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监督工作>视察调研

章镇-岭南精品线路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7-09-11       字体:[ ]

 

 

章镇-岭南精品线路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

区人大常委会农经工委

 

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农村工作会议和《浙江省深化美丽乡村建设行动计划(2016-2020年)》的精神,全面提升我区美丽乡村建设水平,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5月中旬,我们在区人大常委会程学法副主任的带领下,通过现场踏看、听取汇报和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章镇—岭南精品线路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评价

去年以来,我区按照建设城乡统筹先行区、农村发展样板区、美丽乡村示范区的总体目标,全力推动美丽乡村升级版建设,省美丽乡村创建先进县(市、区),而章镇—岭南精品线路建设是我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点之一。

章镇—岭南线是我区打造的第一条美丽乡村精品线路,总长21.8公里,共经过13 个建制村20 个自然村,重点打造10 个精品村。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沿线绿化和景观提升、沿线道路拓宽、沿线边坡治理、弱电管线整治、沿线环境整治五个方面工程,概算投入1.5亿元,工程从去年4月正式启动以来,工程量已完成百分之九十以上,规划建设的基本面貌已经形成,以下几方面工作值得充分肯定:

(一)完善机制,强化美丽乡村建设保障一是完善组织机制。成立了由区委分管领导任组长、区政府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加强对美丽乡村升级版建设的领导。章镇镇和岭南乡对照精品线路建设目标任务,分别制定了详细推进计划,明确任务,落实责任。财政、水利、农林、旅游、国土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全力配合,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相关工作。二是强化保障机制。建立多元化资金筹措机制,除涉及部门按政策实行补助外,其余建设资金由新农村建设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实行全额保障;统筹整合农林、水利、旅游等相关部门项目,重点保障美丽乡村升级版建设项目需要;落实土地空间和用地指标,满足旅游设施建设、道路拓宽和点上民宿经济发展的用地需求。三是完善协作机制。区农办积极发挥综合协调职能,加强现场会商、技术巡查、督查推动等工作。实行工程进度每月通报制,每周召开工程调度会议,现场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区政府通过召开专题会议,明确道路拓宽、绿化种植、政策处理、资金保障等一系列的具体问题。

(二)规划引领,初现美丽乡村建设风貌一是坚持规划先行,结合区域特点和产业特色,在调研基础上印发了《关于2016 年美丽乡村升级版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精品线路建设的总体要求、建设重点和时间安排等内容。二是规划注重生态化、城镇化、全域景区化等理念,总体顺应了时代潮流与自然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为全区美丽乡村建设起到了一定的引领作用。三是注重因地制宜,不断调整规划设计,使之在时间安排紧迫的情况下,尽力体现乡土特色。

(三)抓好结合,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在推进精品线路建设过程中,实施单位高度重视工作的统筹结合。一是与AAAA级景区创建工作相结合,加大投入,努力提升基础设施层次。二是与农村环境面貌综合提升相结合,大力拆除沿线沿路违章建筑,清除整改沿线环境问题。三是与河道保洁工作相结合,及时关停拆除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四是与“两路两侧”、“四边三化”整治行动相结合,及时拆除乱搭乱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逐步从“脏、乱、差”向“全域景区化”提升。

二、存在问题及困难

(一)项目规划设计有优化完善的空间。该精品线路的工程设计预算时间仅为两个月,导致设计不够全面,预算漏项多。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没有很好利用当地的建设材料和绿化资源;规划个别地方不够合理,如山上种植水杉,高压线下植树,单位面积植树太密等。又如白虎山脚的桥梁,未列入拓宽规划,成为交通出入瓶颈;景区停车场论证不够,今年清明期间,游客在青山到东澄山道上滞留情况严重。

(二)长效管理机制有梳理健全的需要。对管理机制建立健全未予足够重视,村庄道路、绿化养护、河道保洁、垃圾清运等维护与管理机制尚未建立完善。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完成后,如果村级集体不能借此机会壮大“造血”功能,长效管理经费又不能很好解决,相关村将由此造成新的负债,也将影响美丽乡村的可持续发展。

