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工作>代表风采

致力开创农业发展“新天地” ——访区人大代表、浙江省农村发展集团上虞有限公司董事长沈金潮
发布日期:2019-01-14       字体:[ ]



从7名员工到如今的120名员工、近1000名的生产工人,从营收几十万元到营收3.3亿元,从千万元净资产增加到近3个亿,沈金潮陪伴农发集团上虞公司发展整整20年。“20年来,公司一直在稳步发展,这样的成功离不开团队成员的每一分努力。”沈金潮说,自己管理企业的秘诀就是十六个字——稳字当头,严控风险,带好班子,脚踏实地。


作为公司的主要负责人,沈金潮从实际出发,把“基地+农户”的单一发展模式,高质量转型升级为“发展特色效益农业+培育精深加工产业”,把农业与旅游、观光、体验相结合,形成三产联动效应。去年以来,公司出口创汇超过3000万美元,很大程度缓解了农村卖菜难的问题,向农民支付农产品收购资金近2亿元,进一步扩展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新渠道。


除了外销,公司积极开拓国内市场,重视科技投入,以示范、辐射和推广为主要内容,以促进区域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为目标,加大新产品引进力度。“现代农业园区是上虞公司的工作重心,园区以生产优质精品水果、蔬菜为主要特色,生产的大葱、甘蓝被认定为中国绿色食品A级产品,南美白对虾获得‘无公害农产品’和‘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双认证。”沈金潮介绍,公司已获20项国家专利,涉及设备改进、工艺改造、薄膜温室设备改造、种植技术改良等多个领域。


作为杭州湾经开区与盖北选区的人大代表,一年以来沈金潮一直以反映区域民意,积极参政议政为己任。“不同时代对人大代表有不同的要求,我们应该去发挥桥梁作用,把老百姓的声音传达给有关部门,做让老百姓有感觉、有感受的事情。”沈金潮说,盖北是自己的老家,对这个区域有着自然而然的感情与责任感,自己的议案也始终围绕着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在即将召开的区第一届人大第三次会议上,他将提出农村管道破损、管道堵塞、绿化提升等问题,希望有关部门在巩固前阶段建设成果的同时,对这些基础工程加强修复和管护,提升村民对公共设施的爱护意识。


“企业要发展得好,是没有固定模式的,它需要不断创新作出新的改变。作为领航人,我想保持不变的应该是脚踏实地的那份初心和敢于担当的魄力。”关于公司新一年的计划,沈金潮说,将对3家农产品加工企业进行改造、扩建、提升,提高产量,消化好农民手中的产品。此外,初步计划将建立150至200亩大小的农产品加工园区,把加工企业集中在园区内便于管理,同时与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开展合作,提高青少年对农产品的认知,了解农产品的具体生产过程。通过一系列多样的亲子体验与观光游玩,消费园区内的特色农产品,做到把现代农业效益最大化。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