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工作>代表风采

捧出一颗心来服务居民丨记区人大代表、百官街道城南社区主任陈梅英​
发布日期:2019-05-10       字体:[ ]

开栏话: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代表人民,他们来自各个领域,各条战线,肩负着重要职责和任务,发挥着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汇集民智的桥梁纽带作用,他们既做建言者,更做实践者。今起本公号联合上虞日报社开设“人大代表风采”专栏,选取部分代表进行采访报道,展示新一届区人大代表风采。

 

 

干了快20年的社区干部,要说工作经验,就是把社区看成一个大‘家’,多上门走访,设身处地了解居民,真心真意服务居民。”这不仅是百官街道城南社区主任陈梅英的工作法宝,更是她与居民当家人般暖心守护的初心。

陈梅英说,只有跟居民们走得近了,聊得开了,很多事情都能迎刃而解。2016年11月,陈梅英被当选为区人大代表后,她服务居民更勤了,经常把居民反映的事儿写在本上,记在心上,通过代表履职,及时帮助解决各类民生实事,受到了居民们的一致好评。

 

 

“陈主任,我们要搬家了,还得谢谢您帮伢发心整治小区,如今咱小区房价升值这么快。”外环南二村西区居民王女士一家在搬家前,碰到陈梅英动情地说,当初如果不是陈主任顶着压力改造,他们这脏乱差严重的开放式小区,短短几年间,怎么能从每平方米3000多元提升到8000多元。

王女士所说的外环南二村西区,是我区陶瓷厂的拆迁小区,房子幢数仅十来幢,320多户居民,整治前,树上绕棚蔓,树下盖鸡舍,小区绿化带成为居民的蔬菜地,小鸡小狗的乐园,小区环境脏乱差,现在小区围上了白色栅栏,整洁一新,干净的路面,成片的花草,相得益彰。

“为了这一整治,不知跑了多少居民的家,作思想动员,帮调解纠纷,但也因为整治,大家熟识了。”陈梅英说,记得有次整治中,一辆挖掘机要把居民快要采收的一片菜地挖了,居民抱着机器不让开动,她将心比心地理解居民栽植的辛苦,又柔声地问询居民能否赔钱作为安慰,就是这般带着爱心去调解,居民最终要的也是一个宽慰和理解。

居民的小事也是大事。陈梅英总是想居民所想,急居民所急,把居民反映的事尽最大努力落到实处。有次一户卖鱼的居民,早出晚归,没及时看到通知,两只鱼桶被物业管理员当楼道堆积物清理掉了。陈梅英了解后,一方面上门走访思想动员,让居民理解物业公司的管理难处;另一方面与物业公司经理沟通,让他能上门拜访说明原委,酌情补偿居民。最终双方握手言和,这桩纠纷事圆满解决了。

 

 

人大代表联络站,又是一个访民情解民忧的窗口。作为百官街道人大代表城东联络站负责人的陈梅英,每逢代表接待日,她总是早早到站,认真耐心地聆听每一位进站群众。

“不少群众不了解政策,一些事往往被演化为亟待解决的政府部门难题。”陈梅英说,有位社区居民来反映,社区居民楼外墙瓷砖因风化掉落,需要政府部门帮助协调解决,其实这原是开发商的问题,但住宅开发时间久了,这个问题需要物业公司和小区业委会共同解决。

由于维修经费大,在陈梅英建议下,该小区通过向街道和建设部门争取资金,物业公司出资补助,居民自筹资金,最终将居民楼的外墙得到全面改造,除却了安全隐患。

去年6月12日,星丰小区居民徐永尧向区人大代表陈梅英反映,星丰小区是个拆迁安置小区,有2000多户居民,小区内老年人多,但没有活动场所,希望能建一个社区老年活动中心,让老年人老有所乐。

陈梅英了解后,先后向星丰小区业委会和百官街道相关负责人反映这一居民需求,在多方协调支持下,该社区已腾出物业用房,打算进行规划改造后,供社区老年人当活动场地。

当然也有一些群众反映的问题不能马上落实解决,陈梅英一边关注着一边向他们做好沟通解释工作,让他们得到心安,看到希望。

 

看着湿地公园至博学路的道路路基开始平整,陈梅英露出欣慰的笑脸。这是她作为人大代表了解民情反映民声的回应和结果。

2017年,从城南社区上下班中,陈梅英亲身感受到城南主干道的拥堵。“有时堵起来,车辆排成上千米长龙,遇上红绿灯路口,行车如同蜗牛爬。”陈梅英在“两会”上递交了一份“要求建设江东南路延伸工程缓解交通拥堵”的议案。

陈梅英说,这条外环路从湿地公园入口到多元世纪城的博学路,如果建成后,就多了一条进城道路,可大大缓解上下班高峰时段的交通拥堵状况。

在陈梅英所管辖城南社区,由6个小区组成,近1.2万人口,其中多元世纪城小区建成时间最长,不少维修类问题也逐渐增多,也成了她重点关注的小区。

自从多元世纪城小区的外围道路及社区内道路修复后,居民徐大妈每每见到陈梅英总会夸赞一番。“多亏陈主任上心,现在这条整洁的柏油马路,走走多舒服啊!”徐大妈说,“以前,这条路的路面坑坑洼洼,窨井盖七高八低,我们年纪大的人,下雨天走路一不小心要跌倒。

小区道路的改变也缘于陈梅英撰写的一份关于整改多元世纪城小区外围道路的建议。2017年2月,该建议提交“两会”后,区建设局马上整改落实,3个多月后道路整改一新,受益居民达1000多人。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就要为人民办实事。”陈梅英说,看着这一桩桩人大议案和建议化成了办结的实事,人大代表这个身份才算真正接地气。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