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料中心

在区人大一届二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8-11-13       字体:[ ]

 

在区人大一届二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2018年1月22日)

陶 关 锋

 

各位代表,同志们:

上虞区人大一届二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们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来自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区人民重托,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商改革发展大计,共谋富民强区之策,体现了心系上虞、忠于人民的责任担当,展示了奋发有为、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大会审议批准的各项报告决议,全面贯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反映了全区广大人民的意志心声,展示了新时代建设“创新之区、品质之城”、争当区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信心和决心。会议开得很成功,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目标、鼓舞士气的目的,是一次不忘初心、突出中心、凝聚人心、提振信心的大会。在此,我代表中共上虞区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代表、列席人员和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时间是一支神奇的巨笔,书写着历史;时间也是一条奔腾的大河,激荡着时代。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上虞发展历程上很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围绕“创新之区、品质之城”的总体定位,聚力聚焦“八大战役”,扎实开展招商引资攻坚年、城乡环境提质年、干部素质提升年“三个年”活动,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求进、进中向好”的良好态势,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党的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区干部群众团结拼搏、苦干实干的结果,也凝聚着全区各级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的智慧和汗水。一年来,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和全区大局,牢牢把握人大履职的着力点、作风建设的关键点,积极履职、主动作为,为合力建设“创新之区、品质之城”作出了重要贡献。一是彰显了奋发有为的“人大担当”。始终聚焦区委中心大局,认真行使决定、任免、监督等各项职权,加强对“一府两院”的监督,特别是围绕“八大战役”、“最多跑一次”改革、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中心工作,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高质量的调研视察、监督检查活动,有力助推了各项重难点工作的落实。二是弘扬了一心为民的“人大情怀”。注重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生态环境、教育医疗、交通出行等热点难点问题,精心开展课题调研、专项审议、执法检查、代表建议督办等活动,办理了一批有份量的议案建议,形成了一批有见地的调研报告,推动了一批民生实事项目的落地三是展现了忠诚干净的“人大形象”。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加强思想、组织、制度、作风和素质能力建设,人大机关和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不断提升,为有效履职提供了坚强保障。区委对区人大各项工作是满意的,也是充分肯定的!在此,我代表区委,向区人大和各位代表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同志们,今年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全面加快现代化绍兴和“创新之区、品质之城”建设的推进落实之年,做好新一年工作,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在前不久召开的区委一届三次全会上,区委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市有关重要会议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对新一年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1336”的总体部署,即牢牢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争当区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奋力开创“创新之区、品质之城”建设新局面一条工作主线,大力开展实体经济提振年、城乡融合提质年、党建全域提升年“三个年活动”工作总载体和盯引一批重大招商项目、推进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实施一批重大改革创新项目“三个一批”工作主抓手,全力抓好实体经济、改革创新、城市提质、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社会治理六方面工作重点。这次人代会,又将区委一届三次全会精神作了进一步细化安排,并通过法定程序,转化成了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全区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汇聚到完成这次区“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凝心聚力,苦干实干、奋力争先,努力在新的起点上展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

下面,我代表区委提四点希望和要求:

一、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更加自觉地以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坚定方向。方向正确,才能行之久远。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新要求,全区各级人大和广大代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深刻把握十九大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完善。要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这是党的十九大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我们必须全面吃透领会,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着力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与时俱进,蓬勃发展。要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定力。把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成果体现在拥戴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上,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始终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基本前提、根本保证。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始终坚持在区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紧紧围绕区委和全区工作大局谋划推进人大工作,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人事任免权,推动区委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做到人大工作与区委在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

二、要始终围绕发展大局,更加主动地投身到“争当区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开创‘创新之区、品质之城’建设新局面”的生动实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是人大工作的永恒主题。全区各级人大要紧扣区委一届三次全会和这次区“两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切实找准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精心开展调研、视察和检查,做到与中心工作合力合拍、同频共振;特别是在落实“三个年”活动主载体和“三个一批”项目主抓手方面,在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乡村振兴、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工作中,要更多地发出人大声音、拿出人大担当、展现人大作为。要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把监督的中心放到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上,放到“一府一委两院”重点工作的推进上,放到社会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上,寓监督于支持和服务之中,聚焦问题,盯住不放,一抓到底,推动工作落实。要始终坚持依法治区,依法运用执法检查、审议、视察、评议、质询等方式和手段,积极督促“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严格执法,促进执法机关依法办事、公正办事,加快提升法治上虞建设水平。

三、要始终牢记为民宗旨,更加努力的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代表人民,为人民发声、为人民履职,这是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特点和独特优势。要始终密切联系群众充分利用好人大代表来自人民的优势,“身”入基层,“心”连百姓,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掌握群众所虑所盼,精准把握基层脉搏,通过代表议案、代表来信等多种方式,将基层和群众的声音及时反映上来,让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更加精准、更接地气。要时刻关注民生幸福坚持从“医疗、教育、住房、养老、出行”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深入走访调研,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善于从城乡建设、生态文明等主战场,寻找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以更实的作风、更实的业绩帮助群众解生产之难、生活之苦、发展之忧,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全力维护和谐稳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促进社会稳定中的重要作用,主动协调社会关系、理顺群众情绪,及时发现并协助党委、政府处理好各类影响社会大局稳定的隐患和矛盾,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减少不和谐因素,不断巩固我区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为平安上虞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四、要始终坚持与时俱进,更加有力的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打铁必须自身硬。进入新时代,全区各级人大要更加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在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上狠下功夫,不负韶华,不辱使命。要加强能力建设。对照十九大提出的“八种本领”要求,全方位抓好人大机关干部的教育培训、实践锻炼,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锤炼过硬的政治能力、政治素质,扎实提高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的本领。要完善代表工作机制,认真做好代表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议案、建议质量,不断增强代表履职能力,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要加强制度建设。准确把握人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认真总结实践经验,建立完善工作规则和运行机制,健全议事规则和程序,不断推进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加强对乡镇(街道)人大工作的指导,深化代表联络站制度,进一步密切人大常委会同人大代表的联系、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要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和省市区委有关规定,坚持抓早抓小,长管长严,用纪律管住大多数,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激发人大工作的新活力。

各位代表、同志们,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委将继续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一如既往地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开展工作,积极为人大工作创造良好条件。“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切实提高依法行政和司法公正水平。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建议,为人大代表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创造更好的条件和环境,确保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政治有地位、监督有作用、工作有作为。全体人大代表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代表意识、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立足岗位,充分发挥代表优势,更好汇集民意民智,担当在前、实干在前、奉献在前,努力争当履职为民的“先行军”、各行各业的“排头兵”和促进和谐的“连心桥”。 

各位代表、同志们,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只会垂青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让我们更加紧密的团结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翻篇归零再出发,为争当区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奋力开创“创新之区,品质之城”建设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