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监督工作>议题审议

关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条例》情况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18-06-26       字体:[ ]

绍兴市上虞区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文件


虞人大〔2018〕25号

 


 关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

《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条例》情况的

审议意见

   

区人民政府:

区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听取了区科技局局长章兆钧受区人民政府委托作的关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条例》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了审议。

会议认为,近年来,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贯彻实施科技进步法律法规,宣传工作持续深化、政府举措持续强化、发展要素持续保障、主体地位持续显现、科技支撑持续彰显,我区先后获得省首批创新型县(市、区)、全省科技工作先进集体、“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科学技术已成为我区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动力和有力支撑。对此,区人大常委会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指出,在科技进步工作中,也存在贯彻执行《科技进步法》合力尚欠强、部分条款尚未落实到位、引才留才软环境建设还需进一步重视、企业研发投入力度还欠加大、农业科技有弱化趋向等问题,科技进步工作与我区建设“创新之区、品质之城”的总体定位尚有一定差距。

加强科技进步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一系列论述精神的题中之义,也是落实“创新之区、品质之城”这一上虞建设发展总体定位的重要举措。为进一步做好科技进步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加大宣传力度,致力营造有利于科技进步的环境与氛围。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加大“一法一条例”的学习、宣传和实施力度,积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增强科技意识,使贯彻 “一法一条例”、重视科技工作成为自觉行动,在全社会形成重视科技、尊重人才的浓厚的创新文化。建立健全推进科技进步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和强化科技进步目标考核制度,明确各相关部门科技进步工作职能,调动乡镇街道推进科技进步工作的积极性。

二、加大资金保障,确保法律法规有效实施。要逐年加大财政对科技的投入,并符合法律规定的比例要求。利用财政性资金设立科技进步发展基金并逐步提高基金标准,为企业自主创新与成果转化贷款提供贴息、担保,政策性金融机构应当对国家鼓励的企业自主创新项目给予重点支持。积极争取国家和省里的高科技项目和扶持资金,大力引进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市场竞争力强的高新技术投资项目。

三、做好人才工作,为科技进步提供智力支撑。致力打造人才高地,把建设育才基地作为一项长远性、战略性工程来抓,以科创大走廊为依托,积极引进各类高等院校,推进区内职教资源有效集聚,发挥综合效应。进一步完善科技用人制度,研究和解决留住人才的有效措施,切实保障作出贡献的科技人员的权益,妥善解决科技人才在工作、学习、生活方面的实际困难,为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学习环境和生活环境,既做人才“收割机”,也做人才“播种机”。加快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高度重视人力资源服务在招才引智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切实强化组织领导、优化政策措施、加大激励力度,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加快向专业化、集群化、品牌化方向发展。

四、关注国计民生,把农业科技工作进一步摆到重要位置。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做好人才引育、技术信息传递和现代经营理念植入工作,加强多元化、社会化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农村科技成果转化。做好科技项目经费产业之间的统筹,确保农业科技在推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上发挥积极作用。

五、加强政企协同,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科创大平台建设,把科创大平台建设与发展作为推进科技创新、培育自主创新能力和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全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深化省级科技大市场建设,推动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精准对接的区域“创新闭环”。强化企业在自主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政府在政产学研中的引导和协调作用,扶持企业技术创新。制定并落实激励企业自主创新和政产学研结合的各项制度和措施,促进建立产学研合作利益共享机制,完善技术创新分配激励机制,大力发展股权基金、“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科技担保等科技金融服务,缓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资金压力。

六、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积聚科技进步强大后劲。科技进步,教育是根本,全民科学素质是基础。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在教学中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培养受教育者的独立思考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以及追求真理、崇尚创新、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政府要致力推进科普社会化,加快科普信息化,实现科普精准化,扎实有效实施我区“十三五”全民科学素质《纲要》,不断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绍兴市上虞区人大常委会

                                2018年6月25日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