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工作>代表风采

走到生命的尽头,他依然在履职丨追记丁宅乡人大主席龚焕明
发布日期:2019-09-25       字体:[ ]

9月18日,记者走进丁宅乡人大主席龚焕明的办公室。草帽、迷彩服等整齐地挂在墙上,书柜玻璃窗内的党徽依然耀眼发光。办公桌上的笔记本还未合上,里面记录着他精心撰写的9月20日召开的丁宅乡人大2019年度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提升行动专项督查座谈会方案,但他再也不能主持这个座谈会了。



【龚焕明办公桌上还未合上的笔记本】


9月8日,龚焕明因突发心梗,离开人世。9月12日清晨出殡当天,丰惠镇、丁宅乡两地的众多村民不约而同来到上虞殡仪馆,送别他们心目中“信得过的好干部”——龚焕明。


Part 1
他把践行群众路线落到实处


“他去医院途中还打电话给我,说自己身体不舒服。没想到,从此便是诀别!”噩耗传来,曾与龚焕明在丰惠镇共事了8年的老同事俞河林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他悲痛地说:“年仅58岁,走得太突然了。”

龚焕明生前先后担任过乡镇计生专干、副镇长、人大副主席直至人大主席等多职。35年来,他始终满腔热情投身于做好乡镇基层工作,做事雷厉风行,原则问题有主见,复杂问题有思路。只要有任务,他每次都率先垂范、亲力亲为。




【龚焕明(左三)率丁宅乡人大主席团督查新任溪村小流域整治提升项目】


2013年冬天的一个傍晚,已近下班时间,丰惠镇盛茂村四明山麓突发山火。火情就是命令!时任丰惠镇人大副主席的龚焕明与镇村干部一起火速赶到火灾现场。

“我是从大山里走出来的男子汉,走山路如履平地!”撂下这句话,龚焕明第一个冲进了山林。“他负责用身体把火源周围的杂草、树枝挡开,我们剩下的人用工具来灭火。”当时救火的场景,让俞河林记忆犹新。

烈火丹心显真情。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奋力扑救,山火终于被成功扑灭。险情解除了,龚焕明步履蹒跚地从火源处走出来,烟熏得他满脸黢黑,衣服裤子被划破了好几道口子。“我当时问他,你就不怕吗?毕竟不是专业消防员出身啊!他却憨笑着说,因为我还年轻啊!”回首往事,俞河林几度哽咽,“他其实只比我小了一岁而已啊!”

工作中,龚焕明始终心系群众,乐于把群众的事情办实办好,用真心真情赢得群众信赖,以爱民为民的实际行动传递公仆情怀。

2005年,丰惠镇东光村集体土地重新调整,牵涉到全村百余户农户。“当时村里人员状况比较复杂,有的已迁出户口,也有刚出生和新嫁入的,更有早些年已进行征地赔偿的,都要一一核对。甚至有村民为了一亩三分地而大打出手的!”回想起往事,与龚焕明在丰惠镇共事过5年多的原镇委副书记谢建芳仍唏不已。

由于客观上存在着一些错综复杂的矛盾和分歧,东光村集体土地重新调整一事拖了好几年仍未得到解决。时任分管农业副镇长的龚焕明每天天刚蒙蒙亮,就起床了。他十分体谅群众难处,深谙农民农忙时白天没空,就选择在清晨和晚上进村入户做群众思想工作,倾听诉求,了解困难,解释政策,调解矛盾,确保一碗水端平。

经过三个月的努力,成功啃下了东光村土地调整这块“硬骨头”。“他办事真的很用心、很细腻,是扑下身子真心为老百姓着想的一名好干部!”谢建芳不禁感慨。

“龚焕明为人和善,工作踏实,做事干练”,曾与他共事过的同事罗兰芬说。正是凭着对事业的执着,龚焕明出色的业绩得到了组织肯定,他也因此而实现了一个农家子弟的“蜕变”,成为一名优秀的基层干部。

 


Part 2
接上接力棒,“1人未读”成永远未读



“师父的突然逝世,我们都非常难过。”丁宅乡副乡长陈亚运痛心地说。9月8日晚上噩耗传来,陈亚运正在小区里散步,当即就软了腿。回到家后,她舒缓了下情绪,再次打开“钉钉”,丁宅乡班子群内发着的那条关于龚焕明不幸去世的消息赫然在目。“在我自己回复的‘收到’下方,‘1人未读’从此便成了永远未读。”陈亚运眼含泪水不能自己。

相识未久,已是明灯。陈亚运调到丁宅工作才2个月,龚焕明不仅是她联系村——丁宅村的驻村组长,更是将他先前一直主抓的环境卫生工作全权交付给了自己,成了自己工作上的师父。

“师父是扎根在乡村土地上多年的老干部,做基层工作很接地气。他善于处理与村民的关系、善于思考实践。面对复杂的矛盾和问题,他既能灵活地落实政策,又能在困难挫折中推进工作;既能秉公办事,又能让群众乐于接受。”回想起与师父共同下村开展工作的短短两个月,陈亚运心里很不是滋味,“从师父身上只学到了皮毛,却再没有学习的机会了!”




【龚焕明(左一)用脚步丈量丁宅村的角角落落】



是啊,龚焕明的去世,不但是丁宅乡的损失,更是人大工作的一大损失。他们不但失去了一名好干部、好党员,更是损失了一名优秀的人大主席。

龚焕明重视建议工作。他曾说,“好的建议能引起重视,办理好了更能推动当地发展。”在2017年丁宅乡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针对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龚焕明联合多名代表提出了《加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建议》,引起了乡党委政府重视,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此后,丁宅乡采取“村聘用乡考核”模式,实施“农村环境卫生‘网格化保洁’长效管理机制”,扎实推进“垃圾革命”,全乡农村环境卫生工作综合考评从全区倒数跻身排头兵行列。



Part 3
平凡一生,侧射出履职为公的人格光辉


“他用自己平凡的、短暂的生命,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他无论身处何地、何种岗位都能拼尽全力、倾其所有。”……19日,本报推出《去世前,他还在联系村查看环境卫生整治》,在广大读者,特别是党员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

当前,全区上下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龚焕明同志“一心为民守初心、扎根基层担使命”的政治品格引发热议。大家表示,要以榜样之力践行使命,始终保持崇高信仰,认清脚下之路,充分发挥党员干部主体作用,对党忠诚、履职为公。




【龚焕明深入村民家调解矛盾纠纷】



回顾龚焕明的人生轨迹,充满了无私付出和默默奉献。他用实际行动彰显出一名优秀乡镇干部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事业心。

“他没什么功利心,是个甘当螺丝钉并且会尽最大的努力让自己这颗螺丝钉发挥出最大功能的人。”在9月19日丰惠镇组织开展的“学习龚焕明同志先进事迹”的座谈会上,该镇区委组织员朱黎丽不禁感慨。龚焕明对自己本职工作的热情,深深触动了在场所有奋斗在基层一线的镇村干部。大家纷纷表示,作为人民公仆,要把责任和担当放在心头最重要的位置,像龚焕明一样尽心尽力、尽职尽责,才能无愧于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自己。

对许多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同志来说,龚焕明全心全意履职为公的事迹给了他们更多的激励和鞭策。区人大办工作人员小孟说,“热爱岗位,踏实工作,从而收获圆满,这也是一种幸福!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