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料中心

在区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交办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8-11-13       字体:[ ]

 

在区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交办会上的讲话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徐耘

(2018年3月16日)

同志们:

今天,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联合召开会议,集中交办今年区“两会”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安排部署办理工作。根据会议安排,我就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讲两方面内容。

    一、充分肯定区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区一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区人大代表提出建议151件。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承办工作的领导。各承办单位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把办理工作作为推进“创新之区、品质之城”建设的重要抓手,认真细致地做好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据统计,151件代表建议,问题已经解决和正在解决的77件、占总数的51%,问题部分解决或列入计划限期解决的43件、占总数的28.5%,因政策原因或暂时难以解决的31件、占总数的20.5%。从反馈意见看,代表对办理工作表示满意的149件、占总数的98.7%,表示基本满意和理解的2件、占总数的1.3%。回顾去年的建议办理工作,主要体现了以下三个特点:

1.领导重视,责任落实。区政府对收到的建议非常重视,将建议办理工作作为解民情、集民智、改进政府工作的重要途径。去年4月6日,张壮雄区长在交办会上明确提出深化认识、精心办理,讲究方法、精准办理,完善机制、精细办理的工作要求。区政府办公室在完成自身承办工作的同时,加强了对重点部门和重点建议的催办和督促,为保证建议意见的按时办结起了积极的作用。大多数承办部门都把此项工作列入了重要的议事日程,建立以局长或分管副局长为组长,各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班子,进行认真的分析和专题研究。承办任务较重的几个部门,如区公安分局召开内部交办会后,下发本局建议办理工作要点,下属的承办单位再次召开会议,按照要求层层落实。区交通局、建设局等部门始终保持良好的办理作风,局领导自始至终参与承办,分组到代表中征询意见,实实在在解决了一批民生问题。区教体局在积极开展办理工作的同时,逐件进行跟踪督促,确保进度与质量。由于各级领导重视,责任落实,为全年承办工作打下了较坚实的基础。

2.注重方法,沟通到位。151件建议的答复,基本上能按照《绍兴市上虞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处理代表议案和建议、意见的暂行办法》的要求做到办理前搞好分析,列出重点,开展调研,走访代表,了解意图;办理中主动与代表联系,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答复后及时征询,取得代表的反馈意见。如交通局按照“五定五不”办理制度狠抓落实;公安分局按“走好三步”“把好四关”工作法进行规范办理;建设局采取分批分专题“一对一”形式召开意见征询会,提高办理实效;教体局推行“三项机制”“三堂会审”提高办理效率;水利局能按照承办要求分别由分管领导带队面对面向领衔代表征求意见,涉及协办部门的建议还同时征求其他单位意见;财政局、人力社保局、规划分局、区农办、民政局、文广局等单位认真负责,一事一办,效果较好。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际承办工作经验的积累,多数部门建议承办工作的规范化程度不断提升。

3.精准办理,成效明显。如便民服务中心(招投标监督办)通过建议办理有效促进了“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百官、曹娥街道和崧厦镇作为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的主战场、主阵地,在代表建议的办理落实中进一步推动了品质之城建设。为促进建议办理,去年我们专门设计了办理结果和办理态度两个满意率的统计,目的也是体现过程的重要性,突出办理的实效性。同时,区人大常委会根据近年来的做法,在不同层面对建议进行了督办,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8只重点代表建议,各工委根据相关职能负责各自线上建议督办,代表人事工委进行整体面上督办。区人大常委会围绕代表提出的建议开展约见政府及部门领导活动,共组织了“加强不动产登记”“加快综合文化站建设”等四次代表约见活动,以代表积极参与的约见形式有力促进建议办理。区人大常委会还结合“剿灭劣五类水、人大代表在行动”等监督活动,对所涉及到的部分代表建议意见,带领领衔代表与国土分局、环保局等部门进行专题督办和后续的跟踪督办。11月30日又组织开展对区交通局、区公安分局两个部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绩效评估活动,共63名代表与部门现场交流并测评打分,对两个局办理的满意率都在99%以上。经年终区人大常委会评定,区府办、区交通局、区建设局、区公安分局、区水利局等五家单位被评为2017 年度上虞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先进单位,王荣庆等11 名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加强和改善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建议”等10 件建议被评为2017年度优秀建议,进一步造浓了建议办理工作氛围。

去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是区政府加强领导、亲力亲为的结果,是全区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全体承办人员齐心协力、狠抓落实的结果。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重视程度不够平衡。仍有少数承办单位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未引起足够重视,办理工作文来文往现象依然存在。二是工作规范度还不够。答复文件中的标题表述不统一,个别承办单位甚至把建议写成“提案”;少数承办单位对建议中的A类、B类、C类理解不够,答复件的行文和文号使用也有待进一步规范。三是建议解决率有待提高。“重书面满意率,轻实际解决率”现象仍然存在,办理工作解决率有待提高。对于这些不足,需要我们正确对待,引起重视,努力改进。

二、再接再厉,全力做好今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在今年召开的区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们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履行职责,提出建议163件。这163件代表建议中,政治法律类14件,财政经济、社会保障类28件,城建、交通类61件,环保、旅游类10件,教科文卫人才类22件,农业农村、水利农经类28件。办理好这些反映广大人民群众期盼和诉求的建议,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区委一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的工作部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提高思想认识,充分理解代表建议办理的重要意义

如何认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可以从这样三个方面来把握:

