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料中心

在乡镇街道人大工作例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8-11-13       字体:[ ]

 

在乡镇街道人大工作例会上的讲话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陈  坚

(2018年1月11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花半天时间,举行乡镇街道人大工作例会。今天的会议既是一个总结会,作一次2017年人大工作的“回头看”,也是一个谋划2018年工作的交流会。大家一起关起门来、静下心来,坐下来交流盘点一年来取得的成果,展望一下明年的方向,晒一晒成绩、议一议思路,我觉得非常有必要。刚才听了各乡镇街道的工作情况交流,我认为2017年大家事情做的很多,大家工作总结得很到位,下步措施也很扎实。徐耘主任和代表人事工委陈国仁主任作了工作部署,我完全同意,请大家按要求抓好落实。下面,我简单讲三点意见。

一、  充分肯定过去2017年人大工作取得的成绩

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区镇两级人大换届之年,一年以来,各乡镇街道在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和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立足本乡镇街道工作实际,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全面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许多工作创造了新特色、铸造了新亮点、取得了新成效,为“创新之区、品质之城”的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总体值得充分肯定。我的感觉,2017年是人大工作最繁忙的一年之一,是工作任务最多的一年之一,也是受到各方反响最好的一年之一,区委陶关锋书记在12月底专程到区人大调研,对我们一年的工作也给与了充分的肯定。我们能在换届开局之年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在座各位同志的同心协力和辛勤付出,在此,我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对大家表示感谢。

我也是人大工作的新兵,做好人大工作,我个人有这么五点体会:

1.靠党委的重视与支持。人大工作是党的全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大工作要有进步、有发展,党委的重视和支持是最重要、最根本的条件。区人大的工作离不开区委的大力支持,去年区委对人大的几只重要文件(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街道议政会、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等)都进行了转发,确保了人大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大家在乡镇街道的人大工作,同样离不开乡镇党委和街道党工委的支持。我们在实际工作中,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主动争取党的领导,正确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把党的主张和意图通过法定程序转变为国家意志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确保人大工作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2.靠人大干部抓牢主业。一年来两级人大上下联动、紧密合作,工作亮点纷呈。作为乡镇街道的人大干部,在过去的一年里,大家牢牢抓住了人大工作这个主业,在推动发展、服务民生、改善环境、保护生态等方面,不仅盯得紧,而且盯得实。特别是在全区“八大战役”推进上,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上、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上,及时组织开展调研视察活动,亲自参与相关工作,通过到一线去看、一线去检查、一线去推动,寓监督于服务之中,有效推动了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的全面落实。

3.靠规范的制度保障。去年,我们围绕推动落实《浙江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进一步规范了代表工作各项制度办法,加强了代表联络站、代表网上联络站和代表履职平台“两站一平台”建设。出台《全区代表小组编组以及活动安排》和《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制度》,以制度强化委员职责、强化代表意识。出台《关于开展乡镇(街道)人大片组活动的意见》,明确城中、虞南和虞北3个片组一季一次片组集中活动的内容、方式和要求,促使工作有进展、汇报有“干货”。出台《关于开展剿灭V类水专项审议和“剿灭V类水,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的实施意见》,每周开展一次督查活动。所有这些制度的出台和执行,既规范了履职的内容,也拓宽了履职的渠道,确保了我们工作有平台、工作出成效。

4.靠良好的精神状态。在座的大部分同志都是前两年转岗到乡镇街道人大工作。人大工作是大家展现自我的一个全新平台,人大也绝不是大家的“终点站”。在工作的推进中,大家深入研究人大发挥积极作用的方式方法,在思想境界、精神状态、做事态度上始终树立担当意识,努力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对区里要求的人大活动大家毫无怨言,确保人大工作始终处在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推进民主、保障民生的关键,充分体现了人大的价值、赢得了人民的信任。

5.靠人大代表的支持。一年来,我们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积极发动代表参与中心工作,及时解决代表反映的问题,邀请代表参与区人大常委会的活动,对代表开展了高质量的培训,使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水平和工作积极性不断提高。代表作用的充分发挥,使得人大工作真正取得实效、取得突破。

