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料中心

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为人民服务—— 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跟踪监督报道之二
发布日期:2018-04-04       字体:[ ]

 

  “多亏人大跟踪监督,帮我们解决了大宗食品配送车辆进城困难问题。” 昨天上午,浙江安鲜配送有限公司负责人杨钢告诉记者,以前,公司的食品冷链运输车无法进入城区行驶,对企业的生产经营影响很大,区人大常委会在视察时获悉此事,向区政府提出了视察意见。此后,区公安分局建立了大宗食品配送企业车辆进城通行许可证制度,大宗食品配送车辆进城从此顺畅无阻。

  大宗食品配送企业车辆进城,这是区人大常委会发挥监督职能,政府部门积极配合,合力解决民生问题的一个缩影。自去年7月《绍兴市上虞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跟踪监督暂行办法》制订出台并实施以来,区人大常委会已列出问题清单300余个,监督完成整改工作268个,真正步入人大监督提质增效新阶段。

 

  热点监督,

  “最多跑一次”跑到群众心坎上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集热点、关注民生,一直是人大监督工作的一大特色,这项宪法与法律赋予人大的监督权,体现了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宪法原则。要让这项人民赋予的权利始终为人民服务,则必须让监督权真正落到实处。

  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行动,是“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的再深化再推进,是“放管服”改革的浙江探索、浙江实践。去年,我省按照全面推进、分步快走的要求,在全省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了监督、支持和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这项重要工作,区人大常委会从去年10月开始,对“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牵头协调单位区便民服务中心,进行了为期半年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工作评议。

  评议期间,区人大常委会通过视察检查、座谈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深入区便民服务中心、部分乡镇(街道)、企业开展调研活动,广泛收集情况,查找了4个方面12个问题,形成对区便民服务中心“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书面评议意见和问题清单,下发区便民服务中心并抄送有关方面。之后,区大常委会对区便民服务中心落实评议意见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区便民服务中心根据评议意见和问题清单,制定相应方案,落实整改措施。目前,我区“最多跑一次”改革第二次实现率、满意度均为绍兴市第一。

  在流程简化、服务提速的同时,办证容易停车难的抱怨声也传到了人大调研人员耳朵里,由于每天前往便民中心办事的群众非常多,中心附近的停车位严重紧缺,简化办证节约下来的时间几乎都用在了停车上,这一点令很多办事群众非常懊恼。获悉这一情况,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内司工委人员立即与中心负责人进行对接,支持政府部门开展工作,此后,有关部门全面规划调整停车方案,最终确定开放地下停车场,并对中心周边停车场地进行整体规划整合,投入资金600万元,先后调整和建造新停车场地四处,新增停车位近400个,有效解决办事群众停车难问题。   

  小城镇建设、杭州湾环境污染指数显示屏建设等政府重点工作,同样也是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重点。目前,区人大常委会正继续开展跟踪调研,助推重点工作顺利开展。

 

     民生监督,

  守护源头上的食品安全

 

  “治之已精,而益求其精也。”关乎民生的事,监督必定竭尽全力。去年以来,区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选题“有用有效、能做能成”,有重点地进行跟踪监督,增强针对性、实效性,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去年7月,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专题调研食品安全问题,经过多次下基层调研发现,我区对牛羊屠宰的监管不像生猪屠宰那样规范,既没有定点屠宰点,也没有建立索证索票制度,牛羊定点屠宰监管环节存在管理真空。牛羊肉是居民日常消费肉品种类,交易量非常大,其安全问题同样不容忽视。于是,区人大常委会将加强牛羊屠宰管理列入了食品安全问题清单。

  跟踪监督期间,区人大常委会专门联系区食安办和区农林局,共同商讨解决方案。两家被监督单位非常重视,第一时间召开沟通协调会,商议下一步措施。于是,去年年底,周老大定点屠宰场应运而生,这家全区首个具备牛羊定点屠宰资格的大规模企业由旧厂房改造而成,占地40亩,拥有华东地区最先进的牛羊检验检疫、消毒设备和专业的屠宰流水线。目前,全区定点屠宰公告正在审批中,周老大公司也已做好最全面的准备,从源头上守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通过清单的形式,推动政府和职能部门解决若干需要解决、能够解决且必须解决的问题,是区人大依法履行监督职能,切实提升监督实效的重要举措,也证明了人大监督由程序性向实质性迈进。”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严永良说。

  同样,加快推进社会养老体系建设,加强基层文化建设,解决基层卫生院慢性病常用药与区级医院点药配送等关乎民生的课题,同样处于督促落实中,下一步将继续稳步推进。

 

  预算监督,

  让政府花钱不再“任性”

 

  加强预算审查监督,是人大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开展预算审查监督,是继区一届一次人代会开展民生实事工程票决工作之后,又一项具有内在紧密联系的监督形式,它通过健全民主制度,拓宽民主渠道,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最终指向都在于为人民管好“钱袋子”,促进政府规范行政行为,促进科学理财、民主理财、依法理财。

  近年来,区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主动探索,创新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方式和方法,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预算审查监督制度,也增强了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让政府花钱不再“任性”。

  今年初,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学习观摩东关街道、谢塘镇预算审查监督暨民生实事项目民主恳谈会,对区经信局、区交通局等单位2018年预算进行民主恳谈,详细分析预算编制依据和原则,建立全面规范、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制度。

  同时,区人大常委会还召开主任会议,审议通过区预算审查监督专家组和区政府投资项目审查监督专家组名单,为预算审查监督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专业支持。值得一提的是,在区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区人大常委会还以代表团为单位,酝酿推荐大会预算审查监督小组,协助财经委做好会议期间的预算审查工作。

  “我们必须认识预算监督的重要性,必须从对党和人民负责,从发挥财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用的高度,进一步统一思想、把握重点,切实推动全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有效提升。”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坚说。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担当再创新辉煌。区人大常委会将深化完善法律监督,不断提升预算监督人员素质,创新举措、完善制度,积极开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新局面。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