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绍兴市上虞区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9-12-02       字体:[ ]

绍兴市上虞区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今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按照省委“‘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任务要求和区委“冲击全市第一方阵、争当区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工作目标,在中共上虞区委的领导下,依法履行各项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全面落实区委一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努力谱写我区人大工作新篇章,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开创“创新之区、品质之城”建设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大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区委重大决策部署

1.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加强政治建设的要求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把学习宣传、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工作动力。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切实加强清廉人大建设,守好实践人大制度、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的“前沿阵地”

2.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落实区委决策部署,认真贯彻区委加强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始终与区委保持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工作上同步、发展上同力。坚持贴近中心、服务大局,围绕区委总体部署和“冲击全市第一方阵、争当区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更高要求,发挥人大优势,组织开展专项督查、代表约见、执法检查等专项行动。健全向区委请示报告制度实施办法,定期向区委报告重大活动和重要工作,主动请示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积极围绕区委决策部署开展工作。

3.围绕全区大局开展工作。按照区委年度中心工作安排,科学制定2019年人大工作要点,找准监督工作着力点,“盯住法”“管好钱”,积极助推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和“三个一批”重大项目、“三个年”活动,扎实开展“四大”建设、乡村振兴、三大攻坚战、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营商环境优化等主题工作监督,视察全区科技工作、人才工作和职能调整优化后的“两区”工作,听取和审议关于农村基础设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情况的报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扎实行使人大职权,规范实施重大事项决定权,依法依规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推进各项工作,从法律上、制度上、组织上确保区委重大决策意图的贯彻实施。

二、深化跟踪监督,着力推动创新发展

4.围绕经济发展开展监督。突出审查重点,做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国有资产管理、精准扶贫攻坚战实施等审查工作,加快推进预算联网监督,积极引进第三方中介机构开展部门预算审查监督,继续指导乡镇街道规范性开展预算审查监督,推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转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上下联动开展好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调研,听取和审议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税收征收管理法》贯彻执行及税收征管工作情况的报告。切实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和政府债务监督,促进科学安排政府性投资项目。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情况的代表约见活动,视察省级农业“一区一镇”创建工作,听取和审议“数字农业工程”推进情况,市、区联动开展美丽“五园一场”建设工作监督,不断推进农业现代化水平。

5.围绕法治建设开展监督。根据区委法治上虞建设总体安排,开展全区“七五”普法工作专题调研,重点听取和审议《红十字会法》《浙江省学前教育条例》《绍兴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绍兴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关注监察和司法体制改革推进情况,按照上级部署精神和《监察法》的要求,听取区监察委专项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区公检法司机关扫黑除恶工作情况的报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开展区人大代表旁听法院庭审和检察官履职评议活动,促进法院和检察院公正司法。健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机制,促进政府依法行政。继续开展部门工作评议,加强立法调研点和法律专家咨询委员会建设,配合做好上级人大常委会相关法律法规制订修改的调研工作。

6.围绕民生实事开展监督。密切关注民生保障和改善,上下联动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消除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等工作监督。进一步深化生态环境状况报告制度,听取和审议区政府生态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并指导督促乡镇街道抓好制度执行。听取和审议关于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情况报告,视察废弃矿山复绿利用工作,促进城乡环境持续改善。开展残疾人就业工作代表约见活动,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持续跟踪监督食品安全,开展高层小区二次供水改造工作代表约见活动,对《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执行情况进行调研监督。坚持做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继续加强对民生实事工程推进的跟踪监督,推动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三、切实改进代表工作,充分保证代表依法履职

7.拓宽代表履职渠道。细化联络站建设标准,持续规范提升乡镇街道代表联络站,把代表联络站打造成为闭会期间代表履职尽责、联系群众、宣传工作的重要平台。规范代表联系选民制度,进一步密切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充分发挥代表监督作用,设计代表主题活动日等工作载体,组织代表开展各类视察检查,督促相关问题解决。

8.强化代表建议督办。进一步完善代表建议办理“十步法”,建立跨年度督办制度,提高代表在建议督办落实中的参与率,切实解决一些部门在办理代表建议时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不断提高建议解决率。重视代表在人代会议期间的审议发言和闭会期间意见建议的答复办理,充分调动代表履职积极性。

9.加强代表履职管理。着眼代表履职能力提升,组织开展相关履职培训,为全体区人大代表订阅《人民代表报》。加强代表履职的经费保障、时间保障,规范代表日常管理,全面推行“一人一档”登记管理办法。有序推进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增强代表履职责任意识,发挥代表示范引领和桥梁纽带作用,展示代表良好形象。

四、坚持开拓奋进,切实加强人大自身建设

10.加强工作作风建设。发挥常委会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密切与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的联系,深入基层加强调查研究,努力使人大工作更加接地气、聚民意、求实效。严格落实“干部作风深化年”活动要求,大力倡导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理念,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深化完善跟踪监督做法,坚持常抓常新,推动问题解决,不断提高监督实效。

11.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全面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重视干部能力培养,组织开展各类学习培训活动,促进人大干部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提升能力水平,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良好氛围。不断推动人大工作信息化应用发展,继续加强人大宣传信息工作,发出人大工作好声音。进一步探索新工作机构和专委会作用发挥,加强常委会机关内部协作、与“一府一委两院”工作对接、与乡镇街道人大工作联动,使人大常委会真正成为新时代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 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12.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文件精神,按照《浙江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要求,不断规范乡镇人大工作,深入推进街道人大工委建设,指导基层人大依法做好工作监督、执法检查、代表活动等工作,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健全上下联动机制,形成人大工作整体合力。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