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监督工作>视察调研

关于全区印染产业提档升级推进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7-09-11       字体:[ ]

 

关于全区印染产业提档升级推进情况的

调  研  报  告

 

区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

(2017年5月25日)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年初工作安排,5月中旬,城建环保工委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耘的带领下,对全区印染产业提档升级推进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并赴环保、经信、安监、经济开发区(曹娥街道)、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召开了部门、街道、企业领导参加的不同类型座谈会,比较全面地了解了全区印染产业提档升级情况。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基本情况

我区现有印染企业36家,分布在7个乡镇(街道)及经济开发区。自2016年9月区政府正式启动印染产业提档升级以来,17家企业列入停产整治,19家企业列入整治提升,后有3家停产整治企业转为整治提升企业。截至2017年4月30日,22家整治提升企业已有10家基本完成,完成率45.45%;余下12家企业涉及厂房整体推倒重建,拟延期至10月底验收,其中一家企业因经济纠纷,资金紧张暂无法实施整治提升。14家停产整治企业中,经济开发区9家企业已启动搬迁入园程序,2018年10月底前将实现原地退出;其余5家除蓝星印染因涉及经济开发区整体供气平衡问题, 4家企业都有意向通过兼并重组实现提档升级。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我区印染提档升级已做了大量工作,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1.思想统一,推进有力。区政府高度重视印染产业提档升级工作,将其视为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和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措施,成立了领导小组,建立了专职组织机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工作,出台了企业搬迁入园标准、复产标准、验收标准等系列政策意见,提出了提档升级各个环节操作指南,为有序、有效推进整体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

2.方案科学,推进有序。根据全区现状和企业实际,将 36家印染企业按“停产整治一批、整治提升一批、项目关停一批”实行分类处置。对17家企业于2016年9月30日实行停产整治,其中3家企业完成“三合一”问题整改,归入整治提升类,8家集聚入园和兼并重组企业经同意后恢复过渡性生产,6家企业继续停产整治;对22家原地整治提升类企业,严格按照51条验收标准督促其整治提升,截至目前已有10企业基本完成整治提升;对6个非法项目实施全面关停,并完成配套设备的拆除工作。从目前情况看,由于前期摸排认真,方案制订较为科学,企业基本都能自觉接受,整治提升工作总体较为顺利。

3.统筹协调,推进有方。此次提档升级,区政府专门抽调了经信、安监、环保等相关部门业务骨干进行集中办公,强化了日常沟通,提高了工作效率。牵头部门区环保局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加强工作协调,确保了工作有序进行。领导小组办公室多次组织环保、经信、安监、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场监管局、消防等部门,对各家印染企业进行联合检查,加大对企业的督促指导力度,加速各项措施落实。水务集团、电力公司等单位积极配合,对停产企业的生产基础性数据严密监控,确保了停产停到位,减产减到位。同时,财政等相关部门也大力支持,正加紧完善出台补助政策,激励企业加快搬迁入园和兼并重组。

通过各方努力,印染行业提档升级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一是体现了集聚效应,7家企业重组成2家并实施搬迁入园,2家企业被园区内企业兼并,1家整治无望已退出,共计减少印染企业8家,其中7家为区外企业。二是盘活了土地资源,截至目前已明确搬迁入园企业腾出区外土地约380亩,盘活园区内低效用地260亩,实现了“腾笼换鸟”。三是缓解了环境隐患,通过搬迁入园或淘汰退出,有效减少了环境信访投诉,改善了原厂址附近的环境质量,进一步保障了居民的环境权益。四是提高了生产效率,企业在整治过程中,通过加大投入和设备更新,实现了“机器换人”,还减少了污染排放。如新天龙公司通过更新调浆机,操作人员由20多人减少到10人,污染排放降低20%以上。

三、存在困难和问题

1.部分企业整治困难大。本次整治提升要求高、时间短、任务重,个别企业虽意向搬迁入园,但土地问题尚未解决,影响了整体进度。个别企业由于经营困难,无力投入整改资金,存在着配合不够主动现象。有的企业从法院购得拍卖土地后,还存在债务上的纠纷,土地证迟迟未能办理,拖延了整改进度。同时原厂房中残留固废数量巨大,存在较大环保安全隐患,需相关部门协调处置。

2.区域基础供热牵涉广。经济开发区因退出印染企业较多,对上虞热电有限公司的供热需求量影响较大,根据目前用量推测,印染企业搬迁后,上虞热电的自身利益和经济开发区区域用热的需求之间必定会形成矛盾,对学校、医院、酒店等单位正常运营造成影响。

3.退出企业补助认定难。为鼓励集聚区外印染企业退出和转型,区政府制定出台了相关补助政策。但由于很多企业印染和纺织等项目设备、土地混用,认定哪些是属于补助范畴难度较大,需要进一步制定出台实施细则。

四、今后工作的几点建议

按照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到2017年底,将全面完成22家印染企业的整治提升;到2020年,除绿色示范标杆企业外,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区外不再保留印染企业。我区的印染产业提档升级工作责任很大、任务很重。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1.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印染产业提档升级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加强环境保护的重要内容。实施印染行业提档升级,对于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打造“创新之区、品质之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在经济增速放缓和生态文明提质的背景下,传统产业的发展经历了从粗放型到集约型,从散状发展到规模发展的阶段。要加大行政推动力度,加强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企业和相关部门对印染产业提档升级重要意义的认识,切实统一政、企双方思想,确保圆满完成提档升级任务。

2.要进一步完善机制,形成合力。印染产业提档升级要在全区总体行业发展规划的指导下,坚持“集聚发展、培大育强,绿色生态、减污增效”的原则有序进行。环保、经信、安监、综合执法、市场监管、财政、消防等部门要在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认真履行职责,加强相互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要优化服务,对通过司法拍卖尚未取得土地权证的企业,相关部门要主动介入,加大帮扶力度;对化工固废处置,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研究,主动协调,落实部门积极参与,指导企业尽快实施化工固废处置。要发挥政策导向作用,进一步完善政策,尽快出台相关细则,充分调动乡镇、企业、群众积极性,保障土地、环境等资源释放最大效益。

3.要进一步严格标准,推进转型。印染产业提档升级是我区转型升级组合拳的重要内容,其目的不仅是差的淘汰、退出,好的保留、入园,更重要的是长效的管理和提升。要牢牢紧扣51条整治提升验收标准,切实将现有印染企业工艺、设备、管理等多方面进行提档。新入园和印染企业要严格建设标准,从源头上把握好生产和环保的良性关系,为日后的更大更好发展奠定基础。要发挥相关部门职能,强化日常监管和督促,使企业逐步实现观念、心理、管理等意识形态和实际做法的转变,真正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断推动我区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