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工作>代表风采

伞业舞台称英豪丨记区人大代表、浙江友谊菲诺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吕苗芬
发布日期:2019-10-18       字体:[ ]


有人说,全球三把伞,一把崧厦造。在伞业行业摸爬滚打36年,吕苗芬见证了中国伞城崧厦的伞业发展史,更是抒写了这部伞业发展史中浓墨重彩的一章。   

做成中国伞城首笔“外贸订单”、晋级奥运特许产品生产商……一路走来,吕苗芬敢为人先,大胆创新,始终巾帼不让须眉,以快人一步的市场敏锐度,抢抓机遇,快速发展,把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家庭作坊式工厂,打造成具有一定国际知名度的品牌伞业企业,成为崧厦镇1500多家制伞企业的领头雁。    

充电伞、照明伞……在多元化经济发展的今天,友谊菲诺公司一如既往,与时俱进,赋予伞件更多创意内涵,开发出不少时尚、新潮、贴心的文化创意伞。  

“许多经销商跟着友谊伞业一同成长,这与公司一以贯之的创新发展是分不开的。”友谊伞业公司董事长吕苗芬告诉记者,她所主导创新的一款充电照明伞,风靡欧美,点亮非洲,单品销售额达3200多万元。该把新品伞还申请发明专利,至此,公司已拥有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41项,外观专利43项。 

在共享经济来临之际,2017年,吕苗芬又瞄准新零售业模式,与深圳一家科技公司合作,共同开启共享漂流伞经济探索之旅。    

“在做好传统伞品同时,要提高伞业附加值,必须要走文化伞、创意伞之路。”吕苗芬说,她认为,上虞文化底蕴深厚,打造一把文化伞,就可以撑出去,帮助宣传上虞。    

当然,伞布和伞业技术的发展,始终是伞件比拼竞争的焦点。对此,吕苗芬未雨绸缪,在拉长伞业生产链上,于2003年投入1000万元,与弟弟合资创办华联印染厂,完成从伞布、伞骨到成品伞的一条龙生产线;2011年以来,她先后投入1500余万元,自主研发自动化生产设备,不断升级改造生产流水线,已完成生产线自动化改造70%。    

“品质提升了,效率提高了,产值增长了,但用工减少了,成本降低了。”吕苗芬说,依据目前的生产规模,原需1400余名工人,现在只需600多人就可。




同时,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深入开展,吕苗芬又动起了环保伞的脑筋,她变废为宝,将可乐瓶、废旧涤纶衣物碾成颗粒,拉丝织成伞布,并在学校和社区开展可乐瓶换雨伞环保行动。

近几年,公司还长年聘请商学院导师,在公司上下开展各种系统化培训,公司设计管理层每年到欧美国家考察学习,激发员工创新潜能,推动企业精益管理。“每年一次员工旅游,对10年20年老员工,公司从奖励电瓶车到派发万元红包。”吕苗芬说,公司关爱员工,企业凝聚力和活力不断增强。    

今天,吕苗芬打造的伞业王国,已拥有晴雨伞、太阳伞、沙滩伞、礼品伞、庭园伞、帐篷、户外家具等系列伞品、休闲用品,其中沙滩伞产销做到全球老大,成为全国第二大伞业企业。公司获得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制伞行业副会长单位、中国轻工业制伞行业(成品伞)十强企业等殊荣。吕苗芬先后被评为 “全国三八红旗手”、国家行业标准起草人、中国日用杂品工业协会制伞专业委员会多届副会长、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日用杂品行业突出贡献人物等光荣称号。




在企业不断发展的同时,吕苗芬一直热心慈善公益事业,至今,她已累计捐助资金580万元,帮助崧厦修桥铺路,并相继助力上虞扶贫帮困活动,认捐上虞妇女发展基金,成立崧厦镇友谊菲诺妇女发展基金、老年关爱基金和夏丏尊小学奖教奖学基金。    

作为人大代表,她经常倾听民声,了解民意,积极当好伞业企业的代言人。自我区高铁新城大面积动工建设后,以原百崧公路为中心的各条公路发生很大变化,对中国伞城企业的外来客户及外商引路造成不少困扰。为此,在人代会期间,她撰写了《关于改善崧厦镇城北门户交通识别系统的建议》,建议围绕中国伞城20公里范围内的路面上增设“崧厦、沥海”方向指示路牌,在互联网上更新相应的各类实时地图路线及位置标识。目前,该建议已基本落实到位。    

放眼全球市场,立足中国伞城,作为领头雁企业,吕苗芬深感责任和使命在肩,她表示,要利用互联网+优势,加快数字化生产,创新伞类伞品,打造智能化工厂,引领中国伞艺小镇的伞业企业走在全国乃至全球前列。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