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工作>代表风采

杏林丹心为病人——记绍兴市人大代表、区中医院主任医师石璐
发布日期:2017-03-01       字体:[ ]
   

杏林丹心为病人——记绍兴市人大代表、区中医院主任医师石璐

1993年,石璐从浙江中医学院(浙江中医药大学)毕业分配到宁波工作。1997年,她随丈夫到上虞中医院工作至今。 20多年了,从住院医师到主任医师,从中医到西医再到中西医结合肿瘤专业,已成为上虞区中医院二病区(2)科主任的石璐,对一路拼搏的从医过程,感受颇深,有欢乐、有喜悦、有感激,也有小小的成就感,甚至还有点失望与无奈。在平凡的医疗岗位上,石璐凭着医疗职业操守与对肿瘤事业的喜爱,默默地做了自己应该也必须做的一些工作,为患者尽了自己的微薄之力。

石璐所在的肿瘤科收治的都是癌症患者,相当一部分是癌症晚期病人。虽然“起死回生、妙手回春”是医生们的终极追求,但恶性肿瘤是人类尚未征服的疾病,医学上没有任何一门学科像肿瘤治疗那样,需要面对人类生存最残酷的社会和家庭问题,这要求医生在行使医学职责的同时,更要表现出高雅和仁爱的品质。

“有时能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这是石璐日常工作的缩影。在肿瘤科这个特殊的科室,她目睹和经历了太多不为外界所知的故事:一名癌症患者临终前将自己遗体捐献给医学做研究;一个癌细胞全身广泛转移的患者,经治疗肿瘤完全消失,激动得落泪;一名抗日战争的老游击战士,面对病痛折磨无畏的精神;一个18岁的小姑娘在生命的终末期,每天流露出对生命渴望;也有面对病痛折磨选择自杀……这些都是石璐工作之余,阅读文献、查阅资料、总结经验、不断学习探索肿瘤治疗新方法的原动力。

肿瘤患者敏感而脆弱,他们面对的是生命的即将凋逝,而内心只剩恐惧和害怕。此时,他们往往因为缺乏关爱和疏导,导致其失意,连看世界的色彩都已完全消退,他们只看到世界的灰暗,生命的变幻无常。如果稍不留心他们会用最决绝的方式来结束他们的痛苦。做为肿瘤科的医生,石璐深深地懂得不仅需要高超的医术来延长患者的生存期,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同时还要加倍的小心和以更多的时间来疏导病人,为他们解除内心的包袱,以轻松的心态配合治疗。

肿瘤难治,而且病情发展快。因为高死亡率和复发率,使人们谈癌色变,一旦患上肿瘤,患者和家人往往不知所措,这就给社会上那些“要发财就治癌”的人以可乘之机。此时,如果有人能给以正确的指引,恰当的治疗,那么患者就能少走冤枉路,少花冤枉钱。那么作为一名合格的肿瘤科医生,石璐认为至关重要的是引导患者选择正确、规范的治疗手段与方法,综合考虑对其康复和愈后的影响,妥善安排好各种治疗的先后顺序。中医药对肿瘤有辅助及协同作用,可以降低患者防、化疗的毒副反应,对疗效的提高有帮助。对于晚期肿瘤病人,注重个体化治疗,尽量发挥中医药的特点,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让患者较为轻松地带瘤生存。晚期肿瘤病人,让他们最痛苦之一是肿瘤引起的癌痛,首先应用中西药为患者止痛,采用规范化的癌痛治疗手段;其次解决相关问题,帮助病人改善饮食、睡眠,帮助他们恢复行动能力、生活自理能力,乃至回到正常生活中去;再次是帮助他们引起社会的关注。在解决上述问题的过程中,为一名合格的肿瘤科医生来说,对于解决肿瘤病人的心身问题,同样要分层次、分阶段选择不同的方法,才能为他们带来最大的益处。

在行医过程中,石璐体会到没有社会责任感,或是对患者没有同情心的人,医疗技术再高,也不会成为一个合格的医生。医生面对的是活生生的人,没有对人的爱心,就没有细心、耐心、恒心,就不可能周到地为患者服务。

在加强人文关怀方面,为了解除肿瘤患者的内心包袱,石璐要求医护人员每天抽出更多的时间来疏导病人,努力沟通,耐心交流,减轻病人的心理压力,使他们在心理上接受疾病,并在此基础之上接受肿瘤的相关治疗,积极配合医务人员的工作。微笑式的服务已经成为科室的基本准则,从而给患者带来家庭式的温暖与关爱。

总而言之,作为一名肿瘤科的医生,石璐更加体会到肩负重任,任重道远。她将加倍努力,尽一切所能为患者解去病痛。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既是对人大代表职务的基本要求,也是人大代表履职的庄严承诺。” 石璐一直这样认为,也一直朝这样个方向在努力。作为绍兴市第七届人大代表,从2012年当选以来,石璐知道自己多了份职责,肩上的担子也更重了。 首先认真学习履职知识,参加履职学习班学习培训, 积极参加人大的各种会议,对会议议程的各项报告、议案都进行认真讨论,积极发表意见、看法,明确表明意愿、立场和态度。对大会交付表决审议的议案、决定、有关事项或进行选举时,都认真明确地进行表决。参加调研活动及小组活动,几年来始终围绕新医改、中医药等方面工作,深入基层调研,广泛收集群众意见,提出了多项建议,在市、区高度重视,取得了良好效果。比如就发展中医药事业提出《落实政府对中医药事业扶持政策的建议》,就看病难住院难问题提出《关于优化医疗资源,缓解就医困难的建议》希望通过医院建设;建立健全社区医疗机构的首诊、转诊制度。分级诊疗;加快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配备基药;提高市级医院大病治疗的门诊报销比例,按照医院级别提高住院起付金,缓解住院压力。《关于如何提高民营资本在公立医院改革中的作用的建议》建议:进一步完善公立医院之主体结构,在主体结构下吸收民营资本注入公立医院,改变公立医院所有制结构,促进公立医院健康有序的发展和民营资本在医改中的作用。所以建议在不丢失国有资产的前提下,医院优秀卫技人才的技术水平参股、民营资本注入公立医院参股,形成国有资本、民营资本、优秀卫技人才三方面盈利的局面,也使公立医院医疗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解决老百姓看病的实际问题等

作为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石璐希望能够继续把人民群众的健康作为工作目标,为进一步改善医疗环境,提高服务质量,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而努力。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