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监督工作>议题审议

关于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期评估及2018年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18-07-31       字体:[ ]


绍兴市上虞区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文件


虞人大〔2018〕29号

 


关于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期评估

及2018年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的审议意见

  

区人民政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的规定,绍兴区上虞区第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绍兴市上虞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期评估及2018年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两年半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深入贯彻“八八战略”,按照建设“创新之区、品质之城”基本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基调,大力开展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和实体经济提振年等“三个年”活动,“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主要任务完成情况良好,除少数指标外,大部分指标达到实施进度要求。今年上半年,在宏观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形势下,仍呈现较好发展态势,工业、消费、财政均实现平稳较快增长,基本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常委会对此表示充分肯定。

会议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发展中存在的一些困难和不足,主要是:十三五规划纲要与十九大精神的结合紧密度上还有距离,区域发展与转型升级过程中部分指标的完成尚需加力,政府职能转变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之间尚有差距。同时,今年下半年可持续发展的形势依然严峻,任务十分艰巨,主要表现在信心指数提升较困难,经济数据喜中显忧,转型升级新产业培育尚需加快等。这些都须在今后的工作中高度关注、认真研究、创新突破。

会议要求,对于下半年及“十三五”后期的经济工作,要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上来,咬定目标不放松,奋力续写新时代“八八战略”上虞篇章。为此,区人大常委会提出如下意见:

1.咬定目标,推动任务落实。要坚持趋势导向、问题导向,积极调整和增加与十九大精神不一致或缺失的指标,为后两年半的规划实施提供更有效的指导。要进一步突出规划的刚性和严肃性,紧紧围绕规划确定的指标、项目、重点任务,系统推动规划落实,持续跟踪、分析、反馈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的完成进度,积极关注有完成难度的指标,如实剖析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全力推进规划落实。要落实规划责任,并加强协同配合,将任务有效分解和渗透到各领域、各部门的年度重点工作、三年行动计划中去,以分领域相关规划计划的实施带动“十三五”规划整体目标的实现。

2.抢抓机遇,增强发展动力。着力培育产业集群,主动抢抓环杭州湾“大湾区”产业布局新契机,抓好精准招商,突出招大商、新兴产业项目和产业链顶端、高端项目,在科研、人才、项目、各类资源上寻找突破口,强化高质量发展指数的编制、评价及结果运用,打好打赢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攻坚战。着力加快创新驱动,积极推进“一江两岸”科创大走廊建设,创新成果转化模式;实施凤凰行动计划,抓好企业分层培育扶持;推进现有高校研究院实体化,加强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的攻关。要注重提质增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打好标准管控、安全环保监管、违章建筑整治等组合拳,提高信息化、自动化水平,实现机器换人、无人车间、数字工厂等发展目标。要促进城乡统筹。主动融入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系统推进城市西进北拓和提档升级,强化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加快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和生态文明建设,以美丽乡村升级版建设和全域化旅游为抓手,统筹推进各类创建,积极打造全域大花园大景区。

3.着眼长远,夯实筑牢基础。要立足当前,思虑长远,制定和推进实施一批相关领域的三年行动计划,在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同时,做好与“十四五”的衔接。要妥善处理好创新与监管的关系,强化依法行政,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促进精准放权、监管创新、服务优化的协同互动,着力解决产业发展、城乡统筹等面临的瓶颈制约,全方位提升治理能力。要创新服务治理模式,树立绩效意识,加快政务信息资源协调统筹、开放共享,加强民生保障、应急保障、信用服务等多领域集成应用,确保政府决策和调控的预见性、有效性。要提升政府公共管理与服务的能级,立足公平、精准,优化调整现有政策中不适应发展的制度和政策,加快实现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居民收入均衡化、产业发展融合化,努力缩小城乡发展差距,有效提高发展的协同性和整体性。

 

 

                                                                                       绍兴区上虞区人大常委会

2018年7月30日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