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料中心

在区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结束时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9-03-07       字体:[ ]


在区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结束时的

讲    话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陈 坚

(2018年11月30日)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各项议程已经完成。刚才,赵俊杰副区长代表区政府作了很好的讲话。下面我就有关议题,再简要讲三点意见。

一、关于部门评议工作

区人大常委会已连续多年对政府组成部门开展了工作评议,去年我们对区卫计局、建设局及便民服务中心的工作评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年对发改局和市场监管局评议,是本届人大常委会开展的第二次评议。评议活动既是实施监督职权的重要形式,也是对政府工作最好的支持和推动;对评议部门而言,评议活动既是一次有效促进工作的契机,也是一次部门工作自身亮相的宣传机会。常委会工作评议组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区发改局、市场监管局部门综合工作,客观公正地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体现了依法公正的工作态度和高度负责的工作作风。两个部门都有较好的人大意识,做到了工作规范,环节到位,在工作中进行评议,在评议中促进工作,实现了工作和评议“两促进、两不误”。评议是手段,促进工作、加快发展才是目的。今天工作评议大会后,区人大常委会将综合常委会各位组成人员的建议、意见,形成书面评议意见,交由两个部门研究落实,整个工作评议由此进入整改落实阶段。希望两局坚持问题导向,找出差距,找准根源,制定整改方案,逐条整改落实。要将责任细化到岗、量化到人,以真抓实干、严谨负责的作风,认认真真落实,扎扎实实整改。明年年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将听取两个部门评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小组要把握好依法监督和有力支持的关系,及时跟踪两局评议意见落实情况,促进两局做好工作。

二、关于农村基础设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情况

农村基础设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对上虞来说,既是乡村振兴的具体行动,也是上虞城乡统筹发展的还债工程。三年行动,今年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今年村内基础设施的项目又纳入了美丽乡村PPP建设管理,按照“五星达标、3A争创”的导则标准进行提升,可以说管理更加规范,绩效也更加明显,为农村新一轮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区人大常委会对这项工程进行持续监督,明年仍然列入常委会监督议题,就是为了助推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的落地生根。各乡镇街道人大也组织区镇人大代表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监督工作。今天我们专门邀请乡镇街道人大负责人来列席本次会议,让大家有机会说一说,提一提意见。希望区政府和相关部门能进一步重视基层的意见,再接再厉把这件好事做实做好。

三、关于财政支出预算调整及政府债务限额情况

今年以来,区政府及区级有关部门面对稳增长、促转型和财政增收压力,紧紧围绕年初人代会确定的财税工作目标,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全力组织财政收入,切实加强财政管理,稳步推进财税改革,为全区经济增长、民生改善和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年终,区政府和区有关职能部门根据预算执行情况,对年初制定的预算支出方案进行调整,符合《预算法》的有关规定,也是一项常规性的工作。本次调整的预算支出事项,主要用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事业,是合理的,也是可行的。财政地税是区政府的钱袋子,要切实履行好职能:一要按时保质完成全年预算目标。围绕年初人代会审议通过的目标任务,分析存在困难和问题,千方百计增加有效收入,努力完成全年预算收入任务。二要强化财政资金使用监督管理。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规范支出管理,努力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并高度重视政府债务管理和监控,研究制定中长期政府化债机制,积极防范财政债务风险。三要科学编制好新一年预算。统筹兼顾,科学测算,编实、编细、编清2019年预算编制,进一步增强预算执行约束力。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