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工作>代表风采

绽放在审判一线的“铿锵玫瑰”丨记区人大代表、上虞区人民法院滨海人民法庭庭长李蕊
发布日期:2019-08-26       字体:[ ]


齐耳短发,清爽干练,是李蕊给人的第一印象。初见她,是在浙江理工大学科艺学院的一场辩论赛上。作为评委,她言简意赅,又不失温和。再见她,是在其被案卷包围的办公室。她笑称自己是“司法民工”,也感慨暑假即将结束,还是没能带女儿出去玩一圈。

⊙ 李蕊的老家在山东,于2007年通过招考来到上虞。12年间,她一直活跃在区人民法院基层审判一线,累计办结各类民商事案件2000余件,多次获得“优秀法官”“业务能手”“调解能手”等荣誉称号,并被上级法院荣记个人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有力展现了柔肩挑重任的别样女法官风采。




⊙ 2017年4月,李蕊调任滨海人民法庭庭长。法庭所辖绍兴滨海新城和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最大的特点是,企业多。随之而来的就是,涉企案件多。调取查阅过去近三年案宗,她发现,涉企案件占到了法庭总案件的六成以上。为更精准地服务企业,减少诉讼风险,今年年初,李蕊在滨海法庭率先探索实施企业建档活动。“谁家的案件多,就成为我们的重点关注对象。”在摸清各企业的诉讼“履历”后,李蕊和同事一家一家走访,了解分析企业遇到的法律难题,帮助企业解疑释惑。



一家加工型企业,一年的诉讼量就有近20件,且所涉证据多有争议,企业主却觉得挺冤。李蕊发现,这些案件的案由几乎同属一个类型,即其加工的产品被对方客户认为有质量瑕疵,要求退货乃至赔偿。该企业主则认为,对方收货时既已验收签字,为何还要来这一出?“关键是谁签的字,有没法律效力?”李蕊一针见血。她建议要从最末梢的业务员管理抓起,加强双方沟通,规范签字流程。企业主恍然大悟,热情邀请法庭为其业务员开展相关法律培训。



双方对簿公堂,剑拔弩张的,并不是最好的结局,法官应该成为桥梁。”李蕊认为,法官不止一面,除了一副公正司法的“冷面”,还得有一颗接地气的“暖心”。所以,除了法律风险的源头控制,她也十分重视诉讼案件的纠纷化解。

今年春节后,李蕊承办了一起因排污权买卖而引起的纠纷,即原告企业A因被告企业B将其所有排污权“一女两嫁”卖给了第三方企业C。从类型看,这是一起买卖合同纠纷,但以排污权作为诉讼标的,李蕊还是头一次碰到。为此,她多次跑环保部门,在了解排污权相关转让流程的同时,更感受到了其中的棘手所在。尽管这件案子事实清楚,法律适用也不难,但如果一判了之,却是后患无穷。





⊙ 因为对化工企业而言,排污权属稀缺指标,没有排污权,新项目只能搁置,将严重影响企业运营和发展。案件不宜拖。李蕊一边调解平衡,一边努力思考化解良方。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企业建档活动中,就有企业D透露手有富余排污权指标却苦于无人接手。这让李蕊如获至宝,立即在供需双方间搭建起沟通桥梁,通过多方努力,最终企业A、D达成了排污权转让协议,而企业B、C之间的前期排污权转让协议也得以继续履行。化干戈为玉帛,三方当事人有感于李蕊的尽心尽职,专程送来了锦旗。



⊙ 在日常繁重的审判调解之外,李蕊还是一名务实又活跃的人大代表,并身兼民革绍兴市上虞区支部主委一职。结合专业所长以及党派界别特色,关注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法律问题,是她积极履职发声的方向,并撰写了一系列防范法律风险的意见建议。其中《夯实枫桥经验、在基层开展“无讼村”创建的建议》着重关注矛盾纠纷基层化解来减少诉讼,即被区人大列为重点督办建议,并已化身为基层一项重要考核指标。而作为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小组成员,李蕊也积极参与把关,助推财政预算在执行过程中的合法合规。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