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料中心

在区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结束时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8-11-13       字体:[ ]

 

在区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结束时的讲话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陈  坚

(2018年3月22日上午)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我们审议通过了区政府关于2017年全区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报告、《绍兴市上虞区土地整治规划(2016一2020年)》、《绍兴市上虞区区级预算审查监督办法》、《绍兴市上虞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做好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及重点政府投资项目跟踪监督实施意见》。表决通过了《绍兴市上虞区中期财政规划(2018-2020年)》和《绍兴市上虞区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会议还通过了有关人事事项,希望新任命的同志能勤勉工作,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为推进“创新之区、品质之城”建设而努力奋斗。会议的各项议程已经完成。刚才,张朋越副区长作了很好的讲话。下面,我结合本次会议审议内容,再讲四方面意见:

一、 关于生态环境状况报告制度

为贯彻落实中共绍兴市委关于从2018年起全面推行实施市县乡镇三级政府每年向本级人大报告生态环境状况制度的决策部署,今年初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出台了全面实行生态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制度。今天常委会听取区政府关于生态环境状况的报告,是贯彻执行这一制度的安排,也是打好中央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的污染防治战的一项重要内容。环境保护工作关系到每个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关系到未来的可持续发展,特别是上虞老百姓对环境问题一直比较关注。这里对区政府提三点要求:一要进一步强化意识、提高站位,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牢牢把握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观。二要进一步加大环境保护和生态环境建设的宣传力度,提高全民环境保护意识,树立全民绿色发展理念,倡导全民绿色生活方式,增强全民环境保护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形成全民关心、爱护环境的良好氛围。三要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努力构建政府总负责、环保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协调有力、配合高效的环境治理工作机制,真正落实“管行业要管环保,管环保要有责任”的大环保工作格局,增强工作合力。

二、 关于《绍兴市上虞区土地整治规划(2016-2020年)》

《绍兴市上虞区土地整治规划(2016-2020年)》是规范有序开展土地整治工作的基本依据,是加强耕地保护、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水平的重要保障,对于推动美丽乡村、新型城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规划的实施过程中,一要坚持整治和保护并重,高标准执行规划,严把土地整治项目选址关和生态关,充分考虑水土保持、生态保护等因素,加快植被有效恢复和减少水土流失;二要坚持节约与开发并举,要以调整、挖潜为主要手段,节约高效利用土地资源,促进各项建设项目节约集约用地,最大限度提高土地使用绩效;三要坚持数量和质量并行,要按照高标准规划、高标准建设的要求,严格实行“占水田补水田”“占优补优”的耕地补占平衡新政策,强化土地整治项目建设管理,确保质量和数量双平衡。

三、关于中期财政规划

中期财政规划是在科学预判未来三年财政收支情况的基础上,合理确定财政收支政策和重大项目资金安排,逐年滚动管理,实现规划期内跨年度平衡的预算收支框架。2015年,国务院下发了国发[2015]3号《关于实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的意见》,之后,各地均比照中央做法在积极探索中。我区自去年9月起在全省率先开始编制。编制中期财政规划,这既是更好地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预算法》的需要,也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改进预算管理和控制的体现。为此,希望区政府: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实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将有利于优化预算资源配置,有利于提高财政的可持续性,有利于增强预算的约束力,有利于发挥部门预算编制主体作用,全面提高部门预算管理水平。二要实现滚动管理。中期财政规划的规划期为三年,每年向前延伸一年,在时间上实现滚动管理。在编制下一个三年规划时,要根据新的预测结果和财政部门确定的支出上限对后两个规划年度进行调整,再添加一个规划年度,形成新一轮中期财政规划,使规划与实际情况的变化相适应,真正做到精准性。三要注重规划间衔接。中期财政规划是基础也是依据。为此,要做好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以及相关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等之间的衔接,确保支出水平控制在中期财政规划确定的范围之内,真正从大局、从长远、从整体着眼,把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等与中期财政规划管理结合起来,增强预算安排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更好地保障政府施政目标的实现。

四、关于区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

今天的会议,审议通过了区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下一步,这个要点将以区委的名义批转各级、各部门贯彻执行。现在,全年的工作目标任务已经排定,希望人大常委会的各位同志能严格按照工作要点的安排,积极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希望政府各组成部门和其他相关部门单位,认真学习领会区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精神,切实加强配合协调,确保2018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圆满顺利完成。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