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工作>议案建议

在区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交办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9-05-22       字体:[ ]

在区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交办会上的讲话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徐  耘

(2019年3月13日)

同志们:

今天,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联合召开会议,集中交办今年区“两会”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安排部署办理工作,充分体现了区委区政府对“两会”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视。根据会议安排,我就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讲三方面内容。

    一、充分肯定区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区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向区政府提出建议163件。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承办工作的领导。各承办单位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认真细致地做好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据统计,163件代表建议,问题已经解决和正在解决的74件、占总数的45.4%,问题部分解决或列入计划限期解决的53件、占总数的32.5%,因政策原因或暂时难以解决的36件、占总数的22.1%。从反馈意见看,代表对办理工作表示满意的162件、占总数的99.4%,表示基本满意的1件、占总数的0.6%;对承办结果表示满意的158件、占总数的96.9%,表示基本满意的4件、占总数的2.5%,表示理解的1件、占总数的0.6%。回顾去年的建议办理工作,主要体现了以下三个特点:

1.领导重视,责任到位。区政府及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代表建议意见,把办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去年3月16日,区政府召开区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交办会,张壮雄区长在交办会上明确提出“提高站位、增强主动性”“创新方法、提高积极性”“有为办理、注重实效性”的工作要求。去年确定的10件重点联系督办建议均由区政府分管领导牵头领办落实,区政府6位分管区长亲自牵头协调会商,多次听取承办单位的工作情况汇报,并坚持“举一反三”、由点及面,在区委区政府层面积极出台政策文件,确保了相关问题的妥善解决。各承办部门单位“一把手”亲自主抓,专题研究部署,明确分管领导、责任科室、经办人员,细化办理方案、任务目标、时间节点,保证了建议办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2.制度规范,举措到位。这几年来,各承办部门单位进一步完善健全办理工作制度,做到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有效地提高了办理质量。许多承办单位特别是办理任务较多的单位都形成了自己办理工作的特色品牌,如区教体局推行“三项机制”,强化“三道关口”,9件建议的面商率、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公安分局组建了建议办理专题督查组,开展“每周一督查”确保办理进度与质量;区交通运输局的“五定五不”开门办理制度,确保了办理责任落实、与代表充分沟通;区建设局积极推行“三走访”“四转变”的办理工作新模式实现建议办理质量新提升;区农林局集中交办、分头落实、统一答复的统分模式,既确保了问题解决率,也提升了答复的规范性;区市场监管局建立建议办理考评机制,确保每一件建议都“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办”;区人社局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区委组织部、农办、财政局、文广局、旅游局、规划分局等部门和单位也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规范工作流程,加强沟通联系,确保了建议办理的顺利推进,得到了代表的充分肯定。

3.注重效果,落实到位。去年4月9日,区人大常委会同区政府一道,对163件建议在《上虞日报》上进行了公示,落实责任单位,接受社会监督。区人大常委会将6月份明确为代表建议督办月,由人大常委会6位副主任带队对全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督查。在政府和各职能部门的共同重视下,去年的建议特别是10件重点联系督办建议承办工作成效明显,如张杰代表提出的“关于要求撤销104国道上虞收费站的建议”,通过细致的谋划和有力的措施,及时拆除了收费站,稳妥安置了相关人员,获得了代表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如针对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工作,区委区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的实施意见》(区委办〔2018〕38 号),明确了四大目标和十大措施。针对当前全域旅游蓬勃发展的形势,区委区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区委办〔2018〕63 号),并结合这次机构改革,进一步调整理顺了曹娥江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的职能,既及时回应了代表提出的建议,也从顶层设计上为全域旅游发展提供了政策和体制机制保障。去年9月28日,区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专题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12月7日又对区教体局、农林局的建议办理工作进行绩效评估,通过面对面报告评议、当场打分公布的形式,取得了良好的评议效果;年底又评选代表优秀建议及建议办理先进单位并进行大会表彰,区府办、区建设局、交通局、教体局、公安分局、农林局等六个单位被评为建议办理先进单位。去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是区政府加强领导、亲力亲为的结果,是全区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全体承办人员齐心协力、狠抓落实的结果。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工作认识仍需提高。仍有少数承办单位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未引起足够重视,落实办理举措的主动性不强,答复把关还不够严。二是结果实效有待提升。去年163件建议中问题已经解决和正在解决的只有74件,只占总数的45.4%(2017年151件代表建议解决的77件、占总数的51%。总体解决率偏低也是近几年代表建议办理中一个突出问题。三是后续工作缺乏跟进。少数单位对后续落实举措方面没有行动,仍然停留在“答完事了”的层面,办理结果与代表真实愿望仍有差距。对于这些不足,需要我们正确对待,引起重视,努力改进。

二、简单谈谈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三点体会

从这几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实践来看,要落实建议办理工作主要是从三个方面发力:

1.提升代表素质,提高建议的质量,是做好建议工作的基础。代表综合素质如何,直接影响到代表建议提出的质量。因此,要坚持注重提高代表综合素质,加强政治业务和法律知识的培训,引导代表注重深入调研,保障代表的知情权,增强代表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这方面工作我们区人大常委会每年都在开展,而且接下去还要进一步加强。

2.规范办理程序,注重解决问题,是做好建议工作的关键。主要是要求承办部门增强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规范办理程序,明确办理责任,改进办理方法,注重在突出实效上下功夫,坚持把群众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作为办理工作的最终衡量尺度。

3.健全监督机制,加大督办力度,是做好建议工作的重要保证。这主要是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这几年区人大常委会依托持续跟踪监督的扎实作风,也在不断探索实践,建立健全有效的监督机制,去年,区人大常委会通过首次进行媒体公开、首次明确领办领导、首次开展集中督办、首次开展大会表彰“四个首次”的代表建议督办新举措,实现建议办理质量与代表履职能力“双提升”。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提高建议的落实率和代表的满意率,进一步造浓工作氛围,督促办理工作。

