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工作>代表风采

辛勤只为社区的和谐欢乐
发布日期:2017-08-11       字体:[ ]


 

辛勤只为社区的和谐欢乐

——记区人大代表,曹娥街道舜杰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王颖



(一)

在舜杰,王颖说她是“老社区”,自2001年担任社区主任后,没离开过。组织上几次想调她到条件好一些的社区,她没心动。她说:“做工作不求条件好差,时间长了,居民了解我,我也了解他们;有感情了就舍不得,我还打算在此干到退休。”

这次当选区人大代表,王颖深感责任重大。当选后,她一直在思考:自己应怎样从社区现状出发,把工作做得更上一层楼。

舜杰是经济开发区早期建成的全开放社区,公共空间小,设施落后,居委会的办公室都设在居民楼下,日常要搞个活动都缺乏场地。同时,由于部分居民生活水平的改善,有的房子已几易其主,出租房不断增多。除常住居民外,新居民有1000多,情况比较复杂。为便于管理和服务,王颖较早提出并实施了网格化管理,每一网格由一名社区工作者专职管理,落实责任,各司其职。由此消除了不少不安全因素,大多问题解决在萌芽时。这一做法,在2015年绍兴市民主法制社区创建中得到了市政法部门领导的肯定。

通过居委会的深入工作和居民群众的配合,现社区内环境整洁,互谅互助,无发生过重大事件,社区先后荣获省老龄工作规范化社区、省科普示范社区、省充分就业示范社区、绍兴市文明社区、绍兴市卫生社区、绍兴市民主法制社区、绍兴市基层“创安”示范点社区、上虞区“五好”基层党组织等等荣誉。王颖本人亦是自2007年荣获街道优秀社区主任来,多次荣获区、街道各类先进,2012、2013两个年度,更是连续被评为“上虞区优秀共产党员”。可王颖极少谈成绩。她表示,成绩是居委会全体成员共同努力、居民积极配合的结果。但一说起做社区工作的认识和感受,王颖的体会就多了。

(二)

王颖认为,社区工作应该下沉。社区与乡村不一样,社区居民来自四面八方,舜杰社区的很多新居民还来自其他省市。因为社区特殊的聚居性,大家生活背景、生活方式和社交圈都不一样,又非知根知底,故相互的信任度也相对低。由此,把很多新面孔凝聚起来,共同建设一个平安和谐有爱共享的家园,必须从增加相互接触入手,并关切大家的共同需求,如清洁,安静,安全,有序,有必要的健身娱乐设施,希望受到关心和尊重等;同时,想办法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时,诸如电源跳闸了,楼上楼下漏水了,下水道堵塞了等等。据此,王颖认为社区工作的切入口,是先让居民互动、交流起来,通过增进了解,展示各自所长,互助共享,居民们才能增强互信与凝聚,社区才能多和谐欢乐。同时,作为社区的负责人,也只有在充分了解居民的情况下,才能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为增进全面具体了解和信息互通,王颖每周几乎有一半的时间,巡查、走访在社区中,她觉得这样直接、新鲜。

活动是感情的增稠剂。为增进居民了解交流,王颖更是想方设法组织开展好各种活动。每年从元宵节猜灯谜始,到庆“三八”,祭扫烈士墓,端午做粽子,组织暑期中小学生活动,庆中秋,邻里月活动;同时科普进社区,健康讲座,家长学校等等,吸引居民参加的活动总是一个接一个。搞活动必须新颖,有吸引才是成功,每一活动的成功,都是“跑多少脚头”的辛苦换来。

同时,为让社区服务便捷,和谐指数上升,她则用很多精力,建立健全起社区内各种服务组织。如党员扶贫帮困志愿者、青少年家长大手拉小手志愿者、巾帼服务志愿者等队伍。每当社区需要服务时,志愿者们都会踊跃参加。如这次“垃圾分类”工作,志愿者们的宣传、引导工作做得十分细致,在上级考核中评价很高。关注弱势群体,更是常年做好“送温暖”工作,舜杰是我区第一个建爱心服务站的社区。她自己也联系着一位疾病患者,十几年如一日地照顾这个弱势家庭。同时,日常的疏通水道,整修电路,夜间巡查,及时解决各种矛盾和纠纷等,居民的需求就是她的大事、要事。前几年一到晚上小区漆黑一片的照明问题,就是她倾力解决的。

(三)

以身作则当好代表。在居委内王颖既是求认真的主任,又是慈爱的“大姐”。她非常注重带好自己的团队,发挥好年青人的作用,搞好传、帮、带,使她们热爱工作,奉献社区,在为居民服务中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这个以女性为主体的团队,相处十分融洽,工作得心应手,成果不断涌现。

充满热情,主动,耐心,细心,着眼长远,居民需要的,她设法解决;社区将面临的,她未雨绸缪。今年区一届一次人代会前,为社区居民居住环境的改善,王颖经充分调研,写成了关于加快老旧小区设施改造的建议,得到与会领导的肯定。近来,她又在为如何做好老旧小区外墙铸铁管更新换代征集倾听居民意见,准备形成比较完整的方案后,适时向有关部门提出。满天红霞映杜鹃,欢乐总在眉宇间。王颖说,社区工作非常琐碎,为居民服务无小事,做无止境,她宁可自己多跑换来居民少跑,所有的付出都是有意义的。

 

                                                                            (曹娥街道人大工委)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