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监督工作>议题审议

关于区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
发布日期:2017-01-20       字体:[ ]
   

关于区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

审  议  意  见

区人民政府:

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民政府关于区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区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区政府及各承办部门按照区领导在建议交办会上提出的要求,做到思想重视、责任明确,认真落实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以转变作风、协调联动为抓手,不断细化措施、规范程序,确保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质量,切实解决了一批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较为关心的实际问题,取得了较好的办理效果。103件代表建议已全部答复代表,从办理结果看,问题已经解决和正在解决的76件、占总数的73.8%,从反馈意见看,代表对办理工作表示满意的101件、占总数的98.2%,表示基本满意的2件、占总数的0.9%。为此,区人大常委会给予充分肯定,但从更高要求看,还存在着与代表的沟通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问题和不足。为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出四点意见:

一是进一步提升办理自觉性。承办单位要充分认识办理代表建议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与履行部门职责紧密结合,扎扎实实地做好办理工作,不能简单地满足于件件有答复,或事事有回应上,而应立足于问题的解决。因条件或政策等所限一时不能解决的,要积极创造条件逐步解决;确实解决不了的,也应实事求是地向代表解释清楚,取得理解和谅解,确保办理过程到位、方法得当。

二是进一步强化制度规范性。要结合部门实际,细化相关程序和规范,完善代表建议的提出、交办、分办、办理、意见反馈、跟踪办理落实、督促检查等工作流程。要考虑结合本区实际情况,继续完善相关代表建议办理规定,以此来规范代表建议办理的承办机制、答复程序、走访制度和督办方式,从而提高代表建议的办理质量和效率,促进办理工作走上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

三是进一步提高办理合作度。要不断加强部门沟通协调,保障办理顺利进展。对几个单位共同办理的代表建议,由主办单位负责答复,会办单位要各负其责,互相配合。办理过程中,主办单位要切实负起牵头责任,积极主动地与协办单位联系、协商,充分吸纳协办意见;会办单位要认真负责地汇同主办单位研究办理,及时提交会办意见给主办单位,确保代表建议得到顺利落实。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办理难度较大的代表建议,尤其要重视在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与代表的面商沟通,承办单位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要亲自组织力量进行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提出解决方案。

四是进一步强化督办实效性。要继续完善优化区政府领导分管线领办代表建议制度,对常委会领导分工督办的重点建议,常委会各工委在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时,适当将年度工作与重点建议督办进行调整结合,要以解决问题和代表满意为目标,促使领办、督办工作的整体效能得到提升,并起到示范作用。要探索代表建议办理落实情况“回头看”,对答复代表“正在解决”、“计划解决”的代表建议进行跟踪督办,推进落实答复、解决问题。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