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工作>代表风采

人大代表走进“两会”会客厅
发布日期:2018-01-24       字体:[ ]

 

        区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8位区人大代表走进“两会”会客厅,他们畅谈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感受,分享带来的议案,介绍本行业本部门一年来的工作成绩和新一年的打算。他们的言语中,无不体现了心系上虞、忠于人民的责任担当,展示了奋发有为、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他们说,“两会”会客厅让他们能更好地传民声、汇民意、聚民力。

 

 

李蕊代表 

上虞区人民法院滨海法庭庭长 


问:过去一年,区人民法院着力推进三大机制建设,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答:“三大机制”建设是人民法院2017年推进的中心工作之一。所谓三大机制,就是通过“大立案、大服务、大调解”,旨在构建涵盖所有司法辅助服务功能的体系。大立案是指除了传统当场立案之外,推行网上立案,包括跨地立案等新型服务,既方便了当事人,又助推了 “最多跑一次”的改革。“大服务”是指新型的服务中心开辟了8个新型功能区块,同时提供更多的便民服务设施及功能用房,比如母婴室、心理咨询室以及公证部门的驻点服务,让诉讼服务实现一站式服务。“大调解”是指建立特约调解员的队伍,设置专门的调解服务区,成立物调委、交调委、婚调委等行业调解组织,打造一站式调解平台,从而实现化解纠纷多元化的效果。“三大机制”的深化,在减少当事人诉累的同时,也提高了法院司法为民的水平。


问:听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什么内容让您感触最深?

答:《政府工作报告》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关键词就是“品质”。区政府为打造“品质之城”,为了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采取的一系列关心民生的举措。剿灭劣五类水、老区拆改、“五星达标、3A争创”、“最多跑一次”改革,这些举措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巨大的变化,上虞的天空更蓝了,河水更清了,环境也更加宜人了。我相信,新的一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上虞会成为一个更有品质、更有活力的家园。


问:这次有没有准备建议?

答:我结合本职工作,提了一个小小的建议。我在基层人民法庭工作,面对的都是基层乡镇和农村最朴实的老百姓。这两年,我们受理案件的数量激增,到达了一种司法难以承受和消化的程度,我有时候在思考:法院作为维护社会公平公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它不应该成为化解纠纷的首要选择,这些纠纷一旦跨进法院的大门,势必会造成矛盾激化的后果。如何良性化解基层的社会矛盾,更有效的解决我们关系基层老百姓生产生活中的常见纠纷?是否可以结合国情,更加注重法制本土化,充分利用传统文化、公序良俗对乡里的影响,倡导“无讼”理念,在基层开展“无讼村”创建,对化解基层纠纷、营造良好乡风起到推动作用。

 

 

戴瑞良代表

谢塘镇新戴家村党总支书记


问:2017年,新戴家村在农村环境面貌综合提升工作方面取得了不少成绩,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答:2017年,新戴家村开展了三方面工作。一是“控违拆违”、“无违建乡镇”创建等工作,通过一年的努力,我们通过了绍兴市和上虞区的检验。二是剿灭劣五类水工作,共投入200多万元打通4条断头河,总长400多米;三是环境整治工作,着重清理乱堆乱放、乱涂乱贴、乱涂乱画等影响环境卫生的“脏、乱、差”现象,通过整治,房前屋后堆放少了,村庄也变得更清洁美丽。


问:新的一年,新戴家村有哪些工作计划?

答:2018年,我们着重要开展好“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目前,工作方案已经定稿,正在进行预算。整个工程预计总投资1000万元左右,快一点的话过年前就能动工,到五、六月份可以竣工。


 

经卫国代表

绍兴市公共交通集团上虞有限公司城区一车队车队长


问:2017年年底,公交车上推出移动支付,现在开展情况如何?

答:去年年底,绍兴市公共交通集团上虞有限公司在4条线路上推出扫码乘车功能,乘客可以通过支付宝上的乘车码进行扫码付费,给忘记带零钱的乘客带来方便。


问:区委、区政府十分关注交通整治工作。行车在路上,什么变化让您感触最深?

答:作为一名公交人,我感觉现在道路交通比以前顺畅很多。去年,全国文明城市复评迎检、“创文明交通、治秩序乱象”行动、违法停车乱象整治等一系列工作的推进,让我区在城市治堵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我们每天在路上跑,感触特别深。


问:今年您有没有准备建议、议案?

答:汽车东站旁边有块大约十多亩的空地,已经闲置了很多年,我建议能不能在这个地块上建公交车站。汽车东站已经使用了20多年,当时建造设计时比较适用于小型公交车。现在,不少公交车有8-12米长,乘客也成倍增加,东站面积已不够公交车停放,乘车候车环境、各种设施也都需要提升改造。希望能合理利用那块空地,让更多的老百姓得利,进一步促进“创新之区 品质之城”建设。


 

彭治萍代表 

盖北镇中学副校长 


问:一直以来,区委、区政府着力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作为一名乡镇中学教师,您在这方面是不是有比较深的感触?

