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监督工作>议题审议

关于我区深化司法监督工作及司法机关司(执)法工作人员依法履职、公正司(执)法情况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15-12-29       字体:[ ]
   

关于我区深化司法监督工作及司法机关司(执)

法工作人员依法履职、公正司(执)法情况的

审  议  意  见

 

区人民政府、区法院、区检察院:

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听取和审议了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区公安局、区司法局分别作出的《关于依法履职公正司(执)法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常委会认为,我区公检法司机关围绕依法履职公正司(执)法,着力推进规范司(执)法、严格司(执)法和廉洁司(执)法,取得了积极的成效。针对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常委会指出,公检法司机关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按照司法体制改革的整体部署,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和监督管理,不断提升司(执)法工作整体水平,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对下步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要高度重视夯实思想基础。坚持不懈抓司法理念的转变,注重先进理念引领、不断增强思想自觉。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增强法律职业信仰,提高队伍法律素养。认真总结实践经验,对于已经整改的要进一步巩固成果,对于正在整改的要进一步抓紧落实,对于一时确实难以解决的,要报告上级部门研究探讨,尽早出台解决办法。抓好已经整改的、抓实正在整改的、抓紧尚未整改的。

二、要坚持不懈加强队伍建设。加强法律和业务学习培训,增强岗位练兵,认真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类型案件,进一步提高队伍办案能力。高度重视廉洁自律工作,引导司(执)法人员深刻领会和认真践行职业规矩、职业纪律、职业操守,强化职业道德操守,建立完善廉政风险评估机制,重点抓领导干部、抓关键少数的廉洁自律,从严管理队伍。注重行为塑造,提高业务能力,提升队伍素质,着力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

三、要加强协同完善工作保障。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通过深化改革,调整完善内部人员结构,充实一线办案力量,提高办案效率,缓解案多人少矛盾。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深化信息化建设,加快信息公开进程,充分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提高执法办案效率。加大对外宣传,维护司法权威,营造良好的外部工作环境。进一步积极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接受人大监督和其他外部监督。完善内部监督管理机制,健全内部办案审查监督机制。完善公检法司机关之间相互监督制约机制,建立健全相互间科学的配合和制约机制。

四、要强化职能深化监督管理。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努力提高司(执)法工作水平,强化依法履行办案、审判、检察职能,为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良好局面、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更好的司法保障。注重以问题为导向建章立制,促进司(执)法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大力推进司(执)法公开,重视以公开促规范、促公正。加强监督制约,高标准严要求,切实规范司(执)法权力的配置和运行。进一步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作用,进一步发挥律师在法律职业共同体中的监督制约作用。

绍兴市上虞区人大常委会

二○一五年十二月十日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