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料中心

在组织百名人大代表“聚焦项目、大抓落实”专项视察活动时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9-03-07       字体:[ ]


在组织百名人大代表“聚焦项目、大抓落实”

专项视察活动时的讲话

 

陈  坚

(2018年12月14日)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百名人大代表“聚焦项目、大抓落实”专项视察活动,视察2018年度区人大常委会重点监督的政府投资项目进展,共同助力我区今年重点项目加快推进。“聚焦项目、大抓落实”集中攻坚活动是区委区政府下半年以来工作推进的总抓手,区人大常委会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区委决策部署,早在9月中旬,区人大常委会就曾专题组织百名区人大代表(常委会组成人员+代表)视察政府民生实事工程,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天,我们再次组织百名代表进行专项视察,这是本年度区人大常委会的最后一次大型活动,既充分体现了与区委同向、与政府同力,也体现了我们坚持广泛发动区人大代表力量,对政府投资项目的高度重视。明年,我们还将围绕区委的工作目标要求继续开展好政府投资项目相关监督视察活动。

会前,我们共同踏看了两个项目现场,刚才会议又听取了第三方中介机构对2018年度五个区人大常委会重点监督的政府投资项目年度工作绩效的评价报告;各位区人大代表和专家库成员提出了许多宝贵中肯的意见;我们又对五个重点监督项目进行了现场测评;区政府       副区长作了很好的讲话,会议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和目的。

2018年五个区人大常委会重点监督的政府投资项目经区第一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第14次会议审议通过后,区政府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施,科学规范管理,狠抓项目推进。截至11月,五个项目中四个项目实施总体情况良好,共完成投资2.18亿元,完成年度总投资的83.8%。对此,区人大常委会给予高度肯定。下面,我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再简单提三点要求:

1.思想再重视。本年度区人大常委会重点监督的五个政府投资项目,涉及司法、财经、交通、水利、旅游等内容,区人大常委会除办公室、研究室、代表人事工委外,其他每个工委挂钩联系一个。自区一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第14次会议审议通过以来,相关工委高度重视,扎扎实实开展了一季一督查,并由财经工委牵头起草季度监督通报,又引入第三方来进行项目绩效科学评估,可以说这也是历届人大常委会以来监督政府投资项目的创新之举,力度非常大,效果也很好。这些项目本身也是区委区政府“聚焦项目、大抓落实”集中攻坚活动中的重要内容,希望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能根据“稳投资、保民生、补短板、抓重点”的总体要求,再接再厉,善作善成,把抓好这五个项目作为回应百姓期待、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的重要抓手,真正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2.进度再加快。当前,时间已经来到年底,对照建设目标任务,项目建设时间紧迫,工作任务依然很重。下一步,希望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能以今天会议为契机,再接再厉,特别是抓快推进青春公寓的启动,继续按年度建设目标完成监管中心和四明湖整治二期工程的后续进程,并做好其余两个项目的扫尾,向全区人民交上一个满意答卷。希望区政府及五个项目的牵头单位,能咬定工作目标,倒排工作计划,做实做细周计划管理,确保时间到点,项目完成到位、质量管控到位。

3.管理更科学。为保障政府投资项目项目顺利推进,区政府建立了一整套细化任务、协调解难、督查通报的统筹推进机制。如加强项目前期投资控制,牵头编制年度项目投资计划,开展单位投资强度标准化管理,推广使用预选承包商资源库,探索运用EPC总承包模式,完成政府投资项目可视化APP升级,今年起实施国有新建项目全面绩效评审,基本实现了从项目的储备、审批、前期到项目实施,再到项目后续、资金、监督的“闭环式”管理。下一步,仍需对于工作开展中碰到的问题,开展及时有效的协调。各项目牵头(责任)单位要坚持部门协作,主动沟通对接,对能自己协调、自行解决的问题要不等不靠、立说立行;对需要政府统一协调的事项,要及时将项目进展和存在困难、工作建议向政府分管领导汇报好,相信一定会得到分管领导的充分重视和及时协调。工作协调好了,推进自然就顺畅,工作成效也会及时显现。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