答:区委、区政府在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中,保障到位、措施得力、成效显著。作为一名乡村中学的农村教师,我亲身见证了这个过程,感触颇深。上虞建设“创新之区、品质之城”,创建 “智慧城市”,教体局也在创建“智慧教育、美丽校园”,对乡村学校投入了很多。就拿盖北镇中来说,今年我们完成了立体墙面的改造,实现校园无线网络全覆盖,教室里安装了空调,乡村学校和城区学校实现了硬件同等。

区委、区政府提倡教育均衡化,教体局组建了城乡教育互助共同体,要求城区学校结对两所偏远的乡村学校,盖北镇中和驿亭镇中是跟百官中学结对。我们的年轻教师和百官中学的优秀教师进行师徒结对,名师来我们这儿送教,我们去他们那学习,优质课堂流动起来,优质师资也流动起来了。在教师均衡的带动下,盖北镇中的教师成长特别快,2017年教师获奖达到134人次,区级以上获奖有26人次。


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哪块内容让您印象最深?

答: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让我感触最大的就是要与时俱进加快“创新之区、品质之城”建设。我是教师,比较关注教育这方面内容。浙江理工大学科技与艺术学院建成开学、一江两岸“科创大走廊”规划启动,2018年又计划建成投用中国计量大学上虞标准化战略研究院,这一系列的工作让我听了以后非常兴奋,上虞以后也能培养出自己的人才。


 

 

石龙盛代表

下管镇兴南村村委主任


问:下管镇兴南村正在打造美丽乡村精品村,目前工作进展如何?

答:兴南村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工程招投标工作已经结束,工程一期包括精品线路建设、通讯线路地埋、道路“白改黑”等项目。目前,部分项目已经开工,因为农历新年即将到来,我们将其他工程放到了2018年的计划中。


问:“五星达标、3A争创”是我区一项工作重点,能介绍下兴南村这块工作推进情况吗?

答:兴南村按照“结合特色与实际,体现党建元素,突出个性主题,展示实事工程”的思路,在“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中,努力打造一溪两岸的美丽风貌,做到自然环境与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推进过程中,我们特别注重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党建提升工作也已全面铺开。这也是我们2018年的工作重点。


问:这次两会,您带来了什么建议?

答:下管镇等虞南山区的农民有农田补贴等政府补贴,原先都是通过邮政储蓄银行发放的。现在,村民有了市民卡,是不是可以把这类补贴的发放与市民卡相关联,直接发放到市民卡,让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方便领取。


 

王爱珠代表 

百官街道卧龙山庄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  


问:在老小区改造工作中,卧龙山庄社区将重点开展哪些工作?

答:老小区改造是我区2018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卧龙山庄社区计划改造的面积共计十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2100万元,包括道路整修、雨污分流、积水治理、环卫配套、园林景观提升、停车位增配、管线配置、天然气接入、楼道亮化刷白等工程。


问: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出,区委、区政府非常关注居家养老方面的建设。社区这方面工作进展如何?

答:现在,全社会都很关心老年人。在卧龙山庄社区,老年人占社区总人数的三分之一以上,开展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依托居家养老平台,为老年人开展各类服务:安排老年人进行健康体检,举办老年电大,组织老年人参与到全国文明城市复评迎检工作中,邀请老年人为社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做贡献,让他们老有所为。今年,我们还计划在老年活动室修建一个全封闭隔音室,供喜欢戏曲、乐器的老年人使用,让他们老有所乐。


问:您有准备建议吗?

答:有。停车问题一直是老旧小区的一大难题,我撰写了“加快推进老旧小区停车场建设”的建议,希望区委、区政府能加大这方面的调研和投入,改善老旧小区停车难题。比如区委党校就要搬迁了,是不是能将这个地块用来建设停车场,提升周边百姓幸福指数。


 

许训华代表 

上虞农商银行小越支行行长  


问:过去一年,农商银行主要开展了哪些特色工作?

答:上虞农商银行是由上虞农村信用合作社演变而来,是从最基层的农村发展起来的,风风雨走过60多年。我们始终坚持以服务“三农”为宗旨,以“支农支小支散”为方向,以“诚信诚意成就您”的企业文化为引领,服务中小实体企业和广大农民群众,助推上虞经济发展。过去一年,农商银行在各个村里建起农村金融电商服务站,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为广大农户提供小额存取款、转账、水电费代缴等便民金融服务。我们还推出“市民贷”,不需要抵押和担保,让老百姓能便利地享受金融服务。


问:您怎么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

答: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行文简洁、结构严谨、定位明确,以数据说话,更有公信力。报告中提到的成绩,如整治力度强、城市提升快、乡村投入大,让人欢欣鼓舞。报告对预期目标的制定也符合实际,体现了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理念的转变。回去以后我要继续深读《政府工作报告》,把报告精神传达给单位每位员工,结合上虞农商银行实际情况,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好金融服务。我也将继续关心老百姓的民生实事,做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


 

张阿兴代表

上虞兴诚家俱有限公司董事长 


问:区委、区政府倡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您的企业在环保和生产安全方面有哪些措施?

答:2017年,我们根据企业发展趋势、上级有关部门的要求及行业实际,在企业安全生产、环保设施提升等方面进行升级改造。新装除尘设施、车间消防喷淋等,整改安全通道,并对企业员工进行安全生产学习教育,提升员工的安全意识。作为一家实体企业,我们要立足本职、创新发展,为上虞建设作出小贡献。


问:听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什么内容让您感触最深?

答:2017年是创新之区、品质之城的开局之年,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民生环境改善、美丽乡村建设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深得民心。报告对2018年的工作安排也进行了明确部署,对经济体系建设、品质城市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好生活建设、现代政府建设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让我们充满信心。


问:这次两会,您准备了哪方面的建议?

答:我准备了两个建议。一是建议进一步加强工业园区周边环境整治,二是建议提升农村基层干部待遇,留住年轻人才。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