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工作>代表风采

一个企业家代表的责任与担当——记区人大代表、浙江上风高科专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国路
发布日期:2018-11-13       字体:[ ]

 

 

一个企业家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记区人大代表、浙江上风高科专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国路

 

 

进入2018年,随着专风实业公司参股的“中欣氟材”前不久在深圳交易所的成功上市,公司职工们感到,忙得连轴转却满脸信心的公司董事长曹国路,正在筹划下一步发展的重大行动,公司向更高层次挺进的春天已然降临。

曾是上虞陶瓷厂下岗的普通工人的曹国路,回忆往事时说:自己也无法想象如今会成为上市公司的股东之一,正是党的坚强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改革开放的好政策,使他有了今天这样的“成绩单”。“我认为作为企业当家人和区人大代表,为美好生活实现全面小康,我更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曹国路表示:他正处壮年,还可以再干几十年,要把自己能尽的责任、能出的智慧、能为老百姓干的实事,尽到最好,做出不留遗憾的贡献。

创业临危时,对社会负责的担当有为者

“回顾办企业所走过的路程,可谓一步一个脚印。顺风顺船中有小挫折外,是两度遇上过急流险滩。”曹国路说,他从陶瓷厂下岗是第一次考验,当时十分苦闷。彷徨中,思考最多的是今后的路该怎么走?是长期当一名打工者四处找工做,还是自己去创业,寻求一方实现自身价值的新天地。他分析,党的政策是改革开放,自己还年轻,完全可以去闯一闯。经综合考虑,他决定做风机。决心一下,曹国路全身心投入,经过几年的打拼,他的专用风机厂在当年上虞最早生产风机的6家企业中脱颖而出。

让他印象最深的,是1997年10月,曹国路听了党的十五大精神报告会。党的十五大提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把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确定为我国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犹如夜行的航船见到灯塔,曹国路一下两眼生光,以租厂房搞生产的他,当即就决定在经济开发区购买土地,建造真正属于自己的工厂。1998年厂房建成投入使用后,他大展拳脚,全面提升并扩大了风机生产的能力和规模。随着企业生产和销售业迹的快速增长,到上世纪末,原有厂区已不能适应发展的需要,2005年他再次在经济开发区争取了土地,建造了新厂区,2008年达到了产销的最高峰值。面临如此形势,曹国路就开始积极筹划公司上市的工作。

猝不及防的是“滑铁卢”突然出现,当时由专风担保近亿借贷资金的汤浦镇一家铜业公司因资金链断裂快速倒闭,而这家铜业公司还担保着两家公司总计2千多万的银行借贷的还贷。铜业公司倒闭,专风将承担很多责任。这一危机刚理出点头绪,与专风有相互担保关系的开发区一家照明电器公司、一家起重机生产企业等几家公司,也先后出现了资金断裂而倒闭或濒临倒闭等情况。这些困境把曹国路推到了风口浪尖。曹国路若也退却选择倒闭,近20年的奋斗前功尽弃还只是个人小事,严重的是将带来国家、集体、重点是银行资产的损失及职工下岗,相关企业一连串债权债务纠纷的多米诺反应,后果非常严重。而如果挺住,这巨大的资金缺口又如何堵上?苦苦挣扎中,经过各方听取意见和自己的痛苦抉择,曹国路决定把自己能出让的资产都出让,为一手培育壮大的“情如父子”的公司引入新股东。他与由美的集团收购的上风高科的控股方广东盈峰集团进行了接触和深谈。2013年10月,盈峰集团以3亿多资金控股专风,专风则用这笔资金还清债务。专风生存下来了,闯过了险关,保护了各方利益,曹国路的不计个人得失、敢于担当、把自己的责任尽到极致的个性,也充分彰显,也赢得到了政府和各方的肯定与支持。之后,曹国路励精图治,专风终于浴火重生。2016年底,曹国路重回专风实业公司董事长的岗位。2017年12月5日,浙江中欣氟材股份有限公司以“中欣氟材”股名,于深圳交易所A股成功上市。面对公司重新崛起,曹国路正在寻求向环保业拓展,同时利用“一带一路”,积极开拓海外市场,为上虞经济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老区改造不惜利益亏损的助推者

曹国路在从曹娥孝女庙村走出并走向成功,作为企业界的人大代表,他始终没有忘记回报社会。他认为,自己能成功,不是本领特殊,除勤奋、进取、诚信等外,最主要的是靠了党的好政策,得到党和政府的有力支持。由此,他时时关注民生,关心家乡老曹娥的发展,给村公益事业以各种支持和帮助。由此,他获得了村民的信任,已第4次当选为区(市)的人大代表。曹国路始终认为,当人大代表,是要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办事情的,尽职是当代表的本分。故此,凡村里、村民找他帮助,他都尽己所能。

而让他最操心的是曹娥老区改造。老区超负载的空间,与发展极不相称的环境,群众对老区的改造愿望是非常强烈,呼声也是一年比一年高。

作为区人大代表,曹国路听取群众的意见想法,积极就老区征迁向政府建言献策。2015年底,区政府正式启动曹娥老区改造后,曹国路积极参与,筹划探讨。2017年上半年,当征迁安置工作向孝女庙村推进后,曹国路不时了解村征迁工作进展,并为征迁当好宣传员,为村民当好指导员。随着正式签约工作的展开,村民们顾虑最多的是这边房屋补偿款还没有到账,那边楼盘房价却上涨了,所以,协议签订进展迟缓。同时,征迁工作人员了解到,曹娥征迁户喜欢购置靠近老曹娥的城南春天楼盘的房子,户型也配胃口。当街道征迁办与曹国路商量时,曹国路不假思索就表示:城南春天自己是开发商之一,由他负责做好其他几位开发商的工作,承诺在征迁期间,一是凡曹娥老区征迁户购买城南春天的房子,只要付定金、甚至仅是口头协议都作正式协议;二是购置后资金可以欠;三是为动迁保留一定房源,以供动迁户选购。

这一定决定,不仅使得孝女庙村签约工作推进快速,且对其他几个居委的动迁以极大的影响。可就是这个既予优先又给优惠的决定,使城南春天这个本身就亏损1.6亿元的楼盘,又减少了近200万元的收入。曹国路说,人大代表要有担当,能为曹娥老区居民创造美好生活尽上力,值!

等签约进入攻坚期后,孝女庙村仍有囿于这样那样问题的7户家庭,就是不愿签约成了难点。当时村领导请曹国路提供帮助,曹国路一口答应。随后,在繁忙的经营活动中,曹国路专门安排出周六、周日时间,与各方商量,通过查找问题原因、动用各方关系、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会同征迁工作人员、村干部一起,一家一家上门商量、恳谈,经心与心相交的工作,有6户家庭在他的协助下顺利签约。可仍有一户始终谈不下来,为此,曹国路与村干部直接到对方绍兴的家里去谈,不断沟通和交流想法。这一户在最后签约时表示:曹总为老区改造的尽心尽力,在他心中留下了难忘的记忆。

如今,整个曹娥老区的征迁签约已经收尾,作为区人大代表的曹国路表示:下一步,要为老曹娥的重建和振兴,留住乡愁和记忆,继续尽好自己的责任和担当。

                       

(曹娥街道人大工委)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