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工作>代表风采

沉潜坚守 用“心”工作
发布日期:2017-08-11       字体:[ ]


沉潜坚守  用“心”工作

——记区人大代表、下管镇中心小学教师丁玉芳


丁玉芳,出生在虞南山区一个贫困农民的家庭,由于勤劳朴实的父母训导和她本人的勤奋好学,十九岁那年,带着憧憬和抱负,就开始了她的教学人生,站上了三尺讲台,这一站,就是二十八年。二十八年,她虽无轰轰烈烈的壮举和惊天动地的伟业,但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丁玉芳克服各种诱惑,凭着对山区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沉潜坚守和对孩子们的挚爱,一直用心努力着。

一、用“心”做好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也是每个教师的本职。因此,丁玉芳首先用心做好教学工作。为了尽量给学生留出更多的课余时间,促使他们各方面的发展,她总是想方设法提高课堂40分钟的教学效率,在备课上多下工夫。为了做好教学工作,凡是有利于提高自己教学水平的事,她总是努力争取。她第一批考入小教大专班学习,并于99年顺利毕业;第一批考出了普通话等级证书,获二级甲等;又第一批得到了全国计算机等级证书。

二、用“心”做好班主任工作

班级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用心做好班级工作是她责无旁贷的职责。参加工作28年来,丁玉芳长期担任低年级班主任。由于低年级学生年龄小,在道德认知、情感、意志、行为上都处于朦胧阶段,分不清善恶美丑。针对这一特点,丁玉芳用心实验,认真做班级工作,逐步总结出班主任工作的四字经——即“细、活、实、韧”。在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中,她总是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打动学生,用宽容的心态去对待学生每一次过失,用期待的心态去等待学生每一点进步,又用喜悦的心情去赞许他们每一份成功。在丁玉芳的带领下,她班的学生学风好,班风正,在每年举行的各种大大小小的竞赛中,总能取得优异的成绩,历年的班主任考核均获一等奖,多次被评为市先进班主任,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市先进班集体,2013年、2015年《上虞日报》专题报导了丁玉芳的先进事迹。

三、用 心”做 好教科研工作

教学科研是衡量一所学校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重要指标,也是衡量一个教师教学能力、水平的标尺,丁玉芳在教学工作中总是结合自己的语文教学,以“小步子,小专题,小范围”为主,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她曾在自己所教班级中进行过“加强写字教学,提高学生素质”的研究,全班学生写字姿势端正,字迹清楚,在全市铅笔字抽测中位于中上水平,在区、镇书法比赛中有多人次获一、二等奖。她还进行过“提前写作”的课题实验,这一课题在学区立项并获奖。她所指导的一个学生获全国作文竞赛二等奖,这是至今为止学校低段学生在作文比赛中所获得的最高奖项。农村学生知识面狭窄,为扩大学生阅读面,开阔学生的视野,在她的创议下,2008年,学校正式开始把“书香校园”工程提上了议事日程,为结合书香校园工程的创建,丁玉芳及时抓住有利时机,先后组织开展了《传承耕读遗风,,营造书香校园》和《以 “书香校园”创建为依托的导读研究》二个课题的研究,两个课题都顺利结题,撰写各种教案和教学论文,有多篇获市、学区一、二、三等奖 。

四、 用“心”关 爱 每 一 位 学 生

学生对教师的爱戴和尊敬不是凭空而来的,它首先来源于教师对学生真心的爱。只有学生真正感受到教师是真心地爱他们,甚至觉得比他们的父母还能理解他们、爱他们时,才会在他们心里逐渐产生对老师的尊敬和爱戴。丁玉芳带过的班级中有10多个智残的、身残的学生,但她从不歧视他们,总给他们更多的关爱,使这些学生的家长至今念念不忘。

丁玉芳连续二届担任下管镇人大代表,能认真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多次参与“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等活动的监督工作。因为她的提案多,质量好,被评为第十五届下管镇优秀人大代表。别人的成功可供参考,但不能复制。只有自己孜孜不倦地上下求索,才有源源不断的收获。作为一名新当选的区人大代表,丁玉芳将展开新的代表履职蓝图,已过去的二十八年的从教生涯不算短,丁玉芳乐教山区,汗洒桃李,沉潜坚守,她的每一件平凡小事都饱含着人性中最温暖的善意和良知,感染着人人生而有知的恻隐之心。她走着她自己确定的人生之路,践行她的人生价值。

                                                                              

                                                                                    (下管镇人大主席团)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