总的一句话,通过人大代表、承办单位和督办部门各司其责并形成合力,才能取得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最大效益。

三、再接再厉,把区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的每项建议都办成精品

在今年召开的区一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区委区政府非常重视代表在大会期间提出的口头意见答复办理,307件代表提出的口头意见建议均已做了反馈,其中的284件已口头答复反馈给代表本人,其余23件口头建议列入到了书面建议,这是今年人代会的一项特色工作,为全年建议办理工作开了一个好头,这也是陶书记、张区长高度重视、狠抓工作落实的结果。另外,代表们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履行职责,提出书面建议171件。这171件代表书面建议中,政治法律类9件,财政经济、社会保障类32件,城建、交通类64件,环保、旅游类11件,教科文卫人才类30件,农业农村、水利类25件。办理好这些建议,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区委一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的工作部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各承办单位将“把每一项建议都办成精品”作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一种自觉要求,落实好人民意愿和期盼,推动我区各项事业不断前进。下面,我就做好今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具体提三点要求:

1.统筹结合抓办理。 做到三个结合:一要把办理工作与推进 “创新之区、品质之城”建设相结合。区委一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明确了新一年工作“11336”的总体要求,我们全年工作指明了方向。今年代表们提出的171件建议,是代表们在开展集中视察、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人民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提出来的,与区委提出的“11336”的目标任务非常契合。区政府及各承办单位要从落实区委“冲击全市第一方阵、争当区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工作目标,不断开创“创新之区、品质之城”建设新局面的高度来认识和理解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实现新发展。二要把办理工作与今年开展的“三服务”活动相结合。开年以来,根据省市统一部署,我区各级领导干部已经同步开展了“三服务”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形成了良好的氛围。从区人大代表的构成来说,绝大多数代表都是来自企业,来自群众,来自基层,和我们“三服务”活动的对象是统一的,而且代表提出的建议,是带有广泛性、普遍性的需要解决的问题,所以说开展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是开展好“三服务”工作的一个非常有效载体。希望区政府相关部门能带着代表的建议,深入企业、贴近群众、走进基层,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精心办理好每一件建议。作为区人大常委会,也将把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我们开展“三服务”活动的重要内容(上星期五省人大常委会召开了全省人大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视频会议,省人大对人大系统推进“三服务”也有要求)三要把办理工作与提升政府工作效能相结合。“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办理人大建议,也是考验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的试金石,希望区政府各相关部门要继续坚持好“开门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围绕代表提出的建议,聚焦企业、基层及民生中的难点、堵点、痛点,真正为企业、为群众、为基层解决一批实际问题,不断畅通群众需求反馈机制,提高政府工作整体效能。

2.规范程序抓办理。区一届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绍兴市上虞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处理代表议案和建议、意见的暂行办法》,对建议的办理要求、办理程序等方面作了明确的规定,各承办单位要继续切实加以执行。在此基础上,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学习借鉴外地人大的一些成熟经验和优秀做法,总结了人大代表建议督办的“十步走”工作法,从收到建议后的梳理分解、及时交办、媒体公示、确定重点,到承办单位专题研究、与代表沟通,再到集中督办、会议审议、绩效评估,到最后的总结评优表彰,十步流程和每一步的要求目标都作了明确。这“十步走”工作法,既是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建议督办的工作办法,也是各部门和单位每年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必须清楚掌握的业务流程,操作性较强,各办理单位要结合实际,进一步修订完善本单位建议办理工作办法,以制度力量从根本层面推进建议规范办理。

3.注重实效抓办理。一是交办要更加精准。精准的交办是高效办理建议的前提。今年是机构改革后的第一年,许多单位和单位职能都发生了变化,这是一个新情况。今天任务分解明确后,各相关责任单位觉得在任务分解中有不尽合理的,包括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不准确的,可以与区府办,与我们代表人事工委积极沟通商量,进一步找准责任单位,以便部门精准发力,通力合作,解决问题。二是办理要更加深入。代表建议大多来自基层一线,纸面意思与实际情况可能会有一定出入。这就需要我们相关部门单位深入调研,精准梳理好代表建议的难点和诉求,坚持“三见面”制度,找准工作发力点。特别是我们各部门单位的“一把手”,要继续坚持好亲自安排部署、亲自协调解难、亲自审核答复的“三亲自”制度,带头以良好的作风推动建议事项的解决。三是督办要更加有力。区府办要继续发挥综合部门的作用,进一步建立健全有关代表建议的督办制度,督促检查各承办单位办理工作的落实情况。区人大常委会也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出台关于代表建议规范办理、加强督查的办法,围绕提高建议解决率,发挥各工委和人大代表作用,推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落实。今年是届中之年,我们将在几个重要时间节点上开展好代表建议的督办工作: 6月份分六组赴承办部门、乡镇街道开展对口督查,除了查今年建议的办理情况,还要对前几年正在解决的建议的办理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督查;9月份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将继续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建议办理工作的报告;12月份选择两个建议承办较多的单位开展绩效评估;年底继续开展好优秀建议和建议办理先进单位的“双评选”活动。今年我们还要提高代表在建议督办落实中的参与率,充分发挥有专业特长代表作用,参加各种督办检查活动,形成代表和承办部门的良性互动,切实提高问题解决率。

同志们,办理人大代表建议,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相信,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政府的具体实施下,通过各承办单位的扎实工作,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一定能做得更具特色,更富成效,为不断开创“创新之区、品质之城”建设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