二、  认清形势,切实增强人大工作的责任感

进入新时代,我们要认清新形势,才能展现新作为。当前,上虞改革发展正处在一个新的起点上,人大工作也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2018年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全面加快“创新之区、品质之城”建设的推进落实之年。新一年的人大工作,我觉得要着重把握好三点:

1.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对于进一步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坚持人民当家作主,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这充分说明党对人大工作越来越重视。作为浙江的党员干部,我们一定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放在首位,努力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2.坚持把区委的决策部署作为我们工作开展的重心。1月3日,区委召开了一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对2018年工作作了全面部署。我们人大工作的开展,就要紧紧围绕区委工作的大局,牢牢把握区委提出的“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争当区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奋力开创‘创新之区、品质之城’建设新局面”这一工作主线,在实践推进上找准方位,根据全局需要谋划工作,始终着眼大局、紧扣大局、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履职实干,同心同力,同向同行,确保人大工作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在工作开展上创新方法,敢于担当,主动有为,积极完成区委交付的各项任务,从法律上组织上制度上保证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3.坚持把上级对人大工作作风新要求落实到位。新时代新征程,人大承担的工作任务更多了、责任更重了,党和人民对人大发挥作用的期待更高了,我们县级人大工作已经站在了一个新起点上,人大工作必须有新气象新作为。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人大工作的重要性,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必须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以重任在肩、舍我其谁的担当意识,脚踏实地,积极进取,善于学习,勇于创新,依法认真负责做好本职工作,奋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三、  积极作为,扎实做好2018年人大各项工作

具体的工作今天也不讲,年后我们将专门召开会议进行部署,这里我就学习贯彻省、市党代会和区委一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对进一步做好2018年人大的工作,提四点要求,概况来讲,就是要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线,以落实《浙江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为抓手,抓住主题,干好主业,服务主体,提升主力。

1.抓住主题,就是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积极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我们一定要强化这样一个意识,人大工作要始终与党委的要求保持高度一致,区委的决策敲定到哪里,我们的工作就推进到哪里;区委的重心摆放到哪里,我们的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区委的主题明确到哪里,我们的力量就汇聚到哪里。只有这样人大工作才能做到干有中心、干有方向、干有成效。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切实出好“四个力”,一要在紧扣区委中心工作上着力;二要在支持政府重点工作上用力;三要在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上发力;四要在解决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上尽力。

2.干好主业,就是要始终依法履职、行好“四权”。人大作为国家权力机关,必须按照我国根本政治制度设计的原则和要求,发挥法律赋予的整体职能作用。重点要行使好立法权、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我们区镇级人大没有立法权,但要把配合、参与立法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立法后,要认真开展执法检查,主动参与立法评估,推动法规的作用有效发挥。履行好监督权,就要在态度上敢于监督,方法上善于监督,内容上要重点“盯住法”“管好钱”。履行好重大事项决定权,重点是要推动落实好票决制工作,加强对重大政府投资项目的审查。履行好人事任免权,就是要以确保党委意图的实现为原则,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选举任免有机统一,正确贯彻好党委意图。

3.服务主体,就是要把人大代表这个主体联系好、服务好。联系和服务好人大代表,是我们代表工作的基础,是有效行使职权的保证。我们在这方面已经有了一些好的做法,下一步要继续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建议的办成率,推动解决代表集中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要努力解决好代表在闭会期间提出的意见建议;二是进一步深化代表联络站工作,既用好实体联络站,也用好网络联络站,真正发挥代表联络站在畅通民意方面的渠道和阵地作用。三是进一步为人大代表提供履职保障,特别是要提供好闭会期间的代表履职保障,注重代表履职的服务管理和培训,帮助提升履职能力素质。四是进一步宣传人大代表,选取优秀人大代表履职典型,展示代表履职风采。

4.提升主力,就是要把人大干部这支队伍建设好、提升好。人大工作能不能做好,人大事业能不能与时俱进,归根到底还是看我们的人大干部。大家作为乡镇街道人大的“一把手”,虽然下面的人大干部不多,但也要努力营造好“不忘初心”的政治氛围、“敢做敢为”的干事氛围、“同心同向”的共事氛围、“勇往直前”的创新氛围、“一尘不染”的廉洁氛围,打造绝对忠诚、干事担当、干净自律、充满活力的人大干部队伍。最后,新年伊始,在这里也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