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工作>代表风采

访区人大代表——小越街道小越村党总支书记金小龙
发布日期:2018-01-24       字体:[ ]

 

     “去年,我们小越村1300多位村民齐心协力干了一件大事,就是通过美丽乡村建设,让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谈起村里的工作,小越街道小越村党总支书记金小龙一脸自豪。


  忙碌了大半辈子,迎来了退休,大多数人的想法是在家含饴弄孙、安享晚年,但64岁的金小龙却不这么干,自1985年从事村务工作以来,他带着组织和人民的信任,扎根基层,争项目、跑计划、建乡村,始终走在为民服务的路上不停歇。


  “小越村作为典型的‘镇上村’,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难度很大。”金小龙说,小越村的村居混住情况比较复杂,尤其是横街河两侧人口密集,生活污水长期直接排放至河中,臭气熏天,蚊蝇滋生。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多方奔走,争取到700多万元的上级部门资金,实施了生活污水截污纳管、拆除封堵非法排污口、河道沟渠清淤疏通、流域环境卫生大清理等工程。短短一年多时间,让横街河恢复了清水畅流的容颜。


  回忆工程建设的过程,金小龙连连感叹“这是块难啃的硬骨头”。有的村民担心掘地会影响地基稳定,有的村民觉得工程建设妨碍生产生活,道路走不平,车子开不进……为此,金小龙挨家挨户上门做思想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走访了700多户村(居)民,一一劝说,才使得工程顺利实施完成。


  “横街河成功改造后,我们趁热打铁,开展了一系列农村环境综合提升行动。”金小龙介绍,2017年小越村共清理乱堆乱放垃圾200余吨,清理乱涂乱画小广告200余处,拆除彩钢棚3000余平方米,修建绿化带1200余平方米。村两委会成员及全体党员参加义务劳动,打扫村道、清理水渠、消除卫生死角,让小越村的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改善。


  作为人大代表,金小龙深感责任重大,用心做事之余,他积极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宣传各项惠民措施,及时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当好群众的代言人。今年区“两会”即将召开,金小龙计划提交一份议案,建议区政府出台加大扶持政策,壮大村集体经济。


  “强化村级集体经济,就是增强自我造血功能。”金小龙说,目前我区农村集体经济普遍薄弱,以小越村为例,集体经济主要来源于物业房出租,收入较为单一,许多项目工程资金还需依靠上级的财政拨款。


  在金小龙看来,现阶段的乡村整治虽有上级的资金扶持,但未来长效的管理维护还需依靠村级本身。如果区政府能出台加大扶持政策,在项目资金、土地规划等方面给予倾斜,做大村级集体经济这块“蛋糕”,将进一步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