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工作>代表风采

倪梁村的 “宝藏”书记丨记区人大代表、小越街道倪梁村党总支书记倪建君
发布日期:2019-07-15       字体:[ ]


“7月7日倪梁舞台《周末快乐汇》精彩回顾”“倪梁村 ‘春泥计划’开班啦”,7月9日,微信公众号“书香倪梁”连发两条信息推送,时间显示为晚10点41分,点开,有图有文,内容也挺详实。呵,好敬业的小编。“嘿嘿,是我啦。”面对记者的一脸惊讶,倪建君报以腼腆一笑,“白天村里事多,晚上静悄悄,刚好做点文的活。”

采访中,记者发现,倪建君在倪梁村党总支书记这一重“大”身份后,又套叠着多个“小”身份,除了公号小编,同时还是《周末快乐汇》的总导演、区霓亮爱心志愿服务社发起人、美丽乡村总规划师等等,堪称一位“宝藏”书记。

翻阅“书香倪梁”公号往期推送,记者看到,这个创建于2016年8月的村级公号,更新得相当勤快,内容也是五花八门,村中“三务”、低保救助评审、工程项目公告、年度计划总结及各类文化活动、公益活动的预告通知等等,都被倪建君搬了上来。单是7月,就已更新了6条。而在此之前,倪建君也早组建了“民情通”微信群,目前群里有287人,平均一户一个代表。说起初衷,倪建君说,全村1300多人,年纪轻的多数在外工作、上学,村里发生的大情小事,他们有权了解监督,也有权发表意见建议。



据了解,倪建君任职7年来,全村一直保持着零招待的纪录,每分钱的来路去向都有据可查。村民对村委班子的信任感满意度也逐年攀升,换来了村庄前所未有的凝聚力。之前,得知村里要建倪元璐纪念馆,远在上海的村民倪小樱不仅主动捐出了六间祖宅,而且还没清点祖宅物品,就放心地把钥匙交到了倪建君手里。今年正月初二,村中男女老少济济一堂,喜气洋洋地拍了一张“全村福”,如今已成为每户村民家中的“珍藏”。



当然,村委有作为,村庄有变化,才是硬道理。这些年来,倪建君凭着一股诚心办实事的劲儿,带领村干部先后组织实施村庄环境整治、信义公园扩建、生态河道建设、路灯亮化、“三改一拆”等工作,让村民享受到了翠拥绿抱、路宽地洁的“高颜值”乡村生活。

不止如此,倪建君还特别注重村庄“内涵”的挖掘。为打响倪元璐文化、剪纸和竹雕艺术三张文化品牌,让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生活,他专程邀请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建筑学系专家来村里深度考察,以“历史文化保护、村落风貌协调、旅游业发展”三大目标为着眼点,制定了《倪梁村村庄提升总体规划》。他踌躇满志地表示,接下来还将重点建设电商服务站,大力推广剪纸和竹雕,让村民共同致富。同时,他还积极推动对物业资源的重新盘活和另开新辟,去年一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就达到了268万元。





倪建君的务实有为,也对村民产生了强烈感召力。当得知村里有心盘活闲置土地发展现代农业后,在外办企业的何建苗主动请缨,去年回乡一举承包了163亩地,并确定了小龙虾、有机水稻、泥鳅的生态混养模式。何建苗说,就是想出一份力,为村里探索一条农田增效农民增收的新路子,一起努力把村庄建设得更好。

 

“书记,我报个名,我会唱《红楼梦》。”采访当天,70多岁的倪大爷径直找到倪建君,希望在“快乐周末汇”上来段越剧表演。倪建君略一沉思,告诉大爷7月已满,可以排到下个月。据了解,倪梁村文化礼堂今年成功跻身省五星级文化礼堂,为更好用活礼堂,倪建君于今年5月牵头启动“快乐周末汇”品牌活动,一周一汇,如今已成功举办9场,几乎场场爆满。为兼顾老少口味,作为“总导演”的倪建君,精心调配节目,既有歌舞、戏曲,小品,也有充满年轻气息的吉他弹唱、拉丁舞等,并在村民志愿者当中培养了一批灯光师、音控师等。

 


“既然干了就把它干好。”这是倪建君上任伊始的承诺,也是父亲对他的叮嘱。面对头顶浙江省文明村、浙江省卫生村、浙江省优秀文化新地标等光环的倪梁村,倪建君的干劲更足了。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