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料中心

区一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第13次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2018-01-08       字体:[ ]

区一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第13次会议纪要

 

 

 

12月21日上午,区一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召开第13次会议。会议由陈坚主任主持,副主任赵畅、程学法、徐耘参加,副区长陈刚等列席。现将会议的主要精神纪要如下: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全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乡镇(街道)司法所建设情况的报告,研究决定了区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相关事宜。

会议认为,区政府为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的“赋予每个农民的完整财产权利”的精神,全面完成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用三年左右时间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目标,精心组织,规范实施,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常委会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指出,应正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主要是畏难情绪大,思想重视不够;原始档案缺,工作任务较重;变化因素多,确权难度增大等。会议提出如下意见:

1.要加强宣传,统一思想压实责任。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发动,提高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着力破除消极畏难情绪,善于化解矛盾。着力破除懈怠粗放和被动应付思想,坚持质量为先,把握政策要求,落实工作标准,不图形式,不走过场。确权办要进一步梳理目标任务,明确完成时限;各乡镇街道要盯紧目标,积极解决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各行政村要及时给外业单位明确确权原则,继续采取村、组统一集中核查信息和签字确认的办法,在积极稳妥和保障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推进工作进度。

2.要依法规范,因地制宜化解矛盾。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是对二轮土地承包的进一步完善,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要遵循保持稳定、依法规范、民主协商、尊重历史的原则,妥善处理。凡是法律法规和现行政策有明确规定的,严格按规定执行;目前尚未作出明确规定的,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和现行政策的基本精神,结合具体实际,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和智慧,按照民主程序妥善处理。开展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必须把握好政策原则,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区确权办要进一步梳理有关法律法规依据,对工作推进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归类整理,及时研究和答复解决问题的对策。

3.要记录历史,及时收集强化管理。要本着对历史和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建立确权档案工作长效机制。区档案局要做好业务指导,各乡镇、街道要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档案管理工作纳入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全过程管理,纳入重要工作日程,指定工作人员负责此项工作,确保最后形成的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档案收集齐全、整理规范、保管安全。

4.要建立平台,加强服务促进发展。在前两年工作的基础上,2018年将全面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各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要做好指导,拓展成果应用,尽快建立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平台,鼓励完成确权登记颁证的村积极推进土地流转工作,实现土地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集中,发展多种形式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土地利用效益,推动我区现代农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会议认为,近年来,我区乡镇(街道)司法所建设做到了机构队伍充实加强、场所设施日益改善、制度机制不断完善,区政府的工作成效值得肯定,但是也存在着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硬件条件有待进一步改善、制度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职能工作有待进一步深化等问题和不足。会议提出如下意见与建议。

1.要着力加强队伍建设。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基层司法队伍。要引导司法助理员认清形势,把握大局,提高自身在乡镇(街道)的工作威信和在群众中的认知度、公信度。此外,有关部门可考虑从监狱、公安等部门选调优秀干警充实司法所力量,改善人员结构。

2.要着力加强硬件建设。坚持“好中选优、分步推进”原则,分类指导司法所标准化建设。合理划分服务区域与工作区域,统筹建设视觉识别等系统,打造司法所标准化建设的“样板房”。在此基础上,逐步全面推开“星级”创建活动,改善业务用房和设备设施条件,确保司法所履职的基本要求。加强资源整合,提升基层司法行政工作整体效能。

3.要着力加强“条块”协同。乡镇(街道)要切实加强领导,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和困难,确保司法所依法、全面、正确履行职责,确保区司法局与司法所形成上下协调、运转有序、灵活便利的工作运行机制和管理机制。区有关部门要引导司法所增强服务能力,立足基层、植根乡镇(街道),自觉接受属地管理,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法制宣传、法律服务、社区矫正人员监管等工作制度。

4.着力加强职能工作。严格规范执法。注重发挥司法所社区矫正中心平台作用,落实“七个规范”,严把“入口、监管、教育、帮扶、出口”等关口。大力推进基层大调解工作。进一步扩大工作领域,深化民事纠纷委托调解工作,积极参与社区物业纠纷调解,研究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工作遇到的瓶颈问题等。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公民法律素质和基层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不断深化法律服务,完善村(社区)法律顾问制度,组织律师、法律工作者参与接待咨询、社区法律服务等活动。

会议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区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筹备情况的汇报,经研究,定于2017年12月25日召开区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建议议程为审议通过关于区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的决定草案。会议要求办公室及相关委室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确保常委会会议的顺利召开。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