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工作>代表活动

上虞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和代表小组会议,对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进行审议
发布日期:2018-04-04       字体:[ ]

 

3月29日,绍兴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上虞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和代表小组会议,对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进行了审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谭志桂,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叶卫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文孝、孙云耀,副市长徐国龙、市检察院检察长胡东林,区领导陶关锋、张壮雄、陈坚等参加会议。

 

谭志桂代表说,三个报告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体现了坚定不移地沿着“八八战略”路子走下去的政治站位,体现了围绕中心、依法履职、服务大局。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在服务中心、地方立法、法律和工作监督、依法决定重大事项等方面都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这些成绩既包含着人大机关的辛勤付出,更是全市广大人大代表共同努力的结果。过去一年,法检“两院”忠实履行法定职责,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我市现代化强市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陈坚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结构清晰、文字精炼、重点突出,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客观全面,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也体现了市人大常委会务实亲民、深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责任担当。新一年的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对我们上虞区人大工作实践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我们要加强学习提升工作能力,加强监督提升工作实效,加强指导形成工作合力,切实提高公众对人大工作的认知度和参与度。市“两院”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认真履行工作职能,为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维护公平正义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充分发挥了司法机关在服务发展大局、促进社会和谐中的重要作用。

 

徐耘代表说,作为区级基层从事从大工作的同志,听了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后,工作思路更清,工作劲头更足,报告主要有三个亮点:一是在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政治方向上为区一级人大作出表率;二是立足人大职能,综合运用各项法定职权,助推发展实效明显;三是在坚持代表的主体地位和保障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作用方面,培训有力,指导精准。建议:一是市人大常委会设计1-2个载体,实行市、区、乡镇联动,加大重点工作监督力度;二是加强对市人大代表以及区、镇级人大干部的培训;三是希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能展现一些上虞元素。


程其海代表说,三个报告文风朴实、内容丰富,围绕发展和民生部署工作,用较大的篇幅写了加强自身建设,我完全赞同。当前地方性银行金融机构发展压力大,发展与地方政府息息相关,建议出台支持鼓励地方性银行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意见,一是要加强地方性银行内部管理;二是要进一步明确对地方性银行的扶持政策,实行政府资源倾斜和对农生产贷款补偿等;三是要加强地方性银行不良贷款处置的支持;四是要政银共同防范地方性银行金融风险。

王伟松代表说,建议在传统行业改造提升过程中,加强对化工行业和化工企业柱正面宣传报道力度,逐步消除社会谈“化”色变现象,挖掘化工产业作为支产业发展的积极面;建议充分发挥人大、政协、公众团体等监督作用,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实现化工企业集聚式发展;建议政府加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鼓励企业自主创新,提升企业科技实力。

 

陈园代表说,听了市人大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感到非常亲切,许多工作因为亲身参与而体会更深,对报告表示完全赞同。建议“两院”继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围绕服务受众、服务百姓的角度开展宣传工作。建议通过党建引领来抓乡村振兴,加强人才资源开发,鼓励大学生、越商、乡贤回乡创业投资;乡村建设要坚持因村制宜,避免同质化。

 

章婉珍代表说,当前“两院”工作中案多人少、执行难等问题依然较为突出,建议在今后工作中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回应群众期盼,不断提升法治绍兴水平。建议围绕绍兴文化大发展,大力传承弘扬绍兴本土的虞舜文化,通过成立民间组织、设计好宣传活动载体、定期举办节会等方式,把虞舜文化保护好、发扬好、传承好。

 

何夏寿代表说,建议破解乡村师资缺失难题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一是人大要加强对乡村学校网点规划布局调研;二是要提高乡村教师工资、津贴等待遇,在晋升、评优上与城区学校教师同等待遇;三是延长城区学校教师到乡村学校支教服务期;四是延长特岗教师服务期;五是打造城乡教师 “不对等”交流。

杨国华代表说,建议进一步推进文化惠民服务,一是搭建传统戏曲平台,注重传统戏曲基地建设,打造地方特色的戏曲载体,要从娃娃抓起,在中小学推广戏曲;二是设立全市统一的文艺精品创作奖励机制,激励文艺爱好者投入精品创作;三是规范文化惠民服务的演员团队考核和文化礼堂管理,文化活动要惠及边远山区和革命老区;四是文化走亲活动要深化内涵和意义,不流于形式。

 

 

会上,代表们围绕加强对基层人大工作的指导、提升基理治理水平、创新发展“枫桥经验”、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执行难问题破解,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等踊跃发言,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第一小组

 

第二小组

 

第三小组

 

第四小组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