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工作>代表风采

让更多患者在家门口享受到高质量的康复医疗丨记区人大代表,上虞人民医院副院长,丰惠分院执行院长王家开
发布日期:2019-06-05       字体:[ ]


让更多患者在家门口享受到高质量的康复医疗丨上虞人民医院副院长,丰惠分院执行院长王家开



 康复治疗中心的设备


“5月底完成验收,预计6月就能试运营。”站在新建的高压氧舱前,王家开的语气里满是憧憬和期待。他告诉记者,这是当前我区公立医疗结构首个高压氧治疗设备,对当前他们开展的康复医疗来说,又将是一个重型武器。据了解,自2017年我区首家公立康复医院在上虞人民医院丰惠分院挂牌启用以来,让更多患者在家门口享受到高质量的康复医疗,就成了王家开心中的一个执念。

“康复医疗其实是一个大缺口,大有可为,刻不容缓。”王家开曾做过统计,上虞单在册残疾人数量就有1.6万人,而随着人口老龄化和心脑血管疾病的日益增多,越来越多的患者迫切需要就近便利的康复服务。但因为区内康复资源的稀缺,又多“寄居”于神经内科等相关科室,所以不少病患只能远赴杭州上海寻求康复治疗,费时又费钱,有的就干脆放弃,导致身体机能每况愈下,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



王家开看望询问康复中心的患者


为更深入了解现代先进康复理念和医疗方式,王家开和医护人员一起跑杭州上海进修充电,并全面引入开展康复评定、物理治疗、运动治疗、作业治疗、言语吞咽认知治疗等现代康复技术及牵引、针灸、推拿、中药熏蒸等传统中医康复技术。平时只要时间允许,他常在门诊、病房和康复训练中心跑,几乎对每位入院患者都了如指掌。见的多了,大家也都认识了这位皮肤黝黑、话不多的院长,愿意把各自的康复近况和困惑跟他聊。

“康复效果很好啊,争取半年后就能走着回家。”一位小伙子患者听后开心地咧嘴笑。王家开告诉记者,小伙子今年19岁,因为从高处坠落导致下肢瘫痪。如今通过近3个月的康复治疗,小伙子已从最初入院时的终日卧床,到现在能自己扶着墙走上几步了。鉴于其良好的身体状况和积极的精神状态,王家开对其康复效果也抱以乐观态度。据了解,康复医院启用一年半来,累计收治各类病患和残疾人400余人次。得益于科学的康复治疗,他们在各方面的功能都得到了较大改善,大部分已顺利回归家庭和社会。



王家开看望询问康复中心的患者


不过,王家开也发现,大家对康复医疗往往存在两个极端化误解,“一种是把康复当作养病养老,就比较轻视被动;一种又寄予过高期待,认为康复就是治愈。”王家开坦言,自己尽管是外科医生出身,但对康复医学的认知也有过误解。而为了更广范围地普及先进科学的康复理念,除了院内培训,他还牵头组织全区的康复继教培训工作,以不断推动基层康复医学科建设,形成众人拾柴之势,来共同烧旺康复医疗这把火。

今年3月,区康复病院又携手区特殊教育学校,共同启动“医教结合•智慧康复”项目。“康复训练,越早越好。”王家开说,像脑瘫患儿,5周岁以内是实施康复训练的黄金期,效果也最好。目前一支以“医生+治疗师”组合方式构建的专业康复团队担起了每周一次的进校康复训练,并根据实际需要安排学生进院接受康复治疗。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切康复服务都无需家长掏一分钱,而且还鼓励家长和教师共同加入康复训练的学习和开展,以帮助更多特殊孩子走向自理自立。



同时,王家开作为一名区人大代表,还善于将自己长期在基层医疗机构任职时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化为代表议案,发出自己的声音。为方便周边群众看病,他深入患者,听取收集整理意见,向区交通局提出了优化增加路经丰惠分院公交线路的建议,并得到落实。在今年,他又将关注的焦点落在了村级医生这一群体上。王家开表示,村级医生作为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兜底者,承担着广大农村居民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一般疾病的初级诊治,任务重责任大。他建议要通过提高收入福利,加强培训训练,引入新鲜血液来不断优化村级医生的队伍建设,受到有关部门重视。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