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工作>代表风采

“我就是村民服务队队长”丨记区人大代表、谢塘镇新戴家村党总支书记戴瑞良
发布日期:2019-10-23       字体:[ ]

“我就是村民服务队队长”

✎ 戴瑞良做了37年村书记,是新戴家村“四不出村”工作法的最早探索提炼者,也是数十年来最忠实的执行者。"四不出村",即群众办事不出村、矛盾调解不出村、信息咨询不出村、致富求助不出村。戴瑞良坦言,这几十年的村书记做下来,越来越感觉村委就是个服务队,队长就是他。




✎ 早年各类税费,多由村里负责经手收缴。一直以来,这既是村委的大事更是难事。戴瑞良知道,对农民来说,一粮一钱来之不易,所以和钱粮打交道,最要紧的,就是要做得公开透明,经得起大家的指摘。为此,他很早就立下规矩,党务村务财务必须公开,尤其是财务,要让老百姓一看就知道钱到底用在了哪里,用了多少,结果怎样。如此一来,每到收缴季,村里往往只要广播喇叭一响,不出十天半个月就完成了。“老百姓信你了,事情就好办了。”戴瑞良说。

✎ 后来税费逐渐取消,公开民主的观念却已深入人心。尤其遇到重大村务,包括宅基地使用、征地补偿、低保待遇享受、工程招投标等,村里均通过民主恳谈、民主听证等方式确定,然后再由村民代表表决。早在2005年,当时的戴家村即成功创建为全国民主法治村。今年复评,新戴家村(2006年与红联村合并)也是稳稳通过。
✎ 戴瑞良说,磨刀不误砍柴工,用民主服务民生,看似费时费力,却也是省时省力又省心。




 2008年,村里启动联网公路建设,即以打通断头路的方式,贯通越谢路和边沥线。其中断头路一段尽管只有500米,却涉及20多户的农田、2户的附房、6户的围墙,牵一发动全身。戴瑞良请来沿线农户,先后召开党员会议和村民代表大会,一起协商决定道路具体走向和补偿方案。村民也通情达理,毕竟路通了,大家进出就方便了。最终工程按时顺利完工。

 近五年来,新戴家村连续经历了农贸市场改造、文化礼堂新建、村路拓宽、联户拆建、孤寡老人住房保障及3P项目建设,涉及资金近3000万元,均未有一起矛盾纠纷出过村。




 值得一提的是,多年村委工作,戴瑞良还练就了一身调解的好功夫。采访中,记者发现,戴瑞良所在的办公室,是一间兼具群众接待、矛盾纠纷调处、心理咨询的多功能室。据周边村民反映,这里的灯往往要亮到很晚,故被亲切地称为“夜间调解室”。戴瑞良说,如果不是特别急的事,放在晚上,一来保证了调解过程的低调专注,二来又可保全当事人的面子、隐私。

 这些年,随着交通事故、民间借贷、劳资纠纷事件的增多,戴瑞良发现,其中涉及的法律条款也多,再用过去调解婆媳矛盾,邻里纠纷的办法显然行不通了。为此,他上网找案例记法条解释,看法制新闻,请教村法律顾问。记者了解到,村里流传着不少戴瑞良以三言两语,智退高利贷追债者,替村民挽回损失与名誉的故事。




不止如此,戴瑞良力推的村委便民“兜底”服务也是有口皆碑。采访当天,戴瑞良刚“巡村”回来,正与村保洁员商量解决瓜藤豆杆等大量农田生产垃圾的去处问题。接着,一位蒋姓村民因烫伤治疗而申请的意外保险报销也到了他手里,在细致问明缘由查看医院单据后,马上予以签字证明。

“这就是我们村的‘最多跑一次’。”这位蒋姓村民说,村委会全年无休,不少事大家办不清楚,村里不仅帮着审核资料,还负责跑腿代办,很方便。很多老年公交卡就是村里帮忙办的。




 同时,戴瑞良还是连任四届的区级人大代表。多年来,他凭借出身农村又扎根农村服务农村的经历,既持续关注着村集体经济的增收问题,也尝试探索解决农村“三线”整治、日常保洁绿化养护的经费保障等系列新情况新问题。“做代表,就是为老百姓代言,农村农民我熟悉,我想做的,就是为他们精准代言。”戴瑞良如是说。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