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监督工作>视察调研

区人大常委会垃圾分类处理持久战专项督查综述
发布日期:2017-10-11       字体:[ ]

 

区人大常委会垃圾分类处理持久战

专项督查综述

 

9月29日,区人大常委会赵畅副主任带领区人大常委会垃圾分类处理持久战专项督查组赴道墟镇大湖村、称山分拣站、曹娥街道白米堰村实地督查新增分类村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这是今年以来,区人大常委会开展的第五次垃圾分类处理持久战专项督查。

今年年初,为充分发挥人大力量,助推垃圾分类持久战深入开展,按照《绍兴市上虞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发挥人大优势,推进八大战役”专项行动的意见》精神,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畅任垃圾分类处理持久战专项督查组组长,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牵头负责专项督查。

垃圾分类处理持久战专项督查组按照“一月一暗访,一季一明查”的原则,制定全年督查计划,深入基层察实情、找问题、提建议,助力我区垃圾分类工作持续推进,垃圾分类覆盖率稳步提高。督查组在督查活动中始终坚持三大导向,力求督查实效。

坚持目标导向。以“城区垃圾分类覆盖率达70%,农村垃圾分类覆盖率达60%”的垃圾分类工作年度目标为导向,明确各时间节点必须完成的任务,实现重要点位和流程的全覆盖。一是实现督查点位全覆盖。从涉及面来看,垃圾分类涉及全区133家机关事业单位、43家国企、23所学校、83个小区和253个分类村。目前为止,督查组已相继赴丁宅乡深湾村、下管镇联新桥村等地督查农村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赴旅游局、残联、水务集团、农林局实地督查城区机关事业单位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赴阳光假日、世邦万祥城、华维文澜小学、妇保医院实地督查城区小区和学校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督查点位涵盖了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国企、小区和农村,做到代表性点位一个不漏。二是实现督查流程全覆盖。从流程来看,垃圾分类涉及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置等环节。督查组相继前往小越镇岭顶分拣站、谢塘镇新戴家村等地督查垃圾分类全流程工作情况。每到一处,督查组成员认真查阅台账、仔细询问群众,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下一步将前往春晖能源等垃圾分类处理企业督查分类处理情况。督查流程从源头的分类投放到中间的分类收运,再到末端的分类处置,做到紧扣环节、不漏流程。

坚持问题导向。一是切实找准问题。找准问题为下一步整改提高、解决问题提供依据、奠定基础,只有找准问题才能有的放矢、对症下药。督查组坚持不打招呼、直奔现场,认真打开一只只分类垃圾桶,仔细查看垃圾分类质量;随机抽查上门收集员垃圾分类收运工作,力求真正掌握第一手情况,及时发现垃圾分类工作存在问题。二是积极解决问题。督查组在实地督查后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将发现的问题逐一反馈给责任单位,同时听取责任单位垃圾分类工作汇报,要求责任单位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限时完成问题整改,并以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推动辖区内垃圾分类工作再上台阶。

坚持效果导向。一是紧盯问题不走过场。针对年初虞南山区个别乡镇垃圾分类工作进展较为缓慢,距离实现虞南山区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仍有较大差距的情况,督查组立即前往虞南山区实地督查农村垃圾分类工作,赵畅副主任提出了“看到差距、正视不足”“注意方法、寻求对策”“加强整改、狠抓落实”等三点要求。此后,虞南山区以问题整改为突破口,奋力赶超,目前所有建制村已全部开展垃圾分类,相关指标位居全区前列。二是抓牢重点力求实效。提高我区农村垃圾分类覆盖率,加快分类村垃圾分类扩面提质工作是关键。本次督查即以各乡镇新增分类村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为主要内容,督促各乡镇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有力的措施扎实推进分类村扩面提质工作,稳步提高垃圾分类覆盖率。

区人大常委会垃圾分类处理持久战专项督查有力推动了我区垃圾分类工作的深入推进。截止9月底,我区城区垃圾分类覆盖率达90.1%,农村垃圾分类覆盖率达61.5%,均已完成垃圾分类工作年度目标。

                            

                                                                                                         (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