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工作>代表风采

一个企业家的侠胆义心丨记区人大代表、浙江上风高科专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国路
发布日期:2019-06-27       字体:[ ]

 

5月20日,曹国路注定一夜无眠。盈峰环境当晚披露公告,子公司浙江上风高科专风实业有限公司拟进行股份制改制,以全力备战风机产业独立上市。“我现在正值壮年,还可以再干几十年。”面对采访,曹国路还是不变的意气风发。

不止如此,盈峰环境又紧接着宣布,投资10个亿,落地兴建上虞环保装备制造基地。据了解,东家的这步棋子原是落在大本营广东顺德,之所以舍近求远,很大程度归功于曹国路多年身体力行的背书和争取。

 

曹国路为此感慨万千。年轻时国企下岗的迷茫苦闷,白手起家租厂房的创业艰辛,拿土地建厂房的大展拳脚,二次扩建谋求上市的踌躇满志,深陷担保危机责任一肩挑的孤勇大义……历经大起大落,曹国路始终朝着炼成锤不烂打不垮的铁军目标进军。

 


 

2008年,由他一手创办的上虞专用风机有限公司达到产销高峰。在全国民用风机领域,“专风”也已是一块金子招牌。乘势而上,曹国路开始积极筹划上市之路。就在这个节骨眼上,由专风担保4000万元借贷的一家照明企业因资金链断裂快速倒闭。之后,同样是由其担保的一家铜业公司也因资金问题应声倒下,累计牵涉到1.2亿元。紧接着,与专风有相互担保关系的数家企业,也先后陷入困境。曹国路一度被推上风口浪尖。

如果专风以一己之力承担,担保代偿总计将达1.84亿元,而且全需现金支付;如果他就此申请破产,近20年奋斗前功尽弃事小,严重的是将为国家尤其是银行资产带来重大损失,以及相关企业一连串债权债务纠纷的多米诺反应,后果不堪设想。一番沉思挣扎,曹国路做出决定:挺住,还债。2013年10月,盈峰环境作为专风引入的新股东,以3亿多资金控股专风,专风则用这笔资金还清债务。各方利益由此得到保护,专风也活了下来。通过此事,曹国路不计个人得失,把肩上责任尽到极致的侠胆义心也赢得了政商两界的尊重和支持。

 

接着,同为盈峰环境旗下的专风实业和上风高科完成并购重组。曹国路再次顶住压力,以其独特的人格魅力和处事智慧,为两家风格迥异的公司完成了人员、资源和文化的整合,实现了风机产业在核电、轨道交通、工民建领域的全面覆盖、齐头并进,并以每年30%+的速度加速前进。2018年底,公司又规划布局第二产业基地,在3个月内即完成新厂选址、基建改造、设备产线搬迁,并于今年3月中旬正式投入使用。曹国路坦言,这其中的波折和艰辛,并不亚于此前面临的担保危机。

 


同时,作为一名连任多届的人大代表,曹国路始终认为,为老百姓发声办事就是做代表的本分。曹国路的老家在孝女庙村,连续十余年没有宅基地指标,人居空间相当紧张。而这几乎也是整个曹娥老区的通病。为此,曹国路听取群众强烈呼声,积极就老区征迁建言献策。

2015年底,曹娥老区改造项目正式启动,但征迁签约却没有想象中的顺利。曹国路了解到,村民最大的顾虑,就是看着房价上涨,补偿款却还没有到账。“像孝女庙村,户均面积只有90多平米。”当得知村民对附近城南春天的房子普遍比较钟意,曹国路郑重表示,自己就是楼盘开发商之一,由他负责做好其他几位开发商的工作,并作出三条承诺:一是在征迁期间,凡曹娥老区征迁户购买,只要付定金、甚至仅是口头协议都作正式协议;二是购置后资金可以欠;三是为动迁保留一定房源,以供动迁户选购。这无疑给村民吃下了定心丸,也在很大程度上助推了整个老区的拆迁进程。但也因这个惠民决定,使城南春天这个本身就亏损1.6亿元的楼盘,不仅错过了最佳销售期,还减少了近200万元的进账。不过,曹国路说,老百姓得实惠,这钱就花得值。而关于老曹娥接下来的重建和振兴,他也将持续给予关注和支持。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