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工作>代表风采

访区人大代表——上虞妇幼保健院(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院长阮建江
发布日期:2018-01-17       字体:[ ]

 

原以为走进妇幼保健院,会听到孩子的哭声一片,但当记者从门诊一楼拾级而上,一层接一层跑到五楼,却只听到零星的几声啼哭。“现在我们治疗新生儿黄疸,很少输液,多用推拿,免去了扎针,医院的哭声就少了一半。”上虞妇幼保健院院长阮建江告诉记者,小儿推拿对新生儿黄疸治愈率达到了90%以上,而且没有副作用,越来越受到家长的欢迎。目前每天的门诊量都在60例左右。

 

“‘无中医不保健’,相信中医药在妇幼保健一块大有可为。”两年前,新上任的阮建江通过反复调研,意见征求,做了一个重要决定,将分散在院内各科室的中医药医护资源进行梳理整合,并引入小儿推拿、中药敷贴、刺血疗法等中医传统疗法,独辟一层,设立中医特色诊疗区。与此同时,阮建江积极主张“走出去、引进来”,派遣医护人员前往相关专业院校和上级医院开展学习进修,引入上海红房子产科医院、浙大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等国内知名专科医院专家坐诊会诊。

 

“我自己也在学。”中医药,对这位影像专业出身的院长来说,首先就是要摒弃偏见,打破隔阂,主动去了解、接受并认可。阮建江坦言,最初患者的接受度并不是很高,所以顶着压力经历了一段门庭冷落的低谷期。但不久后,随着口碑的打响,患者跑三楼的频率越来越高。其中光是中药敷贴的日门诊量就超100人次,去年1-11月,累计约4.93万余人次。据了解,目前医院已开发出多种功效的系列中药敷贴,既有改善患儿脾胃功能,呼吸道感染的,也有对应妇科和产科患者的活血化瘀、暖宫活血的。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阮建江说,从“中西并存”到“中西并重”,虽一字之差,但意义重大,而且符合当下百姓对医疗的要求期盼,“中医中药相对西医,具有明显的‘简便廉验’优势。”作为人大代表,今年他建议有关部门制定出台符合我区中医药发展实际的院内中药外用制剂备案制度,以鼓励具有中医药服务能力的区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挖掘、研制价廉物美的中药外用制剂,造福广大患者。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