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工作>议案建议

关于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5-09-29       字体:[ ]
   

关于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9月29日

主任,各位副主任、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我就政府系统办理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情况,向人大常委会作专题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各位领导提出意见。

一、办理工作基本情况

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后移交政府系统办理的代表建议共159件,经区政府办公室梳理后,分别交由35个政府部门(单位)办理。经过区政府和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全部建议在规定的3个月办理期限内均已答复代表。

从各承办单位对代表建议的落实情况看,主要有以下三种类型:一是代表提出的建议已经落实或问题得到基本解决的共94件,占总数的59.1%,比去年同期提高20.1个百分点(去年占总数的39%);二是代表提出的建议已部分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加以落实的40件,占总数的25.2%;三是代表提出的建议因政策、法规和客观条件等原因所限,一时难以解决,承办单位向有关代表作出解释和沟通的25件,占总数的15.7%。

从反馈的情况来看,代表对办理工作过程及结果均比较满意,满意率比往年大幅提升,在159件建议中,代表反馈意见满意的为156件,基本满意的3件,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100%,符合区政府主要领导在交办会议上提出的要求。

二、主要做法

1.强化组织领导,统筹有力推进。区政府始终把办理好代表建议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一环和推动政府工作的有效途径,自觉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深入调研、主动沟通、加强协调、狠抓落实。建议交办会后,各承办单位及时召开内部交办会,将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理思路,定机制,纷纷成立由“一把手”负总责的领导班子,排定方案图、时间表、任务表、责任表,明确办理程序、办理要求,真正将建议办理工作抓实抓好,确保每一件建议都落实到位。

2.狠抓办理落实,提升办理实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地办理建议工作,紧抓办结率、落实率、满意率“三率”,强措施、抓落实、求实效。各承办单位在深入开展调研,充分听取情况、收集意见,掌握第一首资料的基础上,及时进行汇总分析,合理制定实施方案。在具体办理过程中,采取上门征询、现场踏勘、召开面商座谈会等多种形式与代表沟通联系,及时通报办理情况。强化督查考核,注重日常跟踪督办,全面掌握各承办件的运行办理情况,同时,要求办理答复规范化、标准化,扎实做到文字精炼、格式标准,通过多措并举,确保承办工作提档升级。如区教体局坚持“三个到位”明确职责,健全“三项机制”提高办理效率,明确“三个步骤”规范办理程序,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任务布置到位,着力健全办理目标制、责任制、督查制,深入调研、面商沟通、汇总答复,满意率达100%;区编办建立“三个在先”(责任落实在先、吃透精神在先、代表委员满意在先)的制度,认真办理建议,实现了满意率100%;区建设局坚持“三批三会三办”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做到“抓牢、管好、办实”每一只建议,真正把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3.加强沟通联系,实现互动协作。各承办部门着眼于增强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积极主动搭建部门与代表互动桥梁,全面、准确把握建议提出的目的、要求。切实做到“三访”,即办前访,深入了解听取办理要求,掌握第一手资料;办中访,主动听取建议,上门面商沟通、直接征询意见建议;办后访,及时反馈办理结果,征询代表的意见,努力让每件建议的办理都让代表满意。如区建设局针对承办《加强房地产风险监管,保障购房群众资金安全的建议》(人大第64号建议),提出了“四抓”,即抓实企业资质监管、抓牢预售资金监管、抓严市场秩序管理以及抓好涉房信访处置,通过“四抓”举措,积极防范市场风险,努力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区交通局针对承办《关于要求对五长公路升级为县道并拓宽改造的建议》(人大第2号建议),就此工作专门向省公路局、绍兴市交通局申请,经过努力,目前已将五长公路改建工程列入2015年前期项目,正在进行方案设计阶段,力争项目尽早开工。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今年政府系统建议办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人大常委会的要求和代表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单位与代表沟通联系紧密度不够,需要进一步实现办理全过程无缝衔接;二是个别单位办理方式创新性不够,缺乏超前谋划和前瞻性;三是个别单位措施力度不够,特别是面对要素制约等瓶颈问题,解决办法较为单一。

四、下步工作举措

下阶段,我们将按照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要求,围绕年初提出的办理工作目标,重抓以下三方面:

1.进一步狠抓落实,务求办理实效。以切实提高办结率、落实率、满意率“三率”为标尺,以代表满意为标准,进一步强化跟踪督办,注重及时掌握办理进展情况,实时动态督促落实,强化目标管理,着力解决“重答复、轻落实”。同时,着力开展“回头看”活动,确保建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2.进一步创新方式,提升办理水平。吸收借鉴成功的经验、做法,细化操作流程,不断探索创新合作平台,实施现场办公、网上办理等新方法、新途径。特别对一些涉及面广、办理难度大的建议,搭建专门办理平台,开展专题研讨,推动办理水平的不断提升。

3.进一步建章立制,提高办理质量。进一步梳理办理机制,坚持质量导向,注重开门办理,将做好建议办理工作与推动政府工作相结合,健全完善调查研究、协商走访、反馈答复等各环节机制,把好交办、办理、审核“三道”关口,使建议办理质量再上新台阶。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在今后的办理工作中,我们将以科学的态度、务实的精神、创新的手段,不断改进和完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努力在强化领导、创新机制、务求实效上下功夫,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促进发展上求突破,推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