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工作>代表风采

坚守一线的“爱心”队长丨记区人大代表、绍兴市公共交通集团第三有限公司城区一车队队长经卫国
发布日期:2019-07-19       字体:[ ]

7月13日早上,大雨滂沱。


“今天一大早,我们车队成员全在路上巡查路况了。”望着空荡荡的办公室,绍兴市公共交通集团第三有限公司城区一车队队长经卫国告诉记者,“如果路上涵洞积水深,我们就要及时通知公交车驾驶员绕道而行。

夏秋防涝,春冬怕冻。作为车队长,经卫国对天气变化异常敏感,他说,尤其是遇到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他与5位管理人员便分头行动,从清早4点多就上路检查路况,特别是容易积雪结冰的桥面、小路,他们就直接用手去触摸地面积雪厚度和冰冻程度,赶在6点前发布当天公交车线路正常上路,哪些冰冻路段需提醒低档慢行。

15条公交线路、120辆公交车、163位驾驶员,这是城区一车队的队伍和责任地。“为了绷紧安全行驶这根弦,我们每月召开全体驾驶人员和管理人员会议,对一些同行业事故播放视频、分析原因、汲取教训。”经卫国说,碰到乘客的投诉件,他总要与当事驾驶员进行一次沟通交流,帮助其细致分析事态的发展过程,敦促驾驶员务必耐心细心,勇于担当,最大限度地服务乘客。

俗话说,小心驶得万年船。担任车队长的9年时间内,经卫国几乎天天在岗,每天从头班车发车前6点多上班,到末班车回场要晚上10点半下班,坚守工作一线,用细心服务保障出行安全,至今该车队未发生一起较大交通事故。



“干这一行,最大的亏欠就是家人。”经卫国说,全年无休,就算春节调休走亲戚也记挂着车队的出行安全,唯一一次陪同家人外出两天游玩,却因中途车队有事而匆匆返程。

对家人缺少陪伴时间,但对乘客却是全心付出。城区一车队更是爱心车队,送来的感谢锦旗已挂满了荣誉陈列室,这与经卫国以身作则倡导助人为乐的好风尚有关。在去年一下雪天的早上,边盖公路一红绿灯路口,经卫国正开车与同事一起巡查路况,忽然发现马路对面的私家车引擎盖下方窜出火苗,他马上下车提醒司机,并拿来车内灭火器进行灭火。随后又拦下一辆公交车,取用车厢内大型灭火器,迅速将这团火苗灭掉了,刚从这突如其来事故中回过神来的司机,对经卫国的义举感激万分。

小孩丢失、钱包遗落、手机忘拿……这些公交车上稀松平常的事儿,已成为该车队每位驾驶员助人为乐的工作习惯。经卫国说,今年5月和6月,该车队就有两位驾驶员相继捡到有着几千元现金的钱包,几乎是迅即就上缴车队或百官派出所。这类好事已不胜枚举。

最令人称道的是,今年6月8日上午10点半,一小孩在下车时突发晕倒呼吸急促,随同的奶奶和妈妈心急如焚,见情势危急,城区一车队公交司机陈国强二话不说,果断开车护送她们至区人民医院急救。事后,小孩妈妈陈彩莲特地送来一面“见义勇为、品德高尚”的锦旗。



作为一名来自公交战线的人大代表,经卫国更多地倾听到公交一线司机乘客的心声,他认为,近年来,三区公交融合日渐深入,线网布局趋于合理,市民满意度不断提升,但乡镇街道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函待建设,比如修建公交车站和停车场,可大大优化乘客出行环境。

“今年人代会期间,这一建议递交后,不少乡镇街道已开始筹建公交车站。”经卫国开心地说,现在道墟街道、盖北镇公交车站已基本建成,相信今年会有更多乡镇街道建成公交车站。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