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工作>议案建议

关于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15-10-29       字体:[ ]
  

关于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

审  议  意  见

   

区人民政府:

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民政府关于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区政府及各承办部门按照区领导在建议交办会上提出的要求,做到思想重视、责任明确,认真落实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以转变作风、协调联动为抓手,不断细化措施、规范程序,确保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质量,切实解决了一批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较为关心的实际问题,取得了较好的办理效果。159件代表建议已全部答复代表,从办理结果看,问题已经解决和正在解决的134件,占总数的84.3%,比去年提高了2个百分点,代表对办理工作表示满意的156件占总数的98.1%,表示基本满意的3件占总数的1.9%。为此,区人大常委会给予充分肯定,但从更高要求看,还存在着与代表的沟通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问题和不足。为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出四点意见:

1、要进一步增强法治理念。区政府及承办部门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在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更好地依法保障代表履行职责,增强办理工作中的责任性,使建议意见的办理要从形式上重视转变成实效上的重视。要密切与人大代表的联系,广泛吸收民情民意,倾听人民呼声,主动上门听取意见,高度重视建议的落实工作。

2、要在办理实效上下功夫。区政府及各承办部门要把体察民情贯穿到办理过程中,把办理工作与那些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狠抓落实,着力解决。不把办理情况答复作为办理工作的终结,强调持续办理、重新办理、跟踪办理;不把办理建议作为工作的局限,强调结合职能、由点及面、推动工作,真正使每一件建议都能发挥应有的作用。

3. 要不断增强办理督促力度。区政府要注重全面及时、客观真实地掌握全部建议的办理动态,善于发现办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向承办单位反馈,督促承办单位改进工作。不断创新督办方式,拓宽建议办理监督工作思路,增强督办力度。要坚持建议办理的满意度测评等考核评价工作,强化激励机制,为承办单位提高办理质量提供动力。同时继续抓好对代表提出建议的培训,进一步提高建议质量。

4.要突出重点解决一些关键问题。着力提高一些综合性、前瞻性建议的办理效率,切实处理好加快发展与改善民生的关系,在保证经济发展要素供给的同时,尽力保障建议办理中资金、土地等必要条件,注重找准办好建议中的关键点,在建议反映的众多要求中切中要害创新、积极实现突破。

 

上虞区人大常委会

二○一五年九月三十日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