一要把办理代表建议作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区委“创新之区、品质之城”建设的重要途径。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第一年,区委一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明确了新一年工作“1336”的总体要求,我们全年工作指明了方向。今年,在区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代表们共提出建议163件。这些建议,是代表们在开展集中视察、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人民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提出来的,与区委提出的“1336”的目标任务非常契合。区政府及各承办单位要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争当区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奋力开创“创新之区、品质之城”建设新局面的高度来认识和理解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全力助推实体经济、改革创新、城市提质、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社会治理六方面工作重点,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实现新发展。

二要把办理代表建议作为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具体行动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言人,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人大代表提出建议、意见,这是代表人民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重要形式,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利。为此,各承办单位要不断增强人大意识,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把办理工作作为自己的法定职责,作为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行动,作为联系代表和人民群众、广泛集中民智的重要渠道。

三要把办理代表建议作为促进和提升政府工作的有力抓手。“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人大建议是人大代表从多个角度带来的社会各个方面所集中反映的问题,是了解人民群众期盼关切的重要渠道。有些建议看似具体细小,但对人民群众来说可能就是重大问题,政府不支持,他们可能就迈不过这些坎儿。所以,办理好建议是保障和改善好民生的迫切需要。代表提出建议、意见就是促进政府工作,政府办好建议、意见就是提升自身工作。今年163件建议的承办单位进一步明确后,我们将联合区政府将163件建议登报公开,每一件建议由谁提,什么内容,由哪个单位承办都要见报,并对建议办理全过程进行动态监管。

2狠抓责任落实,切实加大代表建议办理的工作力度

依法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是政府的职责和义务。各承办单位在接到承办任务后,要排定计划、明确责任,扎实推进

一要分解任务。区政府办公室已经把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任务分解到了各个承办单位。各承办单位要把建议办理工作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列为“一把手工程”。要结合区委、区政府今年的工作重点和本部门的目标任务,坚持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办理工作、亲自协调解决难点问题、亲自审核答复函的“三亲自”制度,集体研究确定办理方案,层层传导责任,认真落实承办科室、承办人员工作责任制,强化督查考核,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格局,把办理代表建议与推进全区重点工作、完成部门目标任务通盘考虑、共同推进。

二要通力协作。办理代表建议,有具体的承办单位、明确的承办人员,但代表建议又往往不是孤立和单一的问题,有时涉及多个部门和单位,这需要由主办单位牵头负责、相关单位参与共同办理。希望各牵头单位,切实负起主要责任,大胆协调,在办理过程中多与协办单位联系,商讨对策,争取更多的配合和支持;协办单位也要从大局出发,积极配合牵头单位工作,全力协作,共同推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三要善始善终。加强督办力度、确保办理质量是落实代表建议的重要环节。区政府办公室要继续发挥综合部门的作用,进一步建立健全有关代表建议的督办制度,积极采取有力措施,督促检查各承办单位办理工作的落实情况。各承办单位要加强与乡镇人大主席团和街道人大工委的联系沟通,争取配合支持。区人大常委会也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发挥各工委和人大代表作用,完善措施,创新方法,推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落实,今年,我们将继续对事关全局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列出10件重点建议,由区政府分管领导领办,人大常委会领导联系督办;开展人大常委会代表约见、建议办理绩效评估、优秀建议和办理先进单位“双评选”等活动,并集中一个月时间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督查。

3.注重方式方法,不断提升代表建议办理的工作水平

做好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不仅要责任落实、督促到位,更需要在办理的方式方法上依法规范、创新务实,不断提升办理水平,提高办理质量,共抓工作落实。

一要坚持依法和规范并重。区一届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绍兴市上虞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处理代表议案和建议、意见的暂行办法》,对议案、建议标准、办理要求、办理程序等方面作了明确的规定,各承办单位要继续切实加以执行。要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办理工作全过程,了解代表提出建议的真实意图和具体要求,落实办前联系沟通、办中征求意见、办后跟踪回访的“三见面”制度,加强与代表面对面交流,注重提高办理工作针对性和科学性。对办理答复件,格式要规范,文字要简明,用语要准确恰当,态度要诚恳;答复内容要有的放矢,注重反映实效,切忌套话、空话、敷衍了事。

二要坚持继承和创新并举。李克强总理在今年2月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办理代表委员的建议和提案要力戒形式主义,不光要答复满意,更要效果满意。”经过几年的办理工作,各承办单位都已建立了一些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办理制度。这些好的做法和经验,要在今年的办理工作中继续推行,特别是要做到“三个一定”。一定要了解代表所提建议的真实意图,认真研究办理方案,提高办理工作的针对性;一定要虚心听取代表的意见,讲清办理工作客观情况,争取代表的理解支持;一定要切实履行好对代表的承诺,真正将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各部门和单位也要结合实际,进一步创新思路,改进方法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增强代表参与度,切实提高代表建议的办结率和满意度。

三要坚持治标和治本并抓。有些建议,代表的意见比较集中,并且代表多年提出。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较多,但其中主要的原因是就事论事承办建议,没有更多地从事情的整体性、系统性、关联性去谋划解决。为此,各承办单位对这些建议,不能就建议办建议,应立足全局,举一反三,既要在治标上下功夫,较好地解决建议所提的问题,又要在治本上求突破,在充分调研和认真分析的基础上,力求办理一个建议、解决一个问题、出台一个长效解决方案,推动一方面工作,从根本上、制度上解决此类问题。从去年办理结果看,列入计划限时解决的建议不少,有些问题当年解决不了的,相关部门在考虑第二年盘子计划的时候,回过头来再看看这些建议,是不是有一些可以列入计划,而不是答复过了就没下文了。

同志们,办理人大代表建议,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相信,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政府的具体实施下,通过各承办单位的扎实工作,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一定能做得更具特色,更富成效,为开创“创新之区、品质之城”建设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