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料中心

在区人大常委会视察公安工作时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9-03-07       字体:[ ]


在区人大常委会视察公安工作时的讲话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陈 坚

(2018年11月8日)


同志们:

今天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视察公安工作,实地察看了几个公安基层站所,观摩了巡特警大队的实战操练,听取了区公安分局局长朱永潮的汇报。不论是去年的视察还是今年的视察, 使我感受到,我区公安机关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政治方向,树立“四个意识”,坚定理想信念,紧扣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职,工作目标高,有创新、有干劲、有成效,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提供了坚强的保障。今年我区公安工作成绩显著、特色亮点很多,突出表现在这样三个方面:

一是维护稳定竭尽全力。我区公安机关始终以维护全区社会治安大局平稳为主线,以深化平安上虞建设为抓手,切实提高预防、控制和打击犯罪的能力,持续加强防控体系建设,强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对影响稳定的重大矛盾和隐患立足于抓早、抓小、抓苗头,各项工作成绩显著,为维护我区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平安上虞建设中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

二是服务保障措施得力。我区公安机关能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服从大局,服务中心为已任,通过全面实行“河道警长制”“项目警官制”“企业警官制”等服务保障改革发展的工作机制,进一步细化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清障护航、打霸拔钉,有力保障了全区重点工作、重要建设、重大项目的顺利推进。

三是班子队伍坚强有力。区公安分局领导班子坚强、团结、有力,有激情、在状态,具有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把班子队伍建设作为公安工作的根本,按照健制度、重规范、强执行的思路,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班子、带队伍、促业务,一系列工作举措,符合上级要求,结合上虞实际,成效明显,亮点突出。以建设“美满公安”为总抓手,部署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和内部教育整顿活动,努力营造创先争优氛围,规范队伍内部管理,打造上虞公安铁军。全区公安队伍总体上素质优良,通过今天“零距离”的交流接触,公安队伍精神饱满、警容严整,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5月19日接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在准确把握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规律特点的基础上,从政治的全局的战略的高度,明确提出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这是新形势下加强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科学理论指南。我们要继续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过硬的作风,推动我区公安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要坚持围绕中心,在服务大局上有新作为。全区公安机关要增强服务的主动性,始终把公安工作置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来审视、谋划、推进,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中找准公安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全力为重点项目、重大工程、招商引资、工业园区、城镇建设以及各类市场主体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做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公安工作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保障到哪里。要坚持依法保护和依法打击并举、依法管理和优化服务并重,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调节经济关系,依法惩处各种干扰破坏经济建设的违法活动,努力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行简政之道,开方便之门,加大网上办理、一窗办理集成受理工作力度,促进公安机关服务流程、服务事项、服务水平再升级,实现群众满意度再提升。

二、要坚持打防并举,在守护平安上有新作为。全区公安机关要一如既往地发扬攻坚克难、善打硬仗的优良作风,根据全区社会治安的特点确定打击重点和方式。要建立经常性严打工作机制,始终保持对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类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刑事犯罪案件,及时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要依托良好的工作基础,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彻底扫荡黑恶违法犯罪,大力弘扬社会正能量。与此同时,要切实把社会治安防控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推进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大力实施“雪亮工程”,不断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防控体系建设,提升治安防控水平。当前,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正在举办中,接下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枫桥经验”55周年纪念大会等重要活动马上接踵而至,全区公安机关要立足实际,结合年终岁尾治安形势特点,深化情报信息收集研判,加大不安定因素排查化解,全面做好反恐维稳、矛盾化解、打防管控、安全监管各项措施,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三、要深化法治建设,在规范执法上有新作为。全区公安机关一定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竭尽全力守护社会公平正义。要坚持严格公正执法,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严格履行公安行政管理职能,做到敢于执法、善于执法,确保法律的严肃性。要坚持理性文明执法,灵活掌握运用“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构建和谐警民关系,使执法活动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要加强执法监督,严格落实各项执法规范化制度机制,将执法活动全过程纳入严密的监督之中,严守执法纪律,确保执法质量。要抓住执法活动中不公正、不廉洁、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及时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要进一步更新理念、创新机制、提升能力,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推进上虞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

四、要强化政治本色,在队伍建设上有新作为。加强公安队伍建设是做好各项公安业务、实现一流工作目标的基础和保障。面对日益繁重的工作任务,全区公安机关更应该将队伍建设放在首位。要始终坚持政治建警。公安工作的特殊性质决定了公安干警要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在理想、信念上必须要有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始终保持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确保政治属性永不褪色。要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引领公安工作发展。要始终坚持从严治警。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格教育,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持续深化作风效能建设,树立良好的公安队伍形象。要始终坚持素质强警。向科技应用要警力,向教育训练要警力,向机制创新要警力,按照面向实战、讲求实用、注重实效的原则,加强实战岗位练兵,提高公安干警综合能力。要始终坚持从优待警。公安干警工作辛苦、条件艰苦、职业风险高,要切实保护他们正当、合法的权益不受侵害,用法律筑起一道保护警察群体合法权益的特殊屏障。要加强正确的舆论导向,大力宣传公安机关和广大干警英勇善战、不怕牺牲的壮举,以及长期超负荷工作默默奉献的平凡故事,弘扬公安机关的正面形象,不断营造全社会爱警护警助警惠警的浓厚氛围。

同志们,区人大常委会视察公安工作是监督的手段、也是支持的形式。区人大常委会将依法加强监督,并一如既往地关注公安工作,对公安机关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促进解决,全面推动上虞公安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跃上新台阶,共同为建设“创新之区、品质之城”而努力。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