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工作>代表风采

用行动诠释责任和担当丨记区人大代表、万杰制冷配件厂厂长樊德洪
发布日期:2019-06-19       字体:[ ]

“企业办到后来,更多的是一份社会责任,但企业主必须担当起来。”昨天,聊到企业发展历程,办企18年的万杰制冷配件厂厂长樊德洪如是说。

的确,万杰制冷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作坊企业发展到行业龙头企业,成为全国干燥过滤器单打冠军。万杰一路伴着创新走来,发展步子更稳健,行业地位更牢固,但樊德洪身上肩负的社会责任却越来越大。



办企业首先要对员工负责。从万杰的实践来看,樊德洪认为,创新驱动企业成长,行动诠释责任和担当。万杰的创新包括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文化创新,让企业既拥有硬实力,又具备软实力。

可以说,从最初手工切割铜管生产干燥过滤器,到现在自主研发全流程自动化生产设备,万杰在这中间经历了无数次的创新和尝试,一个工人的生产效率因此提高了4倍。同时万杰采取“零库存”“以销定产”的生产管理办法,并利用本土铜管块状经济优势,通过外协加工,大大减轻了企业管理成本。企业没有一名销售人员,产品畅销全球五大洲104个国家和地区,靠的是产品实力。



但万杰最引人关注的是以“家文化”为倡导的企业文化。公司关爱每位员工,建有职工公寓楼,里面有网络、电话、空调等设施,给员工发放就餐补贴、生日祝福、节日福利等等。每年过年前,公司会组织一台员工自编自导自演的“春晚”和安排员工年夜饭。

“企业是一个家,我们把员工当成家人。”樊德洪说,善待员工是一种隐性投资,员工得到善待,通常会激发工作积极性,员工队伍也能保持相对稳定,有利于技术熟练程度的提高,生产出更好的产品。

企业文化不仅是无形资产,更是无形的效益。公司创办至今,年年发展,却未张贴一张招聘启事,每年回虞员工都亲带亲、邻带邻地进公司来。近年来,万杰先后被评为省文明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

樊德洪不但关爱员工,还乐做公益。从2003年在上浦中学出资设立万杰奖教奖学基金后,他的教育公益路未曾停歇。至今,他已在章镇镇中设立万杰奖教奖学基金,在章镇镇小和上浦镇中建立“万杰文明奖学基金”,累计捐资500多万元。同时万杰结对衢州市太真小学14年,已捐助教育设施及助学资金近100万元。



作为人大代表,樊德洪更是深入群众,倾听民声,了解民情,用真情解决民忧。去年,他通过访民意了解到104国道王家汇段时常尘土飞扬,主要是大货车出入频繁,且这些大货车超载、逆向行驶频频,给道路行人车辆带来重大安全隐患。为此,他建议相关部门要开展这一路段的大货车整治,出台相关举措,还大家出行安全。

如今,104国道王家汇路段被安装上红绿灯和道路监控设施,每天有洒水车和清扫车清理路面,已不见了昔日的扬尘,同时交警部门对过往大货车进行车辆登记,并不定期对其进行巡查整治,有效规范大货车的交通行为。

作为企业界代表,樊德洪还关注中小企业创业发展困难,了解到一些刚创业的企业主对行业内各种检查内容和细则不知情,经常因犯错或执行不到位而被各种罚款,难免创业信心受挫。对此,他在人代会召开期间呼吁政府相关部门要适时上门指导或告知企业各类行业规则,让其知情并遵守,若知情不遵守,罚款就自然而然。他的这一建议引起了区相关领导的重视,并倡导全区上下要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优化营商环境。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