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料中心

区一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第10次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2017-12-14       字体:[ ]

 

区一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第10次会议纪要

 

10月27日上午,区一届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第10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关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情况的报告,听取区政府关于2018年度预算上会部门建议名单的报告、关于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及精品村和农村基础设施提升工程PPP项目实施方案情况的报告。会议由陈坚主任主持,副主任赵畅、方静、程学法、徐耘、吴光裕参加,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徐志华等列席。现将会议的主要精神纪要如下:

一、会议听取了区政府关于审计问题落实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区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审计计划安排较为科学有序,审计面、审计内容不断拓展深化,审计力度加大,审计管理加强。相关部门根据审计报告意见,及时制定整改方案,采取较为有效措施,审计工作报告中揭示和反映的突出问题大部分得到了完全整改,有些问题正逐步整改中。全区财政预算管理、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等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得到进一步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成效较往年有所提升。对此,常委会给予充分肯定。会议同时指出,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应正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主要是:整改的主体意识有待加强;整改工作进度有待加快;整改长效机制有待建立等。为此,会议提出如下意见:

1.提高认识,压实责任。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狠抓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的重要意义,全力支持审计部门依法行使审计监督职责,积极落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措施,切实形成上下联动、部门协作、共同推进的良好局面。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排出清单、层层分解、狠抓落实,相关部门主要领导要对整改方案制定、实施进度、整改重点难点以及组织协调等重要环节做到亲自抓、亲自管。要探索建立部门联动工作机制,把审计监督与干部任用、纪律检查、追责问责结合起来,有效发挥审计工作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工作的联动效应。

2.细化方案,注重长效。要实施分类整改,12个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属机构调整影响整改的,要尽快明确责任主体,倒排时间,不拖不等,立即整改;属久拖未决的历史遗留问题,要专题研究,重点督办,深入整改;对因制度原因一时无法整改到位的,加紧研究,创造条件,逐步整改。要健全长效机制,突出问题导向,找准问题症结,深入研究制定从源头上解决问题的根本措施,实现制度管人、管钱、管事。要强化成果运用,探索建立审计整改跟踪数据库,并将整改情况作为项目资金分配、财政预算安排等的重要依据,进一步加强绩效管理,推动预算体系的完善和预算管理水平的提升。逐步实施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促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3.提高素质,强化指导。要加强学习,特别是要宣传和贯彻好新《预算法》《浙江省审计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围绕项目建设、财经、审计等专业知识组织学习,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财经法纪意识和财务人员的从业素质。要打造审计铁军,适应审计“新常态”,注重队伍素质提升,加强作风建设,创新工作方式,引导审计干部主动担当、敢于作为,全面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要提高审计建议的可行性,帮助部门找准具体工作中的缺陷,分析体制、机制等问题,提出针对性、科学性建议,坚持客观求实,不讲空话套话。

二、会议听取了关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工作自开展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全区上下齐心协力狠抓落实,整治成效已初步显现,但因其复杂性和开创性,任务还非常艰巨,问题和困难依然存在,主要是项目推进不平衡,全面参与氛围不够浓,部门统筹不够到位,特色不够鲜明。会议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心聚力保验收。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要紧盯验收目标,继续实行分线分类分区域包干落实,倒排工作计划,加大人员投入,切实加快整治速度;要进一步深化宣传,扩大小城镇综合整治的影响面,树立已成功创建乡镇、片区的示范形象,督促其他乡镇推进整治进程,引导人民群众主动参与到整治工作中来。确保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2.不断优化,创新推进,挖空心思提质量。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仅是环境卫生、城镇秩序、乡容镇貌的整治,更是补齐生态短板、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提升发展质量,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民生工程,建设一定要彰显特色,注重保护和延续小城镇的自然风貌,注重挖掘和传承小城镇的文化基因,既要提升“颜值”,更要挖掘“内涵”。

3.健全机制,落地实施,想方设法有长效。随着整治的深化,前期成果能不能巩固,深层次问题能不能解决,关键要靠长效机制。各小城镇要积极探索,制定符合当地实际的可操作管理制度,落实好长效管理所需的配套资金,明确管理责任单位和人员,推行河长、路长、楼长、园长、馆长等工作机制,做到长效管理有人抓、有钱花。要注重产业结合,抓住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契机,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乡村旅游,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真正实现强镇富民,为小城镇综合整治注入新的动力,确保整治成效持续巩固,长久保持。

三、会议听取了关于2018年度预算审查上会部门建议名单的报告。经研究,决定区经济和信息化局、交通运输局两个单位的2018年度部门预算提交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查。会议还听取了区农办关于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及精品村和农村基础设施提升工程PPP项目实施方案情况的报告,要求区农办积极探索、不断完善,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