(三)产业培育力度有持续加大的必要。近几年来,通过“四季仙果”品牌的打造和宣传造势,我区乡村旅游有了一定发展,但总体上乡村旅游产业特色还不明显。章镇至岭南精品线,核心点在东澄,线上其他精品村对游客的吸引力还不够,目前还停留在“为他人作嫁衣裳”的阶段。东澄村除民宿经济外,产业链较短,对其他村的辐射带动作用也不够强。同时,多元化的投入机制尚未形成,其他新兴产业的培育和引进力度也还不够,美丽乡村建设尚缺乏持续有力的产业支撑。

三、下步对策及建议

章镇-岭南精品线路建设,是我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对于全面改善区域农村生态环境、人居环境和发展环境,不断提升农村的美丽度和农民群众的幸福感意义重大。同时,抓好这项工程,对我区后续精品线路建设也具有指导意义。我们认为,章镇-岭南精品线路建设,下一步在加快项目推进的同时,要注重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创新理念,不断促进美丽乡村建设的提档升级。一是树立全域观念。建设美丽上虞,要涵盖山川美、城乡美、人文美。建设美丽乡村,要突出区域统筹理念,把城市和农村发展作为一个整体,放到经济社会全局、放在全面建设美丽上虞战略布局中来统筹谋划,才能形成规模效应,最大限度发挥效益。章镇-岭南精品线路,如何与全区的旅游项目对接,形成旅游项目的组合拳,也可以进行深入探讨。二是践行群众路线。坚持党政主导、群众主体、部门协作原则,从实际出发,把农民群众的参与贯穿于美丽乡村建设的全过程,鼓励农民群众通过投资、投劳、投物等方式建设乡村项目,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与农民增收的互联互动,在加快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壮大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着力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提高农民生活品质。三是挖掘个性特色。要进一步从自然、人文、产业、建筑、风俗等各个方面,多角度、全方位地发掘村庄的个性和亮点,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一村一业”的格局,在此基础上,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整体推进,扩大“美丽乡村”建设的规模效应、辐射效应,努力实现由“外在整容”向“内在提质”转变。

(二)长效管理,不断促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要突出长效经营管理的理念,克服“重视项目建设、轻视后续管理”的思想,使日常管理、后续管理制度化、常态化,及时实现由“重整治重建设”到“抓管理抓长效”的转变。按照“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的要求,建立和完善政府主导、部门配合、镇村主抓、农民参与的长效管理体制。一是培养管理和建设队伍。选用村内威望高、有思路、懂政策、善协调、能管理的引领人和有市场、有技术的产业带头人,带领农民群众投身美丽乡村建设。重视建立与乡村发展相适应的就业培训和服务体系,大规模开展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造就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二是增强集体经济“造血”功能。盘活村级集体的资产、资金、资源,用于租赁参股,自主开发建设农贸市场、旅游服务等村级物业经济;立足产业基础,通过规模经营,培育发展村级支柱产业,激活村集体经济的自我“造血”功能。三是加快农村改革步伐。要坚持以改革为动力,探索农村各项改革,进一步推进创新发展。深化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改革,探索宅基地置换和住房、宅基地退出补偿机制,积极盘活和充分利用农村建设用地资源。积极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住房和农村建设用地的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深化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做好集体经营性、公益性资产量化工作,明晰农民和集体产权。

(三)加强领导,不断增强美丽乡村建设的要素保障。区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一项战略性的全局工作,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加强保障,努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再上新台阶。一要深入调研,加强指导。及时发现和分析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指导和帮助基层破解要素、规划、管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保障美丽乡村建设顺利推进。二要统筹协调,合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方资源力量的整合集中,协同推进。各有关部门既要发挥各自优势,各司其职,更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围绕美丽乡村建设,抓好相关工作的衔接,协调做好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农村住房改造、农村基础建设等工作。三要加大投入,健全机制。建立财政引导、金融支持、群众参与的多元化的投入体系。充分发挥公共财政的支撑、引导和保障作用;积极拓展融资渠道,引导金融机构增加信贷投入,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等社会资金以多种形式参与建设。

通过以上举措,使我区章镇—岭南美丽乡村精品线成为可圈可点、可看可学、宜居宜业、宜文宜游的农民幸福生活家园和市民休闲旅游乐园,使美丽乡村成为美丽上虞的一张“金名片”。

(2017年5月26日)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