如今年的重点建议“第84号:罗党生代表提出的《关于要求提升山区农民饮用水标准和管理的建议》”,区委区政府制定了《上虞区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意见(2018—2020 年)》,有计划、分步骤推进提升工作,今年将投资5600万元,完成4项区级工程,24项乡镇、单村供水工程,以扎实举措作出实实在在的成效。

在落实建议办理工作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意识到,少数部门创造性办理的能力还有待提高;个别建议办理效果与代表和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一些宏观性、前瞻性强的建议还有待进一步研究落实。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办理工作中予以高度重视,并切实加以解决。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抓好工作落实。答复和满意度评价不代表全年建议办理工作的结束,对已解决的建议,我们将及时进行检查验收,确保建议兑现;对正在解决的建议,我们将继续抓好跟踪推进,直至取得实效;对区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所有B类建议,近期我们将组织一次“回头看”,对办理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并在年底前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门进行报告;对前瞻性强、涉及面广、办理难度大的综合性建议,我们将积极做好规划协调工作,全力抓好落实。二是进一步扩大工作成效。区政府将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要求,用好代表建议这面放大镜,认真查找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短板,切实解决好广大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三是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办理工作制度,加强跟踪问效,创新考核方式,以促进建议解决率的提高和跨年度办理任务的落实。

认真办好代表建议,是回应群众诉求、接受人民监督、改进政府工作的重要举措。我们将创新方式、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真正将人大代表的呼声落到实处,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建议办理工作。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