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监督工作>议题审议

关于区商务局换届以来工作情况的评议意见
发布日期:2015-12-29       字体:[ ]
  

关于区商务局换届以来工作情况的评议意见

  

区商务局:

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对区商务局换届以来工作情况进行了评议。

会议认为,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商务局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立足部门职责积极进取、奋发有为,全区开放型经济发展取得丰硕成果。换届以来,我区多次荣获省外经贸工作先进单位、省利用外资十强县(市)、省外经合作十强县(市)和市开放型经济金奖、银奖,有力推动了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长远发展能量积蓄。对此,常委会给予充分肯定。主要体现在:

1、外资引进扩量提质,构建新格局。当好区委区政府参谋,坚持目标引领、责任落实、平台拓展、政策扶持、考核激励,深入推进“招商选资”一号工程。以传统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为主攻方向,组织开展定点、委托、节会等形式招商,优化引资结构,创新引资模式,着力招大商、引强企、建好项目,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成为利用外资的新热点,初步形成了扩量提质、领域延伸的招商引资新格局。

2、外贸出口稳增促调,探索新模式。联动涉外部门资源,千方百计抓订单、保市场、稳增长、调结构。培育壮大出口主体,实施品牌和质量战略,组织抱团参展,构建境外营销网络,加大参展、出口信保和境外产品认证、专利申请、商标注册等补助,及时分析预警外贸风险。外贸出口额今年1-8月增幅在全省17个经济强县(市、区)中居第三。把发展服务贸易作为新的增长点,实现离岸外包业务实绩零的突破,为转变我区外贸发展方式展示了广阔前景。

3、外经合作扶强领跑,闯出新天地。积极引导、支持龙头企业海外并购,推动资本、资源、市场的国际化配置。全程服务项目审批,全力争取专项资金支持,有效推动龙盛收购德国德司达公司、卧龙收购奥地利ATB集团和意大利SIR机器人公司、华通收购中国手游娱乐集团等,企业规模、技术层次和国际竞争力大幅跃升。同时扶助优势建筑企业积极开拓境外建筑承包市场,实现了外经合作的跨越式发展。

4、队伍作风尽责务实,塑造新形象。围绕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机关,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专题教育,切实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队伍作风正、活力强、干劲足。自觉落实人大及常委会决议决定,认真办理代表建议。严格依法行政,贯彻法律法规;深入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实行充分授权、集中办理。着力完善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服务体系,健全联企服务员制度、组织政策知识培训、建立业务qq群、开展“外向型企业服务月”活动等,跑部进厅帮助企业加快项目审批、争取政策支持,受到广泛好评。

会议指出,商务局换届以来交出了开放型经济发展亮眼的工作成绩单,但对照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新要求,仍面临不少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外资引进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外贸出口空间有待进一步拓展,开放发展的合力有待于进一步增强。为此,区人大常委会提出如下意见:

1、加强研究,拓展开放合作空间。加强前瞻研究和统筹谋划,高度关注“一带一路”、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和我省信息、健康、高端装备制造等七大重点培育产业,把握产业转移布点规律,加强规划政策制度引领。一是注重规划导向。认真总结“十二五”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成就、经验,科学规划“十三五”的发展目标、重点领域、区域布局和战略举措, 探究外资利用、外贸发展、外经合作的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增长带。二是推进政策转型。根据外资、外贸、外经管理体制改革的新要求,逐步清理各类财政奖励政策,更多考虑采用政府产业基金的方式进行扶持;争取完善各级考核办法,更好发挥“指挥棒”作用。三是实施制度创新。研究推进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建设,深化商事管理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简化环节、程序、手续等,打破制约开放发展的“玻璃门”和“弹簧门”。

2、突出重点, 提升开放发展水平。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战略,增强信心、创新方式,“三外”联动、双向开放,推动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一是力推招商选资“一号工程”。坚持区域、产业协调,统筹投资布局,扩大开放领域,突出抓好“一江两岸”和杭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上虞经济开发区和曹娥江旅游度假区重大项目招商,重点引进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着力提升服务业外资比重,重点加强e游小镇的精准产业招商,逐步扩大金融、电信、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对外开放。坚持存量、增量并举,实施外资企业“生根战略”,发挥榜样效应和聚集潜力;拓展招商渠道,加强敲门招商、跟踪引资,推动项目尽快“落地生根”。坚持“引资”、“引智”结合,提增综合优势和总体效益。二是力保外贸出口稳定增长。加大争取广交会等知名展位力度,重点推介东欧、非洲、拉美等境外展会,提高抱团参展实效,稳定、开拓外贸市场。分类扶持培育外贸企业,深入推进“科技兴贸、品牌兴贸”,把扶持自主品牌特别是高科技自主品牌作为核心环节,优化出口结构和品质。大力支持发展服务外包产业,培育壮大以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为代表的“互联网+外贸”新业态,加快对外贸易优化升级。三是力促外经合作高位发展。加强对企业自觉经济行为的引导推动,帮助服务龙盛、卧龙、华通等深化并购重组,鼓励支持其他优势企业开展并购重组,进一步推进优势产能“走出去”,实现资本、人才、技术、市场等的国际化配置,打造跨国龙头企业。

3、完善机制,增强开放服务保障更好发挥商务局在发展全区开放型经济中的主导协调作用,健全服务、管理体系。一是健全联动服务机制。整合共享开放型经济发展的人才、信息、资源,统筹常态协同,优化指导服务。加强商务机构建设和工作力量配置,进一步完善管理协调体制。二是健全依法管理机制。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正确把握依法管理与优质服务的关系,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的过程保障。及时分析形势、推送信息、开展预警,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指导帮助涉外企业增强国际市场风险的防范、抵御和救济能力。三是健全基础改善机制。培育网络化、专业化的人才队伍,培训法律法规、政策制度和专业知识,培养责任意识、服务能力和工作激情,营造“人人都是投资环境”的良好氛围,让政府的优质服务成为企业国际竞争力的有机组成部分。

绍兴市上虞区人大常委会

2015年12月10日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