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告栏

绍兴市上虞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做好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及重点政府投资项目跟踪监督的实施意见(试行)
发布日期:2018-03-23       字体:[ ]

 

 绍兴市上虞区人大常委会

关于做好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及重点政府

投资项目跟踪监督的实施意见(试行)

  

各乡镇(街道)人大,区直各有关部门

为切实推动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及重点政府投资项目的顺利实施,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经区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就人大常委会开展跟踪监督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建设“创新之区、品质之城” 的总体定位,把握发展主线,立足社会和谐,发挥和提升人大常委会在“服务大局、关注热点、贴近民生、稳中有进” 中的监督作用,努力促进区委决策部署的落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监督内容

1. 完成进度。指项目牵头(责任)单位职责履行情况,即项目实施是否按照预算、进度及绩效目标确定的内容和要求如期保质保量完成。

2. 群众满意度。指项目牵头(责任)单位在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与期望方面取得的成效,主要包括人民群众对项目建设总体满意度,以及给市民生活品质带来的影响等。

3. 绩效评价。指项目牵头(责任)单位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成本投入和项目预算的执行情况,项目完成后取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以及对经济社会的贡献等。

三、方法步骤

对于区人代会上人大代表票决通过的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及区人大常委会研究确定的重点政府投资项目,实行区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领衔监督联系制度。区人大常委会各工委负责具体实施监督。监督的主要方法及步骤为:

1. 日常监督。督促各牵头(责任)单位在每月月底前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自查,自查情况由区府办、区发改局汇总后转报给区人大常委会对应工委。

2. 跟踪监督。区人大常委会各工委应在每个季度对其联系部门的实施项目进行跟踪监督,督促各责任单位及时分析项目实施中的问题并限期整改。各工委季度监督反馈情况交由财经工委整理综合。

3. 财经工委专题监督。结合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执行情况、政府投资项目计划调整情况,于第三季度组织政府投资项目审查监督专家组成员进行项目调研,有针对性地进行监督。

4. 常委会审议视察监督。年底前,按照常委会工作总体部署,选择部分项目,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及部分人大代表通过实地踏看了解、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等方式实施监督。

5. 项目评价监督。常委会督促政府相关部门切实做好项目资金使用绩效目标管理,对项目实施、工程质量、投资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等实行综合评价,并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

四、工作要求

1. 要提高思想认识,正视人大监督新动力。做好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和重点政府投资项目的跟踪监督,是认真贯彻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党委决策部署的职能担当,更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使命所在,这对于助推政府工作稳健实施,促进建设“创新之区、品质之城” 具有积极意义。对此,各级各部门应予以足够重视。

2. 要加强协同配合,形成监督工作合力。区人大常委会各工委、政府各部门要相互协作,确保监督工作取得实效。区人大常委会各工委应于每个季度结束后15天内,及时将联系监督的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分析、汇总、反馈。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要切实履行起项目监督的牵头抓总、协调综合的职责。

3. 要精心组织谋划,提升跟踪监督影响力。常委会要根据项目日常监督、专题视察审议和调研监督等活动内容,综合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和重点政府投资项目实施情况,定期发布项目跟踪监督信息,力求使人大监督工作公开透明,并且具有社会影响力。

4. 要集中民智力量,激发人大监督整体活力。要充分发挥基层人大及人大代表作用。各项目所在地的乡镇(街道)人大组织,要积极配合做好项目推进过程中的监督支持工作;各级人大代表要勇于担当,认真履行职责义务,积极参加常委会组织的视察、审议、测评等活动,发挥各自优势,为推进项目建设献言献策。

5. 要狠抓责任落实,强化人大监督执行力。区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和项目牵头(责任)单位,要认真按照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和预算管理相关要求,扎实推进项目实施,自觉接受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监督,倾听群众意见,吸纳各方智慧,主动协调解决项目实施中的问题,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建设任务。

 

 

绍兴市上虞区人大常委会

                                                                                                                                                2018年3月22日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